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弘太子妃裴氏生平简介 李弘太子妃裴氏怎么死的

  哀皇后裴氏,是唐武则天长子李弘的太子妃,为右卫将军裴居道的女儿。太子李弘(字宣慈)上元二年(675年)不幸暴死,称为“孝敬皇帝”。次年太子妃亡,九年后被追封为“哀皇后”并陪葬于恭陵。太子李弘的陵墓,称“太子冢”,其北为哀皇后的寝陵,称“娘娘冢”。相传李弘之子李罡即为哀皇后所生,李罡不贪权贵,甘心务农,其子孙世代相传至今。

  李弘太子妃裴氏生平简介及怎么死的

  文献中,关于哀皇后的记载极少,但即便这样,和李弘一样,哀皇后的死也有不同的说法。当初,高宗和武后为太子选定的妃子是司卫少卿杨少俭的女儿,她美貌出众,温文尔雅,但在准备结婚前,这位美妙佳人被花花公子也是武则天的外甥贺兰敏之“糟蹋”。这样,三年后的咸亨四年(673年)二月壬午,裴居道的女儿才又被纳为皇妃。

  一种说法是,太子弘死后四年,其妃裴氏也死了,武则天想起自己的爱子,就追封裴氏儿媳为哀皇后,陪葬恭陵。另一种说法是,裴氏在宫中孤独地度过45年后去世,开元六年(718年)“夏五月乙未,孝敬哀皇后纎于恭陵”,而在《全唐文》里宋温璩代朝廷作《哀皇后哀册文》则为第二天:“维开元六年岁次戊午夏五月甲午朔三日景申,哀皇后裴氏梓宫自先殡,将迁纎于恭陵之山茔,礼也。”

  还有一种说法是,李弘是有后裔的,其后裔到现在还有。在恭陵,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白云岭下史家湾村居住着一李姓家族,该族人丁兴旺,历史久远,和睦团结,名人辈出。据老人们传说,该姓始祖即唐孝敬皇帝李弘之子李罡。上元二年(675),李弘在东都洛阳合璧宫绮云殿暴亡后,皇宫内部诸皇子之间为了争夺东宫太子之位,互相倾轧,残酷争斗。

  裴妃当时身怀六甲,害怕此子将来成为皇宫斗争的牺牲品,就以太子刚故不愿见人为由,深居皇宫,隐瞒了身怀六甲的实情。待孩子出世后,借后宫敕放宫女之机,设计将太子带出宫外,寄养于白云岭下景山北麓。而裴妃因思君念子,郁郁寡欢,不久即随李妃而去,数十年后,裴妃寄养之子复姓李,正名为罡。

  这时,皇宫已知李罡的真正身世,拟复其名位,而李罡甘愿一生以农为本,并嘱其子孙勿攀权贵,以桑田为业,与人为善,与世无争。每逢清明节后,居住在史家湾村的李氏后裔,即到恭陵前焚香摆供,祭祀自己的先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