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第一义女如姬:历史上窃符救赵的真正执行者
2015-02-07 17:47:00

  如姬是战国时期魏安僖王的宠妃,她之所以能够留名史册,是因为与陵君的关系。

  信陵君名叫魏无忌,是魏安僖王的同胞弟弟,战国四公子中打头的?位,连司马迁都对他高看一眼,在《史记》中,对其他三公子都用“某某君列传”,唯独对信陵君却称《魏公子列传》,而且连连称赞:“名冠诸侯,不虚耳!”明显高看他一眼。

  信陵君最被后人称道的优点是好交朋友,爱管闲事,门下食客三千,三教九流都有。信陵君的这个爱好让列国“不敢加兵魏地十余年”。魏王也有点害怕他这个弟弟,于是给了他一块封地,任他去折腾。在信陵君的众多朋友中,如姬是对他帮助最大的一个。

  如姬姓甚名谁,史书记载甚略。我们只知道她很受魏安僖王的宠幸。她的父亲被仇人所杀,此后三年中,魏王派人替?了却这深仇大恨,都没有成功。无奈之下,如姬只好求到了信陵君门下。信陵君二话不说,立刻吩咐手下的门客去办这件事。这些人果然了得,没费什么事就取下了如姬杀父仇人的项上人头。

  可以肯定的是,信陵君做这件事时只是当作普通的帮忙,绝没有巴结君王宠妃的目的,事后也没想过索取回报。但如姬记住了,而且最终成就了信陵君的一世英名。

  信陵君最大的功绩就是窃虎符救赵。公元前258年,秦昭王破赵国长平军,进兵赵都邯郸,赵国岌岌可危。赵魏属唇亡齿寒的关系,而且魏王的妹妹,也是信陵君的姐姐还是赵国平原君的夫人。所以,赵王以及平原君的夫人都一再请求魏国出手相救。但魏王惧怕秦国,他命令魏国大将晋鄙率领十万大军在邺城按兵不动,名为救赵,实则观望。信陵君反复劝哥哥出兵,魏王就是不听。信陵君是一个讲义气的人,无奈之下,只好整顿自己的一千多人,百余乘战车准备赴赵国与姐姐、姐夫并肩战斗。这时候一个重要人物出现了,他就是侯嬴。侯嬴认为信陵君带着这么几个人去抗秦无异于羊入虎口,毫无用处。如果想成事,就要把晋鄙的兵权夺过来。

  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古代的军事权力掌控在君王手中,君王调兵遣将的信物是一种虎形的兵符,也叫虎符。兵符一分为二,一半在君王手中,一半在带兵在外的最高将领手中。当君王要调动这支军队时,就会派人拿着自己的一半兵符前去。如果没有兵符,谁去也不管用。也就是说,信陵君要想调动晋鄙的大军就要拿到魏王的那半块兵符,而魏王的兵符放在他的卧室里,如何拿得出来?侯嬴为信陵君想到了一个人——如姬。侯嬴说如姬是个知恩图报的女人,她肯定愿意为信陵君以死相报。果然,如姬没有让信陵君失望,偷出了那半块兵符。后面的故事就不用说了,信陵君夺得兵权,秦军被迫退兵,赵国得救。这个故事在中学课本里《信陵君窃符救赵》一文中有详细记载。

  后人在谈到这段典故时,基本上把金都贴到信陵君脸上了,侯嬴、朱亥也分了一勺羹,但起关键作用的如姬却连口汤都没喝着。信陵君在救赵后,知道回去肯定没好果子吃,于是把军队遣回国,自己索性在赵国一待就是十年。至于如姬的结局,史书中再未提起。但是试想,连君王的弟弟都吓得不敢回国,一个陷君王于不义的女人会有什么下场是可想而知的,即使不被处死也一定是在冷宫中度完余生。

  信陵君无疑是讲义气的,他帮助如姬在前,而且没有功利心。而如姬则是真正的大义者,她为报恩,竟然以生命相还。这是一个令人仰视的奇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