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孝仪纯皇后魏佳氏简介 孝仪纯皇后怎么死的

  乾隆孝仪纯皇后魏佳氏简介 孝仪纯皇后怎么死的

  孝仪纯皇后在乾隆四十年过世,享年49岁,她应是病死的。

  孝仪纯皇后(1727年—1775年),魏佳氏(本姓魏,汉军正黄旗人,后抬旗入满洲镶黄旗,改姓魏佳氏),乾隆帝妃嫔,嘉庆帝生母。内管领清泰女。

  她本是汉人,姓魏,隷属内务府包衣旗,她应是以宫女身份入宫,而非经过选秀入宫,地位低下。但她容貌秀美,心地善良,很快得到乾隆帝的注意,在乾隆十年正月封她为魏贵人,当时她19岁。

  其后在乾隆十年11月,册封为令嫔(令有美好之意),位列三嫔之一,地位更排在家世和资历都比她高的舒嫔叶赫那拉氏之前,成为众嫔之首,可见她深得乾隆喜爱,而她亦是为乾隆帝生育最多皇子公主的妃嫔。

  乾隆十三年,又晋令妃;乾隆二十四年晋令贵妃;乾隆三十年又晋令皇贵妃。当时孝贤皇后已亡,继后乌喇那拉氏又失宠打入冷宫,令皇贵妃便以副后身份统摄六宫长达十年,成为无名有实的后宫之主。乾隆四十年,更抬入了满州镶黄旗,改称魏佳氏。

  由地位低下的宫女,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贵妃,相魏佳氏必有吸引皇帝的过人之处;亦由於其出身低下,她始终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斡旋於各后宫之间,长久下来心力交瘁,积劳成疾。加上下嫁到蒙古的长女固伦和静公主,年仅二十岁便过世了,受此打击下的魏佳氏,在女儿过世后十九天,亦随女儿而去。她还来不及看儿子登基,还未享圣母皇太后之福便撒手人寰,享年不过49岁。

还珠格格中的令嫔

  在乾隆三十年发生纯帝继皇后断发的四个月之后,乾隆晋封魏佳氏为皇贵妃,皇贵妃魏佳氏已经成为后宫中名分最高的人。当年雍正皇帝在孝敬宪皇后去世后(雍正九年九月),并未再立皇后,而康熙皇帝在第三位皇后——孝懿仁皇后于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去世后,在长达33年的岁月里也未再册立皇后。更何况当乾隆在三十七年(1773年)秘密立皇十五子永琰为皇太子之后,为了不流露出立储意向,也只能让永琰的母亲魏佳氏继续保持皇贵妃的身份。从乾隆二十年到四十年长达20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在乾隆心中,还是在后宫中,最有影响的当属魏佳氏。

  乾隆本想等到乾隆六十年公布皇太子的人选、宣布退位的同时,再册封魏佳氏为皇后,不料秘密立储才两年,魏佳氏竟一命归天,享年四十九岁。这就使得以皇贵妃的身份摄六宫事长达十一年的魏佳氏,一直到去世也未得到本应得到的皇后名分。也许是出于一种心灵上的弥补,在魏佳氏去世后乾隆将令皇贵妃魏佳氏的灵柩葬入裕陵地宫。在乾隆看来,这样做不会引起臣下对立储的种种猜测,在裕陵的地宫里已经安葬了三位皇贵妃——慧贤皇贵妃高佳氏、哲悯皇贵妃富察氏、淑嘉皇贵妃金佳氏,而且金佳氏生有的三个儿子都健在。

  对魏佳氏来说最幸运的是,她在圆明园“天地一家春”生育了皇十五子永琰,正是由于这个儿子被乾隆立为了继承人——也就是后来的嘉庆帝,她才能母以子贵,在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宣布永琰为皇太子之后追封她为皇后。但这只是死后的哀荣,魏佳氏的阳寿同继后乌喇那拉氏一样,她们在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心理都发生巨大变化,是需要得到关心照顾的时期。可在现实中她们见不到丈夫,而儿女也都已经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在空荡荡的宫殿只有独自品味着孤寂。尽管是锦衣玉食,魏佳氏同乌喇那拉氏竟然都在49岁撒手而去,看似偶然,实际并不偶然。“一闭上阳多少春”“一生遂向空房宿”,的确写出紫禁城中绝大多数女性精神上的痛苦,不管她们是敏感的还是麻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