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许皇后为何被废?汉成帝孝成许皇后生平简介

  孝成许皇后许氏(?-公元前8年),昌邑(今山东巨野)人,恭哀皇后许平君堂兄弟大司马、车骑将军、平恩侯许嘉之女,汉元帝刘奭的表妹,汉成帝刘骜第一任皇后。

  汉元帝为补偿早年丧母之痛,将许氏许配给皇太子刘骜为太子妃。公元前33年,汉元帝去世,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许氏成为皇后。许皇后出身名门,色艺俱佳,犹擅文章,十数年间汉成帝专宠皇后,但其年长之后,色衰爱弛,所生子女又皆早夭,遂渐失宠。

  公元前18年(鸿嘉三年),许皇后被废,改居长定宫,世称长定贵人。许后被废之后,托淳于长说情试图重回宫中,由此和淳于长牵扯暧昧。公元前8年(绥和元年),因事发被汉成帝赐药自杀。

  立为皇后

  许氏是大司马、车骑将军、平恩侯许嘉的女儿,汉元帝刘奭母亲恭哀皇后许平君的堂侄女,汉成帝刘骜的表姑姑。公元前34年(建昭五年),汉元帝悼伤母亲许平君成为皇后不久而遭霍氏暗杀,就将表妹许氏许配给皇太子刘骜为太子妃,许氏为皇太子刘骜生下一子,但早夭了。

  公元前33年(竟宁元年)五月,汉元帝去世。六月二十二日,皇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汉成帝继位后,许氏又为汉成帝生下一女,也早夭了。公元前31年(建始二年)三月十九日,汉成帝立许氏为皇后。

  宠冠后宫

  许氏生性聪慧,擅长于写隶书,从太子妃到皇后,十分得汉成帝的宠爱,后宫嫔妃很少能得到汉成帝的召见,宠冠后宫十数年。

  祸起遭废

  许氏宠冠后宫之时,正是大将军王凤掌管朝政,威势权力最大。公元前30年(建始三年)起,连续三年出现“异象”(月食),进谏的人多把罪过推到王凤身上,但谷永等人认为是后宫荣宠太盛,意指是许氏的过失。公元前28年(河平元年)汉成帝减省椒房、掖廷用度,对许氏的宠爱与日俱减,后宫有许多嫔妃得到宠幸。

  公元前18年(鸿嘉三年),赵飞燕姐妹入宫后,许氏的地位更是不稳固。许氏的姐姐平安刚侯夫人许谒等人行妇人媚道诅咒后宫怀有身孕的王美人和王凤等人,事情败露,皇太后王政君大怒,将这些人投入监狱严刑拷问,许谒等人被处死。十一月十六日,许氏被废黜皇后之位,许氏一共在皇后位十四年,被废黜后在昭台宫居住了一年多。

  谋复后位

  公元前17年(鸿嘉四年),许氏从昭台宫迁到长定宫居住,世称长定贵。公元前10年(元延三年),许氏的姐姐许蠊正寡居在家,定陵侯淳于长趁机与许蠊私通,把她娶来作偏房小妻。许氏看到淳于长倍受皇帝,于是通过其姐姐许蠊大肆贿赂淳于长,想让淳于长在皇帝面前替自己美言几句,从而自己可以走出冷宫,重新回到后宫中。淳于长接受许氏送的钱财、车马、坐车穿的服装、驾车用的用具等财物,以金钱计成千上万,并许之“复立许后为左皇后”承诺,徐氏信以为真,沉浸在淳于长编织的“左皇后”幻想中,一切谋复都仰仗于淳于长在汉成帝面前为其说情。公元前9年(元延四年),汉成帝怜悯许氏,颁下诏书说:”先前平安刚侯夫人许谒犯下大逆不道之罪,家人有幸蒙受赦令,回到原籍。令平恩侯许旦和许氏在山阳郡的亲属回到京城。”

  东窗事发

  公元前8年(绥和元年),卫尉、侍中淳于长在皇上和太后面前很得宠,大受信任和重用,权贵压倒公卿。十月,与王莽因辅政之职产生矛盾,王莽遂向皇帝和太后揭发淳于长长期接受许氏的贿赂等劣行,太后十分震怒,汉成帝将信将疑,但迫于太后的压力,只好免去淳于长的官职而不治罪,要他离开京师回到封国去,许氏虽未被追究但复位之事已无望。十一月,淳于长想通过贿赂红阳侯王立向皇帝说情,请求恢复自己的官职,王立被丰厚的贿赂打动为其说情,但红阳侯王立与淳于长恩怨颇深已久,这一反常之举引起汉成帝的怀疑,下令对淳于长进行彻查。十二月,淳于长承认自己“戏侮长定宫(指许废后),谋立左皇后”的罪行,汉成帝立即下诏,将淳于长诛杀于狱中。

  赐毒自杀

  在公元前8年(绥和元年)汉成帝彻查淳于长罪行时,知晓许氏重金贿赂淳于长谋复后位,淳于长言辞侮辱许氏之事,于是派廷尉孔光拿着符节赐给许氏毒药,许氏服毒药自杀,死后安葬埋葬在延陵交道厩的西面。

  历史评价

  班固《汉书》:①“后聪慧,善史书”;②“惠张、景薄,武陈、宣霍,成许、袁傅,平王之作,事虽歆羡,非天所度。怨咎若兹,如何不恪!”

  关于名字

  《汉书》没有记载她的芳名,许皇后的上疏中有“妾夸布服粝粮”一句。

  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夸字的解释是:夸:譀也。从言。夸声。“妾夸布服粝粮”一句可译为“妾生于布服粝粮之家”。孟康注《汉书》则认为:“夸,大也,大布之衣也。”

  也有根据此句,认为她的名字似应该是许夸。汉时女子上书,开头为妾(谦称)后面署名,后止称“妾,为常用之体。

  上疏谏言

  孝成皇后许氏长期得到汉成帝的宠爱,但所生子女均早夭,皇太后王政君和汉成帝的舅舅们担心汉成帝没有后嗣,当时又屡次发生灾异事情,大臣刘向、谷永等人都上奏说过错出在后宫,矛头直指许皇后。汉成帝认为他们说的有道理,因此颁布切责诏书”省减椒房掖庭用度“。

  许皇后为辩护皇后权益,写了一道《上疏言椒房用度》交与汉成帝,分析现实情况并列举旧制事例,希望汉成帝能够体察实情。汉成帝看了孝成许皇后的《上疏言椒房用度》后,道:所言事闻之。汉成帝认为减省皇后许氏寝宫和掖庭的开支,对皇后而言,是帮助其铸就美好品德,皇后应该为六宫之表率,减省用度,以谦让节约为先,锤法于后宫。

  墓葬

  汉成帝即位的第三年(公元前31年)初春,开始在长安城西北的渭城延陵亭部修陵,因此取名“延陵”。延陵之西还有一大冢,疑为许皇后陵。《汉书·外戚传》载:“后聪慧,善诗书”,得宠于成帝。赵飞燕入宫后,为了夺得皇后的宝座,便向成帝谮告许皇后,结果被册收皇后玺,废居昭台宫。公元前8年(缓和元年),“赐药自杀,葬延陵交道厩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