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败家子鲁肃:东吴崛起不可或缺的人物
2015-02-21 10:24:37

  读《三国演义》有一个憨厚仁义的人物跃然纸上,令我们感觉很像我们身边的大哥哥一样,又仿佛金庸小说里的郭靖一般,他就是鲁肃鲁子敬。鲁肃为人很善良,也很正直,都说好人有好报,但是鲁肃活得岁数也不大,46岁就英年早逝了,儿子还未生出来,留个遗腹子在世上。鲁肃有当了东吴三军大都督这个命,也就跟大都督这个职位上的其他人一样容易“少亡”。我们仔细算了一算,在东吴统领三军的人都算上,前仆后继有六位,孙坚孙策当年亲自带兵也算吧,之后领军的大都督有四位,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在这个位子上的人好像都不怎么长寿,像孙坚活到36岁,孙策26岁,鲁肃46岁,吕蒙40岁,最后一个都督陆逊年龄最大62岁,然而也未尽天年,我们发现有些东西是有遗传现象的,家族的遗传不用说了,历史地位传承也难以切断承接遗传的规律,甚至连一个东吴大都督的位子都有些惊人的规律,但中间也有德行深厚的仁者可以戒杀戮,止轮回,比如鲁肃和陆逊,鲁肃活得稍长是宅心仁厚,陆逊寿命较大或许是劝孙权少用刀兵,多重农耕。孙坚、孙策、周瑜、吕蒙都是勇武之辈,无仁慈之心,都是用各种手段只要达成目的就行的人物。

  鲁肃绝不是个狠角色,《三国演义》评价鲁肃是忠厚仁者,鲁肃的善良以及心胸宽广在小说一出场就让我们看出来了,周瑜在做巢湖县领导时曾经向富裕的鲁肃家族去借点粮食,鲁肃有两稛粮食,大约是两个粮囤吧,一个有三千斛,两囤六千斛,鲁肃直接就给了周瑜一半,三千斛拿走,乖乖!鲁肃先生好大的手笔,只此一手便交到了周瑜这个生死的弟兄,世间事从来都是财散人聚,财聚人散,就像电视台采访那个农村老大爷一样,央视记者问:大爷如果你有一百万让您捐50万您愿意吗?老大爷说:愿意!如果您有两头牛让您捐一头您愿意吗?老大爷:不愿意!记者问为什么呀?老大爷说:我真有两头牛。你看看,大度慷慨说说可以,真的做到不容易,我说鲁肃心胸大度您同意吗?鲁肃不光大度,还淡定从容,几乎没有看到他着过急上过火,到了最紧急的时刻依然可以不动声色,比如单刀赴会之时,费了老劲安排好了要杀关羽,结果被关公携裹着来到江边,只能目送关公离去,老鲁同志还不忘礼数,躬身、作揖、还礼、道别,这真是淡定的老祖宗。

  鲁肃和他的东家孙权是一类性格特征,两个淡定从容的好汉聚在一起成了“基友”般的好朋友,鲁肃像诸葛孔明一样初出茅庐先定三分天下,说出了让孙权占据江东,逐渐扩张、直至拿下长江以南地区、然后面南背北称帝,也可以说从大战略上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基础,人家当年也提出了鼎足而立的看法。鲁肃先生和孙权都是九型人格的和平型性格,眼光长远,心胸广阔,注重和谐的关系,擅长维护人际关系,虽然不灵活,但是足够稳固,是属于有伯乐型的领导,不是这个性格的人很难做到容量气度恢弘开阔,令人天然服。不过鲁肃心中比孙权多一些理想主义的看法,孙权则更为务实一些,两个人一个是九偏一的性格(鲁肃),一个是九偏八的性格(孙权),鲁肃倡议奠定的孙刘联盟,在鲁肃活着的时候一直维持,哪怕三次亲自催要荆州,第一次是被刘琦挡回来,第二次是被诸葛亮难为回来,第三次是被刘备哭伤心了,心软了自己跑回来的,还有鸿门宴请关公,自己悄悄放下杀心的。历次在与关羽犬牙交错的边防界线上鲁肃都宽宏大量、隐忍退让,从来不觉的是挨欺负的事儿。可是鲁肃一死,其他人受不了了,才有吕蒙的白衣渡江,拿下烽火台,斩了关公,导致夷陵之战,火烧刘备联营,死了张飞,伤了蜀国元气,败了吴国风水,也动了东吴根基,一旦孙刘联盟失败,孙刘两家都是人为刀殂我为鱼肉,任人宰杀了,你说鲁肃的作用大不大?

  鲁肃三要荆州,当遇到拒绝时,说不出:“不”,好像忠厚的逆来顺受的样子,让人心疼,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鲁肃都会变得很仪式主义,该干嘛干嘛,完成吃饭、行礼、告别等规定动作,其实里面埋藏着很深的不满,不过心好,这也是鲁肃的“致命缺点”,当然也是“致命优点”了,面临再三的推诿,有时候明知诸葛亮用计,故意把话说的很难听,也没见鲁肃怒过一回,推推搡搡之下也就接受了诸葛亮的耍赖,可是回到孙权这里还是没法交代怎么办?鲁肃的办法只有一个:拖!拖到你受不了,比如周瑜就是最受不了,几次都是周瑜在孙权面前帮助鲁肃,又是派诸葛瑾游说孔明,又是把孙尚香许配给刘皇叔,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也可以说是鲁肃命好,其实长远来看,还是人家鲁肃看的明白,无论我腻歪也好、拖着也罢、支吾过去也行,说我软弱也没关系,我就是要维护孙刘联盟,只有这样,东吴基业长青才能做到。孙权在鲁肃追悼会上说,鲁肃有两个长处一个短处,就是这个借荆州打欠条,然后胡儿马虎糊弄的短处,我看孙权也是未览全局,而这才真是鲁子敬最大的长处。

  赤壁之战击败曹操,鲁肃第一个回来,孙权走到门外迎接,给鲁肃牵马坠蹬,旁边的人都惊呆了,孙权对鲁肃说:兄弟,我这算给你面子了吧?谁知鲁肃却说:NO,如果您当上皇帝,用您的红旗检阅车来迎接我,我才会感到心满意足。孙权哈哈大笑,但是张昭等人认为鲁肃太年少张狂了,其实是鲁肃天然的厚道,心里没有任何芥蒂,小人不识厚道仁者真面目,所以说小人怀惠,君子怀仁啊!鲁肃同志是典型的九型人格的九号:和平型或者称为和谐型。

  和平型的性格有个称号叫“信息中转站”,各位如果看到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时候,是谁在中间传话来?鲁肃啊,鲁肃的传话不像一些健康等级较差的二号一样带着自己的评判和情绪,九号在传话过程中,也就是信息传递过程中极其中立,不生是非,但是这个中立态度也为三气周瑜奠定了基础,这是鲁肃的无心之过,其实怨还是怨周瑜心胸太狭窄了。

  鲁肃推荐的诸葛瑾、吕蒙、陆逊等后来都成为了一代将星,最后总结一句话,鲁肃真是个好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