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哲宗昭慈皇后简介 宋哲宗元祐皇后孟氏生平
2015-02-28 16:05:36 宋哲宗 宋神宗 宋徽宗

  元祐皇后(1073年-1131年),宋朝人,孟姓,故又常被称为元祐孟皇后,洺州(约在今中国河北省永年县)人,是宋哲宗的第一位皇后。其二度被废又二度复位,并二次于国势危急之下被迫垂帘听政,经历之离奇,实为罕见。

  因祸得福的人

  元佑七年,即公元1092年,哲宗十七岁。太皇太后高氏和向太后,选出了端庄娴雅的16岁孟氏为皇后。但宋哲宗专宠容貌俏丽的刘婕妤,刘婕妤恃宠成骄,经常冒犯皇后。

  皇后的福庆公主病重,孟皇后的姐姐懂医道,前来医治,便将道家符水拿来,替公主治病。皇后见了,立即禁止。一天,皇后主动把这事告诉了哲宗,哲宗也不介意,刘婕妤抓住这件事不放说孟皇后搞符咒厌魅。过了些天,刘婕妤又巧立名目和哲宗说:“皇后搬神弄鬼。”哲宗一听立派内侍押班梁从政等人审查。他们逮捕宦官、宫女三十余人,严刑拷打,而后又伪造供词,哲宗以皇后"旁惑邪言,阴挟媚道"废居瑶华宫,号“华阳教主,玉清妙静仙师,法名冲真。”

  刘婕妤斗败了孟皇后,进升为贤妃。三年后,生了皇子,立为皇后。不久,皇子和哲宗先后死去。

  公元1100年,哲宗的弟弟徽宗继位,向太后垂帘听政,迎回孟氏,尊为“元佑皇后”。向太后死后,刘皇后逼徽宗下诏废去孟后。公元1102年,孟皇后重回瑶华宫,瑶华宫失火,她移居延宁宫,延宁宫又毁于火,她只得住进弟弟孟忠厚家。

  公元1126年,金兵攻陷汴京。将微、钦二帝和六宫有号位者尽被掳北上。孟皇后因住在民居,竟免于难。大有塞翁失马、安知非福的味道。

  有一定政治手腕的人

  公元1127年赵构在南京(河南商丘)即位为宋高宗,史称南宋。高宗尊孟氏为“元佑太后”。为了避其祖父孟元之讳,改称“隆佑太后”。

  南宋政权初建,他曾起用抗战派李纲为宰相,但不久即赶走李纲,同宠臣汪伯彦、黄潜善等人放弃中原,从南京应天府逃到扬州,一意享乐。建炎三年三月,即1129年,护卫统制苗傅、刘正彦发动政变,先杀死了无功而居高王渊,又直逼高宗寝宫,一连杀死了100多名内侍,打出让孟太后垂簾听政的旗号。这是明眼人一看就穿的阴谋,在此武力胁迫情况下,老成的孟太后一面用心抚慰他们,一面派人找到大将韩世忠的夫人梁红玉,封她为安国夫人,同时,密令梁红玉回去传达韩世忠武力讨伐苗、刘的手谕,不久韩世忠果然带着他的兵马勤王来了,平息了政变,南宋皇朝延续了151年。

  由于元佑皇后的支持,赵构皇帝逐渐巩固了政权,有了杀功臣的资本。

  试图力劝赵构收复中原的人

  孟氏是哲宗的皇后,赵构是哲宗弟赵佶的儿子,以民间的排辈,赵构应称孟后为婶婶。

  公元1131年春,孟太后患了风疾,死于越州行宫。

  死前留下遗嘱,“ 殓以常服,不用金玉,权宜就近择地攒殡,俟军事宁息归葬园陵,所制梓宫,取周吾身,勿拘旧制,以为他日迁奉之便。”从她的遗嘱中可以看出,她是希望赵构收复中原,还都河南。

  元佑皇后陵的全称“宋元佑昭慈圣献太后孟氏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