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一个国家历史的一场音乐会:邹忌讽齐王纳谏
2015-02-20 14:26:18

  战国初年,改革狂热就像传染病一样,从一个国家蔓延到另一个国家。

  不过,齐威王却是冷眼旁观,不蹚这汪浑水。

  这是周安王二十三年的夏天,这时的齐威王刚刚称王。他要把齐国带进享乐至上的新时代。人生苦短,改革者大多没有好下场,齐威王打死也不做那种傻子。

  他狂热地爱上了美女、酒和音乐,并流连其间——直到九年之后,一个叫邹忌的草根知识分子突然头脑发热地来造访他。

  邹忌之所以要和齐威王见面是因为这九年来,有四个国家先后起兵攻打齐国。他们是:韩、魏、鲁、赵。

  周围有国家不自量力地攻打本国原本是件自取其辱的事,因为邹忌和所有国民们都虔诚地相,齐国依然国富兵强——但很遗憾,齐国屡战屡败。国富兵强被证明了是一句华丽的谎言。这样下去,齐国?有可能要亡国的。

  所以邹忌觉得,有些话,他要当面和齐威王说说。

  但是这样的时刻,齐威王是不可能听邹忌说什么国家、命运、前途之类的话。他要的就是现在,玩的就是心跳。

  邹忌只能先和他说说音乐,说说琴。

  关于琴,邹忌认为:琴的本意是禁的意思。禁什么呢?禁淫邪,使归于正。琴里面有君臣之道,治国之道。其中大弦为君,小弦为臣。琴音以缓急为清浊。浊者宽而不弛,那是君道;清者廉而不乱,那是臣道。弦分文武,文弦为少宫,武弦为少商,以合君臣之恩……

  邹忌说得慷慨激昂,齐威王却听到一脸阴沉。所?忠言逆耳,在齐威王听来,邹忌说的这些话就像是在骂他沉迷于靡靡之音中,忘记了琴理本身的高雅脱俗。

  邹忌则毫不示弱——说琴是为了说理,他不能不这样说。

  齐威王半天没说话,他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过了半炷香的工夫,齐威王的思想斗争结束了。

  他露出了笑脸。

  同时还伸出了龙爪。

  齐威王伸出龙爪并不是想要揪住邹忌的喉咙,他是要显示宽宏大量。齐威王将他保养得很好的龙爪优雅地挥了挥,示意邹忌弹琴。

  齐威王的意思是他不想听那些高深的琴理,他只想听好听的音乐。因为邹忌在见他之前就号?自己是个一级棒的琴师,能弹天底下最好听的音乐。正是有了这个借口,齐威王才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见他。

  可实际上邹忌根本就不是个琴师。他甚至不会弹琴,他只是借琴来说事。他本来还想拿着酒杯来说事的,只是苦于找不到像琴理那样优雅的酒理,他才随便在朋友家抓了把破琴就来了。

  说到底,他是一个具有忧患意识的知识分子,其他所有的种种在他看来都是工具而已,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只是到了现如今,邹忌惊骇地发现,自己对琴这玩意不可能挥之即去了。

  齐威王叫他弹琴。

  齐威王伸出龙爪叫他弹琴?

  这是致命的龙爪——如果邹忌“欺君之罪”罪名成立的话,他将逃不出这双温厚、肥胖却充满杀机的龙爪。

  邹忌拒绝弹琴——他做出的姿态是“抚琴而不弹”。

  与此同时他还发怒了。

  这是拿自己小命开玩笑的发怒。

  因为他朝齐威王直接开骂了。

  邹忌批评齐威王“抚国而不治”,就相当于自己的“抚琴而不弹”。他“抚琴而不弹”,最多是不能畅大王之意。但是齐威王“抚国而不治”,那就不能畅万民之意啊。

  齐威王惊呆了。邹忌这鸟人是脑子进水了吗?

  邹忌也惊呆了。因为几天之后,他亲身领?了齐威王对他当众说出这番话的惩罚——他被拜为相国了。

  邹忌这才知道,什么叫做圣心难测,什么叫做洪福齐天。他还知道,这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洪福,这当中也包括齐国的洪福,包括齐威王的洪福。

  因为,这个曾经一度误入歧途的国君马上就要成为一代明君了。

  在邹忌的精心调教下,齐威王的治国能力显著提高。

  他终于学会怎么看人了。

  在这个世界上,看人的学问其实是一等一的功夫。看人看得好,?能任人唯贤。

  只是很多时候,很多人经常被看走眼。

  比如阿大夫。

  还有即墨大夫。

  这是齐国的两个邑守,可他们在朝臣中的口碑却有着天壤之别。阿大夫获得了满朝赞誉,即墨大夫则人人侧目。齐威王决定把他们召到一起,当着满朝文武的面好好地奖优罚劣。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齐威王奖的是即墨大夫,罚的却是阿大夫。

  很显然,齐威王对这俩人的看法与满朝官员的看法不同。

  为了准确了解此二人的政绩,齐威王事先派出特派员,到阿地区和即墨地区实地考察,不仅考察当地的GDP,还考察当地百姓对这两个父母官的口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一招,齐威王是跟邹忌学的。

  考察结果表明:阿地区百业凋蔽,百姓怨声载道;即墨地区欣欣向荣,百姓对大夫那是有口皆碑。阿大夫在朝臣中的口碑好完全是钱堆出来的,即墨大夫由于不屑于做这样的事结果搞得满朝官员人人侧目。

  齐威王将所有这一切娓娓道来,骇得百官们大惊失色——这还是那个做一天皇帝泡一天妞的齐威王吗?他们齐刷刷地将复杂的目光投向一脸无辜的邹忌,终于明白:世道变了,日子不好混了,当官的风险成本也越来越高了……齐国,将就此迎来国富兵强的新时代。

  关于这一点,他们深信不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