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衰弱之谜:吴起 孙膑等贤能被统治集团排挤
2015-02-14 11:27:44

  经常在网上看到这个段子:一位犹太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犹太人来了,开了个餐厅,第三个犹太人开了个超市,这片很快就繁华了。一位中国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中国人来了,开了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总之,恶性竞争大家都没得玩。

  犹太人的合作意识令人佩服,中国人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内耗现象令人叹息。我不记得柏杨先生在《丑陋的中国人》里有没有批斗这个现象。我只知道,很多人都把这个缺点当成我们民族与生俱来的劣根性。有个很精辟的比喻,叫做中国人的“麻将式思维”。

  打麻将的人要盯下家,防对家,看上家,各自为政,但在某一方在做极大的牌时,另三家又可暂时联合起来。麻将式思维,永远只有倾轧和相互拆台。我没记错的话,麻将的发明只是几百年前的事,此前几千年的主流游戏是围棋和象棋。不过,麻将式思维的诞生很早。这不,鬼谷军校毕业生庞涓就用这种思维方式在职场打拼。

  残害同窗孙膑的污点,让庞涓永远洗不白。

  鬼谷军校的惯例是,鬼谷先师不插手、不过问、不评价出山学生的事业人生。没有规定你们一定要亲密无间,也没有规定你们不能兵戎相见,个人的功过是非自己承担。

  庞涓下山后在魏国做将军,他邀请孙膑一起给魏惠王效力。假如鬼谷双将真能联手,比吴起更加破坏天下的平衡。也许是老天要惩罚魏国逼走大才吴起,给庞涓的嫉妒心加了很多能量块。庞涓是个极为自负的人,他相自己能做得比前辈吴起更好,相信天下间没有谁能阻挡他发达。除了孙膑。

  孙膑志向远大却淡泊名利,一心只想协助老同学建功立业。假如庞涓懂得驾驭人才,他完全可以像田忌那样借助孙膑之才成就自己的辉煌。可惜,他选择了陷害同门这条不归路……

  不必再说那脍炙人口的典故,最终庞涓在马陵之战中兵败自杀,指挥齐军的正是孙膑。有的人感叹庞涓错在当初做得不够绝、不够狠,才落得如此下场。动了这个念头的人,多半跟庞涓一样目光短浅。

 

    他不够绝吗?

  公叔和王错只是进谗言把吴起挤出魏国。而庞涓不仅两面三刀下套子,在孙膑装疯后又百般羞辱试探真假。

  他不够狠吗?

  他不但把孙膑整成了战国兵家名士中唯一一个残疾,还想让他永远被埋没在囚犯队伍里。

  庞涓错在哪?

  他真正的错误在于,做了人情社会与法制社会都不容的举动,破坏了整个组织的正常秩序。

  我不打算从道义上谴责他。道义说教往往最不能引起人们警惕。咱们就说庞涓搞恶性竞争对组织的破坏有多大。

  庞涓是魏惠王手中战功最大的将军。前面说过,好搞形式主义的魏惠王,是魏国人才机制扭曲变形的罪魁祸首。他最牛逼的三大错误是,让孙膑、商鞅张仪三位顶尖高手跳槽到魏国的劲敌齐国和秦国那边。除了孟子、邹衍、淳于髡等学术界大师外,他拿得出手的牌也只有庞涓了。

  我可以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吗?

  魏惠王不是毫无本事,在他执政前期魏国的地盘扩张到了最大。庞涓也不是个菜鸟,吴起离开魏国后,他与公叔痤都是魏国扩张战争中最主要的功臣。但君臣俩都有一个毛病——小心眼。魏惠王外宽内忌,表面礼贤下士,却又不真的重用;庞涓心胸狭窄,容不下任何能力大于或等于他的人。谁是他的潜在竞争对手,他就要除掉谁。

  韩非子在《外储说右上》中写过一则“狗猛酒酸”的政治寓言。

  宋国有个老板,酿的酒香醇可口,量酒足秤不欺客,服务周到又热情,酒旗招牌高高挂,但就是没人来买他的酒。时间一长,酒都变酸了。他请教邻家的长者是怎么回事。长者说:你家的狗太恶了,见到有人买酒,它就冲过来想咬人。谁还敢来买你的酒?


  我们只知道孙膑这一个受害者。商鞅不得重用是否跟庞涓暗中使绊子有关,由于缺乏证据而无从定论,所以不能算在他头上。但,庞涓陷害孙膑一事,对在魏的人才是个恐怖的警告——只要有庞涓在,谁也别想跟他正当竞争,否则就得生不如死!

