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事业线:宋度宗奶妈章氏靠事业线闻名京畿
2015-03-10 16:15:09 宋度宗 宋理宗

  南宋笔记里有“某人肥臀压坏座椅”的笑话,却并无女子“事业线”如何如何的记载。从现有的正史、野史、诗词、小说、笔记等资料来看,我们的先民男性似乎并不怎么关心女人的“事业线”,当然,女人也不以事业论存在。这种对美的集体无意识,委实吓人得紧。

  那么,古代有无靠“事业线”上位的女子呢?

  想必也是有的。正如裹脚布泛滥的时代并未让所有女人都做“三寸金莲”一样,束胸布绑得再紧,也未必就能束住所有“小乳猪”的发育,不是吗?

  明代就有诗人写过这样的诗句:“一双明月贴胸前,紫禁葡萄碧玉圆”。何谓“明月”?丰盈、圆润,故也!

  历史上以“事业线”上位的女子,有姓有出处的,还真有那么一位,她曾骄傲的四处招摇,到处抛头露面招蜂引蝶,被时人戏谑为“天下乳娘”。她就是南宋末年宋度宗的奶婆章氏

  章氏,钱塘人,生于1220年,宋理宗淳祐元年(1240)嫁给当地一位小财主的儿子为妻。按临安人陈戇写的故事来看,此女绝对是个水性杨花之人,“姿容美艳,妇德全无,唯日宛于市,凡年轻士子及纨绔见,必皓腕高抬,双乳颤动,耸之,罗衣不能掩。”

  不得不承认,这位章氏已然意识到了“事业线”之杀伤力。当然,年轻帅哥们是否为其所诱惑,那就是另外的话题了。

  因陈戇没写结果,暂且搁置不提。

  章氏的父亲章翰臣,是个未及第的穷秀才,曾在钱塘县做过一段时间的书办,跟当时的县令、贾似道的亲戚(一说是小舅子,贾似道的一个小妾的哥哥)关系很好。由于宋理宗无后,淳祐六年(1246),把亲弟弟赵与芮的儿子、六岁的赵孜收为养子,赐名孟,经贾似道亲戚的推荐,刚刚生育奶水丰足的章氏顺利进宫做了奶婆。

  据史料载,赵孜这孩子似是低能儿,“资识内慧,七岁始言”云云,是写起居注的臣子比较客气的写法,估计七岁之前都还没断奶,否则章氏难有机会进宫

  淳祐六年到景定五年(1264年)的十八年间,章氏多半是比较安分的,身在禁中大内,除了太监就剩下宫女,她再想秀“事业线”,逗谁呢?

  有趣的是,赵孜(后改名为赵禥)登基,是为宋度宗,其后不久,章氏再次在当时人的笔记里出现,主要说章翰臣故事。

  “咸淳三年春正月,翰臣为萧山令,与主簿雷氏不睦。尝为事争执,翰臣出语狂悖,雷氏讥曰:‘汝何威加我身耶?莫若倚女乳势压我?喂帝,安喂天下!我何惧汝。’翰臣羞惭无对,拂袖乃去。”

  翻译成白话就是,章翰臣出任萧山县令,与雷副县长关系不咋地。有一次,两人发生争执,章翰臣说话比较不客气,雷副县长就更不客气了,反唇相讥:你小子狂什么?莫非依仗你女儿是皇帝的奶妈乎?她奶了皇帝,未必就是奶了全天下,我有什么怕你的。

  以此来看,当时有不少人知道章翰臣靠女儿当皇帝奶妈而发迹的底细,而且也知道章氏之“事业线”蛮有魅力的。(赵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