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被称为汉人:因为汉朝制度影响整个封建时代
2015-02-05 16:41:54

前202年正月,在楚汉战争最紧要的关头,和彭越联合原来的燕王臧荼、赵王张敖以及长沙王吴芮共同上书刘邦,请他即位称帝。刘邦开始假意推辞,后韩信等诸将又劝,刘邦遂于前202年2月初三,在山东定陶汜水之阳举行登极大典,正式称帝,定国号为汉。就这样,时势把一个泗水亭长铸就成了叱咤风云的英雄,创建了布衣将相之局的汉家天下。

同时,封妻子吕氏为皇后,儿子刘盈为太子。

开始时,刘邦将都城定在洛阳,后在娄敬的关说下,迁往长安。

历史上有一种通称,叫“汉承秦制”,即汉朝的规章制度基本上都是继承秦朝的。这是汉朝对民族历史的最大贡献。也就是说,他虽然推翻了秦朝,却继承并维护了秦始皇开创的中央集权的帝国体制。他接受了皇帝称号,皇帝之下设三公九卿,地方是郡县制,基层组织是里,十里为亭,十亭为乡,与秦制完全一样。使秦开创的社会制度得以完整地延续下来,使初建的封建一统制度没有断档。

但与秦不同的是,高祖除了继续推行郡县制,也部分恢复了封建制,封建了大批异姓诸侯王、同姓诸侯王。汉初,先是分封了7个异姓王,后削平异姓王,同时又分封了9个同姓王,他们都是高祖的子、侄、兄弟。

高祖热衷于分封制,是在于他错误地总结了秦朝二世而亡的教训所得出的结果,以为秦朝之亡,是因为废除了封建制,所以才“孤立而亡”,他希望同姓诸侯王能起到“藩屏”的作用。在诸侯王国以外,高祖还分封了许多侯国。这些侯国的地位与县相等,大多是封赏给有功之臣的。这样一来,汉代的地方制度就是郡县制度和诸侯王国并行,形成了汉初奇特的“郡国制”。

他在封建同姓诸侯王时宣布:“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其目的显然想仰仗刘氏宗室的血缘关系,构筑皇权的屏障。与秦完全的郡县制相比,显然是历史的倒退。由于这些王国封地大,权力重,俨然独立王国,最终事与愿违,酿成了其后几乎倾覆帝国的吴楚“七国之乱”。

尽管汉朝承秦制,但秦的败亡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和教训。秦朝的败亡表面在于暴政,深层的原因在于反传统反封建的同时却缺乏政治理想。短暂的秦帝国在用法家制度统一文字、钱币和度量衡的时候,却未能统一帝国内部辽阔土地上的文化。法家在摧毁了秦帝国精英文化(焚书坑儒)的同时也试图摧毁平民文化。汉人刘向有句话切中肯綮,他认为秦政之失的根本在于“上小尧舜,下邈三王”,就是秦对传统的蔑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本来就有十分丰富的修齐治平理想,但秦统治者一概唾弃。

汉朝建立伊始,便注意用新的思想、新的方法来诠释传统文化,并把构建新思想新文化放在第一位。立足于社会现实,对当代历史进行深刻反思,成为汉朝君臣的自觉意识。清净无为的黄老思想适逢其会,成为治国的指导思想,使法家的严酷得到缓和。这种“无为而治”,反映了人民厌恶暴政,渴望宁静安定生活的愿望。刘邦之所以欣赏黄老之学,原因就在于此。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起于社会底层的皇帝,他不受传统礼制的束缚,制定政策注重符合社会实际。他为后人建立了一个稳定成功的统一帝国的范例,作为一个全然由华夏文明自身孕育出来的伟大王朝,大汉帝国在最深的层面影响了此后中国两千多年的全部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