  如此一来,想建功立业的人只好离开魏国,跑到魏国的敌人那边。

  庞涓的权力欲望不亚于阳虎。但他对组织的危害,却远大于生有反骨的阳虎。阳虎喜欢欺负不能干的领导,但他提拔的人才也多(当然,主流观点认为他树立的尽是过河拆桥的小人)。庞涓应该是忠于领导的,但他会毁掉整个团队。

  有一种有害植物叫豚草。它生命力极强,能导致作物大面积草荒,绰号植物杀手。魏惠王造成的人才流失,庞涓不但不能挽救,反而要把人才统统赶出魏国。庞涓就像豚草一样,加速了魏国用人机制的异化。

  庞涓想当吴起第二,但他比吴起差太远了。吴起才兼文武。文能治理百官,亲和万民;武能赏罚廉平,尽得士心。吴起追求自我实现,但他只被同僚陷害过,从未陷害过谁。

  魏武侯因群臣不如自己有见识而沾沾自喜时,吴起借楚庄王的典故指出你应该忧虑自己的人才储备不足。而庞涓呢?只会对魏惠王逼走人才的错误暗自窃喜,如果领导做得不够狠,自己再补上一刀子。

  吴起也曾经跟田文争执谁更有资格当丞相。但他只是就事论理,事后也没有再找田文的麻烦。反观庞涓虽不明争,却搞下三滥的阴谋诡计把竞争对手往死里整。他的才能逊色于全才吴起,胸襟气度更是远远不如。

  庞涓真的错了!他错在嫉贤妒能,不能团结人才。这在兵法界同样要遭到鄙视的。

  《反经温良实长,用心无两,见贤进之,行法不在,此百万人之将也。”

  你看,亲近贤人,能采用其计谋,这才是十万人之将的素质。统兵数十万的庞涓,连十万人之将的胸怀都没有,又怎么有资格胜任“见贤进之,行法不在”的百万人之将呢?从兵家将帅修养的角度来看,庞涓也不是个优秀的将军。

  庞涓像猛狗一样清除了自己所有的潜在竞争对手。他很得意,以为再也没有人能跟他抢功劳了。可惜庞涓又错了。

  墨子说要众贤厚国,这可是货真价实的金玉良言。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应当尽最大努力去网罗人才。谁的人才板凳厚度大,谁就能笑到最后。孤立的人才,根本无法对抗一个齐心协力的人才团队。

  庞涓自以为清除了绊脚石,实则剪除了自己的潜在助力。说他下手不够狠才失败的朋友,请把眼光放宽一点。庞涓本可以用气度折服不爱争功的孙膑,让老同学继续做最佳战友(田忌不就做到了么!)。他非要把战友逼成死敌。

  如果人际关系是种买卖,庞涓这笔交易太划不来。就算庞涓做得够狠又如何?他的对手不光是孙膑,还有齐国的田忌。田忌的将才不弱,跟庞涓差距不大。此外,离魏入秦的商鞅,还在背后冷眼瞄着魏国,像狙击手一样寻找着一击必杀的时机……

  魏国是四战之国。所以魏文侯、魏武侯注意避免两线作战,与韩赵结成三晋同盟,以中山国、秦国为主要扩张方向。可魏惠王上台后四面树敌,结果被赵韩两国消耗了大量战力,齐秦两强乘虚而入将魏国拉下霸主神坛。

  庞涓如果杀害了孙膑,也许田忌未必能在战场上打赢他。但四面树敌的错误战略,注定了魏国要被列强围攻。就算孙膑死了,庞涓也变不成不败战神吴起。况且,吴起历来反对穷兵黩武,四面树敌。

  庞涓的战略视野和器量一样狭窄。他看不到战场之外的大势,不懂得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道理。他很自负,认为自己能像吴起那样凭一己之力只手回天。殊不知,吴起从来不是依靠个人力量改变世界。吴起无论走到哪里,都注意提拔军民中的人才做自己的臂膀,还为此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军功奖励制度。庞涓却像魏惠王一样四处树敌,排挤有本事的人才。

  于是乎,魏文侯开创的双轨制人才战略,在魏惠王时期沦为瘸腿走路。魏惠王只做表面功夫,把好东西都塞给学问家大师,对不出名的青年实干家完全无视。最倚重的实干家庞涓,偏偏生了一副狠烈的小心眼。暗主在上,猛狗在朝,大才出走,正不胜邪,老牌霸主魏国的衰弱,难道不是自找的吗?

  魏惠王与庞涓还真是绝配的君臣,同样的小心眼,同样的志大才疏,同样长于小聪明,拙于大智慧。可叹的是,同样的错误在后面的历史中一再上演。

  难道我们民族几千年来就只有魏国君臣这副德行,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吗?

  当然不是。我没考证过“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老话是典出哪朝哪代。但毋庸置疑,这就是咱老祖宗传下的名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