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纳尔逊简介:海军史上独一无二的英国名将
2015-02-03 16:42:44 纳尔逊 拿破仑

  在世界海军史上,纳尔逊子爵可是一颗无比炫目的超级巨星,如果说拿破仑是陆地上的猛虎,那么纳尔逊就是大海里的蛟龙!这位只有一只胳膊一只眼睛的将军指挥英国皇家海军把拿破仑的舰队打了个稀巴烂,将拿破仑侵吞英国的美梦砸得粉碎,而拿破仑对这位强劲的对手还相当崇敬,他下令所有的法国军舰上都要悬挂纳尔逊的画像。

  纳尔逊是俺个人心目中最能与大海联想到一起的英雄,一提大海,俺脑子里第一想到的就是他,所以写他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首老歌——张雨生的《大海》,也不知纳尔逊年轻时有没有过歌词里写的那种心境。纳尔逊12岁时就当了水手,21岁成为一艘巡航炮舰的上校舰长,33岁担任皇家海军地中海分遣舰队司令,他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蓝色的海洋。

  这纳尔逊的一生非常传奇,甚至可以说是神奇,俺在介绍他独眼单臂形象的由来、几场经典海战和一段风流恋史之前,先说几件非常有趣的关于他的“神奇”小事。

  第一件:话说纳尔逊幼年时有一次独自出门掏鸟蛋,他稀里糊涂地走入森林深处,结果迷失方向,无论如何也走不出去。直到深夜,他的家人才在森林深处找到他。家人问他:“你这倒霉孩子咋不害怕呢?”他很吃惊地答道:“害怕是啥意思?”家人险些集体晕倒。

  第二件:20多岁时,纳尔逊随舰队到南美打仗,由于疲劳过度,在森林里睡着了,这时森林里冒出了几个印第安土著,看到纳尔逊一身“坏人”装扮,就准备将其杀死,但他们突然发现一条恐怖的大蛇在纳尔逊腿上盘绕,立刻吓得撒腿逃走。而纳尔逊也没被大蛇所伤。

  第三件:就在“毒蛇吓跑印第安人事件”的几天后,纳尔逊由于执行任务口渴难耐,跑到河边大口喝水,突然一片带有剧毒的树叶顺水飘过,纳尔逊身中剧毒,但并没挂掉,三个月后奇迹般地恢复健康。

  纳尔逊够神奇吧?!不过这些都是他一生中的小事,也说明不了他有多伟大,他真正伟大的“神奇”之处在于干了几件轰动欧洲的大事。

  话说18世纪末,法兰西大闹欧洲,英格兰火冒三丈,两国在陆地和海洋打得你死我活,纳尔逊有了用武之地,从此他每立一次战功,就离“英格兰民族英雄”的荣耀近了一步,不过他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36岁时,纳尔逊第一次受重伤,在攻击法国科西嘉岛卡尔维的登陆作战中,他被突然飞来的弹片和碎石打瞎了右眼,从此成了个“独眼龙”。三年后,他第二次受重伤,在受命攻击西班牙加纳利群岛时,他的右臂中弹,被迫截肢,从此成了“双重残疾人士”,别看身体都烂成这样了,但是人家乐观得一塌糊涂——“我还有两条腿和一只胳膊呢!”

  况且,残疾并没有影响他的个人魅力,在地中海执行任务时,纳尔逊和英国驻那不勒斯大使的夫人爱玛?汉密尔顿女士“勾搭”上了,此时纳尔逊已有妻室,和汉密尔顿夫人纯属婚外情,两人爱得你死我活,惊天动地,这段浪漫史在西方历史上的知名度可不亚于咱们中国的“霸王别姬”。英国著名女影星费雯丽就曾主演过影片《汉密尔顿夫人》,演纳尔逊的正是费雯丽的老公奥利弗,特帅。丘吉尔曾说,这是他最爱看的一部电影。

  生活中风流浪漫,作战时智勇兼备,乃纳尔逊最大的魅力所在。纳尔逊指挥过的每次海战都是相当漂亮的,绝对能达到艺术的境界。比如1797年2月圣文森特角海战,纳尔逊的舰队遭遇了数量比他多两倍的西班牙舰队,而且这西班牙舰队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军舰,武器生猛,牛气冲天。打小就不知道“害怕”是啥的纳尔逊毫无畏惧,沉着应战。他不按常规出牌,没有使用当时英国海军特流行的横列队形战术——整整齐齐一直排,而是率领自己的旗舰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了西班牙舰队的中间,愣是把西班牙舰队给一斩两段,使其首尾不能相顾!经过一番激烈搏杀,纳尔逊最终俘获四艘敌舰,重创十艘敌舰,而英国舰队无一损失!捷报传到伦敦,英国举国欢庆。

  1798年,这位独眼单臂的残疾战将奉命去追击拿破仑入侵埃及的法国舰队,在尼罗河的阿布基尔湾与法国舰队展开了厮杀,虽说法国舰队凶猛奋战,但还是不敌纳尔逊高超的战术(突然插进敌舰队中间),结果法国舰队13艘中有11艘战舰被摧毁,法国舰队司令布律埃也被打死,而英国舰队没有损失一艘军舰,不过几乎都被打残了。这是18世纪英国海军最牛的一次大胜利,从此英国海军那套旧战术基本淘汰了。1801年担任波罗的海舰队副司令后,纳尔逊痛打了一个新的对手——丹麦舰队,因为丹麦和法国亲热,得罪了英国。双方舰队展开了哥本哈根海战,此役颇为惨烈,纳尔逊身处危险境地,英军舰队司令一看形势不好,就发出号,让纳尔逊撤退,但纳尔逊压根就不想撤,于是乎,他跟司令玩了个幽默,把望远镜举到自己的那只瞎眼上说:“我看不到那个信号啊!”接着继续作战,直到获胜。丹麦舰队被纳尔逊的“幽默”给毁了!

  哥本哈根海战后,英法两国有了一段?暂的和平时光,纳尔逊也暂别惊心动魄的海战生活,与他最亲爱的汉密尔顿夫人继续浪漫了一些日子。然而这对情侣没快活多久就再次依依惜别,英法两国重新开打,拿破仑扬言要征服英国,纳尔逊重返大海,他受命指挥地中海舰队,把法国舰队封锁在土伦港内。

  1805年,在恶劣天气的掩护下,法国舰队竟然逃出了土伦港,纳尔逊率军追击,他命令自己的旗舰“胜利号”上打出旗语:“英国期待我们,人人尽职尽责!”,自己也写好了遗书,穿上了佩戴勋章的礼物,登上甲板亲自指挥作战。19世纪初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特拉法尔加角海战打响了。法西联合舰队有战舰33艘,纳尔逊有战舰27艘。纳尔逊又使用他惯用的战术——用迅猛穿插把敌人舰队斩断!纳尔逊自己乘“胜利号”旗舰亲自与敌舰交火,打得法西舰队秩序大乱。但在激战中,法国“勇敢”号战舰上的狙击手击中了纳尔逊,纳尔逊在极度痛苦中硬撑了三个小时,终于听到了胜利的消息——法西联合舰队有12艘被俘,8艘被摧毁,13艘逃跑,战死四千多人,负伤两千多人,法西联合舰队司令维尔纳夫被生擒,英国舰队几乎没有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