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君主的创造性思维有点雷:南汉官员必须阉割
2015-02-02 14:33:03

  古时候黑社会纳小弟,一般都需要个投名状,就是让你去干一件违法犯罪的事情,表明彻底与官家、与良民划清界限,以防备你日后忽然因良心发现或害怕而临时退出,坏了黑社会的事。

  黑社会是种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的规则和规律是相似的。对于某些规模更大的组织来说,道理也是一样。

  五代时候,在今天的广东广西那一片,有个小国叫南汉,是从唐末驻扎在那里的一个节度使称王发展起来的。占地不大,人口也不多,全国估算下来也就百万人左右。虽然国小,但统治并不简陋,人家还发展出了一套自己的意识形态理论呢。

  南汉发展出的意识形态理论,就是“无后者最忠诚”论。这个理论最早是由第三代领导人刘晟提出的。当时他刚刚即位,他的几个兄弟有和他争位之意。他用了很多阴谋诡计,终于将这几个夺权者一一扑杀。从此之后就生出感慨,觉得身边人没有可的,只有宦官才死心塌地。这个理论到了他的儿子刘鋹即位后被整理丰富,发扬光大,并演变成制度写入国章。他认为,有家室的人私心杂念过重,不可能对朝廷全心全意。只有宦官,因为没有后代、没有牵挂,才最为忠心。所以,他作出了决定:文人士大夫只有阉割,才可重用。也就是说,想当公务员,先要自宫。自宫成为进入官僚系统的投名状。

  制度的导向性是极强的,为什么说“好的制度让坏人无法作恶,坏的制度让好人变成坏人”呢?其原因就是制度这只看不见的手可以完全左右社会价值判断,从而左右人的选择。刘核心的这个制度一出,效果奇佳,十几年下来,国境内有理想有抱负的知识分子纷纷自宫以求上进,宦官人数达到史无前例的两万人。算起来,五十个人里就有一个阉人,这是多么惊人的规模啊!

  无后者是不是最忠诚,到刘鋹执政的后期有所验证。南汉建国六十多年,大宋举兵南侵,兵临城下。当时刘氏宗族已被屠戮殆尽,旧臣宿将非诛即逃,只剩一班太监。宋兵距宫城只有三十里路,刘鋹才得消息,急取船舶十余艘,上载金宝妃嫔,欲浮海逃生。没想到宦官乐范盗了船先行一步。穷途末路的刘鋹只得投降,他的“无后者最忠诚”理论,也就被证明失败了。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宦官不一定忠诚,但净身的投名状还是很有创造力的。这是一条不可逆的路,上了就只有一条道走到黑,就算不忠诚于皇上,也终身都逃不掉为组织的一员,可以有效地防备有成员哪天不想伺候了,会突然宣布撤出这种举动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