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名将:纳粹元帅隆美尔不一样的传奇之路
2015-03-12 09:36:52 隆美尔 莫德尔 戈培尔 希特勒

  埃尔温·约翰尼斯·尤根·隆美尔,纳粹德国的陆军元帅,著名的军事家、战术家、理论家,绰号“沙漠之狐帝国之鹰”。隆美尔与曼施坦因和古德里安,被后人并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三大名将。

  崛起之路

  1891年11月15日,隆美尔诞生于德国符腾堡州斯瓦比亚地区的海登海姆。

  1910年7月,十八岁的隆美尔开始他的军旅生涯, 加入了第124符腾堡步兵团。两年后,被授予中尉军衔。

  1914年,隆美尔在一战中首次参加战斗就获得胜利,获得德国皇帝颁发的一枚“二级铁十字勋章”。

  希特勒上台后,隆美尔被调往波茨坦担任陆军学院的教官,出版了著作《步兵攻击》。著名的巴顿将军多次研读,并能背诵出许多重要章节和段落。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希特勒力排众议,任命隆美尔为第7装甲师师长。

  不久,第7装甲师攻入比利时,然后横穿法国北部沿海地区,直抵诺曼底半岛尖端的瑟堡。隆美尔在行动中总是冲在最前面,几次死里逃生;一直不被看好的第7装甲师以其快速的进攻和远距离的挺进而获得“魔鬼师”的雅号。隆美尔也被授予“骑士十字勋章”,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师长。

  1940年6月,正当法西斯德军进攻法国的时候,意大利则一面向英法宣战,一面乘机出兵北非,进攻英属埃及和索马里,企图夺取苏伊士运河,控制地中海直通印度洋的通道。但遭到英军开始反攻,意大利军队被迫向利比亚境内撤退。

  第二年年初,英军在利比亚的托卜鲁克登陆,对从埃及撤退的意军进行夹攻,经过两个月激战,意军十个师被歼。

  为了挽救兄弟部队,德军任命隆美尔为援意的德国非洲军的军长,并派一个轻快师、一个装甲师去援救意军。

  隆美尔指挥德军出其不意地攻占了艾阿格海拉地区的要塞、水源地和飞机场,英军撤到阿吉打比亚地区。

  在英军立足未稳的时候,隆美尔向梅尔沙隘道进攻。为了不让敌军知道自己的实力,隆美尔用汽车改装成许多假战车,迷惑敌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不到一个星期里,英军就从昔兰尼加的西界阵地后退了二百多英里;不到两个星期,英军从昔兰尼加的东界后退四百英里,只剩下了一支被围困在托卜鲁克的部队。

  隆美尔因为指挥作战灵活,能够根据沙漠地形、气候等特点用兵,常常以少胜多、从被动变为主动,而被盟军称为“沙漠之狐”。

  毁灭之路

  1944年7月17日下午,在隆美尔从诺曼底前线返回总部途中,他的座车遭两架盟军飞机袭击,急驶中的汽车撞上路旁的一棵大树,隆美尔被抛出汽车。经急救发现他头部有四块碎骨,但他却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两天之后,发生了谋刺希特勒的“七·二○”政变。

  政变失败后,斯派达尔等人在供词中把隆美尔元帅、克鲁格元帅牵涉进去,加上在希特勒大本营会议室放置定时炸弹的施道芬堡上校原先是隆美尔的老部下。所有这一切都使隆美尔有口难辩。

  10月13日,隆美尔接到一个长途电话,说明天有两位将军前来晋谒元帅,商量他的“新职安排”问题。隆美尔意识到会有重大事件发生,他对在空军服役的儿子说:“今天有两种可能:要么平安无事,要么今晚我就不在这儿了。”

  此时,希特勒专门给他准备的一只巨大花圈已从柏林运抵乌尔门车站。他的“丧礼小组”已草拟好一份“隆美尔国葬安排”的详尽计划。

  不久,隆美尔在车上服毒自尽。

  当晚,德国对外发布公告,隆美尔因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