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骑奴到战无不胜的大司马大将军:大汉名将卫青

历史上战无不胜的将军有很多,但下场大有不同。有的功高盖主惨死,有的自以为是起兵造反等等。但汉武帝时期的卫青是这些将军中的一个例外,他战无不胜攻无不取,但他始终记得自己曾经是一个“骑奴”,一生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没有因为自己的姐姐受宠而骄傲,也没有因为自己战功赫赫而自大,这份宠辱不惊,是我们现在每个人都值得学习的。

卫青的身世悲惨,母亲是曹寿(西汉开国名将曹参的后代)家里的仆人卫媪,卫媪丈夫死后与县吏郑季私通,生下了卫青。卫青是私生子这样的身世,在那个遥远的封建社会是被人唾弃的,就算是现在,也是被别人看不起的。甚至他的生父都看不起他,拿他当奴隶看待。最终卫青选择离开,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母亲身边,做了平阳公主家的骑奴。

汉武帝建元二年春,卫青的姐姐卫子夫被灞上扫墓做客平阳府的汉武帝看中。卫青后与姐姐一并进宫,在建章宫当差。这是他的人生转折。

后面的故事相必大家都很清楚了,卫子夫受宠,卫青也跟着姐姐沾光,平步青云,当然这与卫青本身的能力是分不开的。

史记》记载:卫青河南之战,以3800户封长平侯,河朔之战,益封3000户,破右贤王,益封6000户,共12800户。加上三子为侯,各1300户,总计万六千七百户。

汉武帝元光六年,匈奴又一次兴兵南下直指上谷。卫青为车骑将军,领兵一万迎击匈奴。卫青虽然是首次出征,但果敢冷静,深入险境,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虏700人,取得胜利。另外三路,两路失败,一路无功而还,只有卫青胜利凯旋,汉武帝封卫青为关内侯。龙城之战是自汉初以来对战匈奴的首次胜利,这次胜利让所有人有了对匈奴作战的心,也是汉匈战争的转折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样也是卫青人生的转折点。

汉武帝元朔元年秋,卫青为车骑将军出雁门,领三万骑兵,长驱而进斩首虏数千人。

汉武帝元朔二年,卫青率大军进攻匈奴盘踞的河南地,最终汉军活捉敌兵数千人,夺取牲畜数百万之多,控制了河套地区。此役汉军全甲兵而还,卫青立有大功,被封为长平侯,食邑3800户。

汉武帝元朔五年春,朝廷命令车骑将军卫青率领三万骑兵,出击高阙,此役汉军俘虏右贤王的小王十余人,男女1.5万余人,牲畜达千百万头。汉武帝到军中拜卫青为大将军,加封食邑6000户,所有将领归他指挥。卫青的三个还在襁褓中的儿子,被汉武帝封为列侯。

汉武帝元朔六年,卫青为大将军两次领十万骑兵扫荡漠南伊稚斜单于大本营。歼敌过万。

汉武帝元狩四年春,出击漠北,漠北之战击溃了匈奴在漠南的主力,逐渐向西北迁徙,十几年内再无南下之力。汉武帝特加封他为大司马,得以管理日常的军事行政事务,以代太尉之职。

汉武帝元封五年,卫青去世。

从骑奴到大司马,看似一个不可能实现的跨越,在卫青身上实现了,可能我们会说他有一个好姐姐,但从古至今有好姐姐的人多了,有卫青这样成就的人并不多,外界因素固然重要,可再重要也重要不过自身的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