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天将雄师》 :和平是一座名叫骊靬的城池
2015-03-12 11:54:26

  据史料记载及科考人士记录,公元前53年,一支6000多人的古罗马军队在卡尔莱战役中战败,后侥幸突围,不知所踪。直至公元前36年,汉西域都护甘延寿、副校尉陈汤,带领四万多名将士讨伐北匈奴郅支单于时,竟然发现一些奇特的军队,至此,失踪17年的罗马残军才得以浮出水面。后来,西汉朝廷为了安置这批罗马人,就在今甘肃永昌境内设置了骊靬城。

  《天将雄师》演员阵容异常强大,故事也颇具传奇色彩:西汉汉元帝年间,西域都护府大都护霍安遭奸人陷害,发配至雁门关外修城。恰在此时,罗马将军卢魁斯也护卫着遭到哥哥迫害的罗马小王子逃命至雁门关外。双雄在西域大漠相遇,从开始的兵戎相见到惺惺相惜,最终化敌为友。罗马大王子提比斯(艾德里安?布洛迪饰)为想吞并西域诸国,以追杀卢魁斯与小王子为名也亲自带兵赶来西域。为保护小王子和西域诸国的安危,霍安与卢魁斯联手与提比斯在戈壁大漠展开了一场生死之战……

  如若站在好莱坞大电影影视文本上分析,罗马将军卢魁斯和小王子的经历颇类一个具有莎士比亚戏剧风格“拭父杀兄”的故事,只不过,在这里,受害者变成了毫无还手之力的弟弟。而西域都护府大都护霍安遭人陷害流放筑城的遭遇,亦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抵御外侮保家卫国的故事。所以,这个边陲之城烽烟再起,霍安、卢魁斯等人和西域三十六国并肩作战,为的只是一个“安宁”!

  在某种意义上,骊靬这个座落在丝绸之路上地理位置特殊的古城,绝非仅仅是一座古城,更是一个特殊的反战标签。换言之,在那些渴求安居乐业西域人民的眼里,骊靬本就是和平的象征,在他们眼里,和平本就是一座名叫骊靬的城池。所以,当逃亡西域的古罗马外籍军团和大汉子民、龟兹人及各国人合力修城时,精密的罗马科学技术、转动的巨大机器转盘和其乐融融的人们让人看到美好详和的景象。而在庆功会上,成龙一曲百转柔肠的老情歌亦让气氛达到高潮。随之,那个表情干净一脸幸福的罗马小王子静静地站在那里吟唱罗马乡曲时,罗马军团所有士兵将右手紧紧贴在心口。这一刻,天地如此博大,大地一片祥和,此情此景,令人泪下。

  甚至,我觉得那个被哥哥毒瞎双眼的罗马小王子此时此刻就是古希腊盲诗人荷马的化身。在他类似《伊利亚特》、《奥德赛》或《荷马史记》的吟唱里,有乡思、有离愁、有引领自己成长的教父,亦有母亲好听的坚琴,那里曾经有过无数快乐。而此刻,盲目的小王子就静静地站在这个名为骊靬的西域古城里。只可惜,西出阳关,再无故人。

  所以,尽管在大电影《天将雄师》中,随着罗马大王子提比斯(艾德里安?布洛迪饰)10万大军的到来,杀戮再起。但我还是固执地相,人性是善良的,和平相处亦是人民内心的期盼。所以,在故事的最后,当盲目小王子被随从跑着跳下城墙的一瞬,当古罗马将军卢魁斯神情哀伤地回望天空那一瞬,当霍安重重地拔出弯刀那一瞬,当西域三十六国急急赶来那一瞬,当罗马大王子提比斯临死前流出眼泪哼唱乡曲那一瞬,我仍固执地相信:兵非杀伐,和平或和平相处是人类内心共有的精神主题,或真实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