西游记里玉皇大帝原型是谁?很可能是这位天子
2015-01-10 06:27:13

  《西游记》中,玉皇大帝全称“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关于玉皇大帝的原型是谁,这一问题,也有很多的传说。记得《西游记》里“佛祖听言,呵呵冷笑道:‘你那厮乃是个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夺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这里看得出,玉皇大帝在没有成为玉皇大帝之前,是经受了常人难以经受的苦难的。假如按照佛祖说的这个年数,那很难了解到玉皇大帝的原型是谁。

  很难了解,不代表不能了解。原著有这样一句话:“玉帝传旨,即着云部众神,分头请三清、四御、五老、六司、七元、八极、九曜、十都、千真万圣,来此赴会,同谢佛恩。又命四大天师、九天仙女,大开玉京金阙、太玄宝宫、洞阳玉馆,请如来高坐七宝灵台。调设各班座位,安排龙肝凤髓,玉液蟠桃。”

  这段话中出现了一个“云部众神”,在后面的章回中也曾出现过“云部众神”,“玉帝闻言大喜,即传旨:‘着风部、云部、雨部,各遵号令,去下方,按凤仙郡界,即于今日今时,声雷布云,降雨三尺零四十二点。’”

猎豹截图20160109113153.png

  这样看来,“云部众神”是风、雨、云三部中的一部。但是,去请“三清、四御、五老、六司、七元、八极、九曜、十都、千真万圣,来此赴会,同谢佛恩”,为何是云部呢?很显然,云部在这三部中的地位最重。

  为何要说“云部”呢?因为,在历史上,有一位天子他也有自己的“云部”,那就是轩辕黄帝。《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官名皆以云命,为云师。……”。这里是说轩辕黄帝手下的百官都用“云”字命名,军队里的长官也以“云”字相称。

  玉皇大帝的“云部众神”,轩辕黄帝的“云部官员”,这两者之间可谓是巧合。为什么要有这样的巧合呢?只能说,在吴承恩先生的心里,他笔下的玉皇大帝就是轩辕黄帝。

19300001348581131407805794723.gif

  当然,这一切也都只是猜测,不能说完全肯定,只是很有可能。小说嘛,解读小说,也只是把其中有可能的事情解释出来,大家共同探讨。有了不同的观点,才有可能出现某种共鸣。

  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究竟是什么关系

  玉皇大帝全称全称“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又称“昊天通明宫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居住在玉清宫。道教认为玉皇为众神之王,在道教神阶中修为境界不是最高,但是神权最大。玉皇上帝除统领天、地、人三界神灵之外,还管理宇宙万物的兴隆衰败、吉凶祸福。由此可知,玉帝相当于神仙中的政权最高统治者。

  王母亦称为金母、瑶池金母、瑶池圣母、西王母。原是掌管灾疫和刑罚的大神,后于流传过程中逐渐女性化与温和化,而成为慈祥的女神。在天上掌管宴请各路神仙之职,在人间管婚姻和生儿育女之事。 由此可知,王母相当于公关处的负责人,还兼职着婚姻登记处和妇产科的工作。

  以上是道教典籍里的记载,由此可知,从宗教本源上来说,这两位除了工作关系以外是没有半毛钱关系的。

  只是因为这两位,一个以男性形象,一位以女性的形象出现,同时还分别担任了古时候男性和女性所能从事职业的最高职位,由此才在小说、话本、演义中穿凿附会的安排成了夫妻。

  说道这里,严格的来说,王母的正派老公应该叫做“东王公”,又称为“木工”,故而王母又有“西王母”“金母”的称呼,显然不仅仅是因为这位所以东方女性神祗的老大是住在西昆仑的缘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