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荃灭太平天国后独吞宝藏 靠18具棺材隐瞒
2015-03-12 16:54:06

  导语:历史上,湖南不乏家财万贯的朝廷重臣和大财主,这些“土豪”为保护身家,把大量金银珠宝藏在了湘西、湘南的崇山峻岭中。这些财宝究竟在哪?我们来找一找。

  民国“湘南恶霸”胡凤璋敛财20余年

  传说藏宝地:汝城县上古寨(A)

  郴州市汝城县境内多古堡,其中位于马桥乡石泉村的上古寨据说是土匪头子胡凤璋开凿地洞藏金的所在地。

  上古寨寨堡占地6600多平方米,曾筑有9座碉楼。据当地《胡氏族谱》记载,此寨始建于明代,清咸丰年间扩建,本是当地百姓避难之地。民国十八年(1929年),时任汝城县保安团长的胡凤璋将其据为“老巢”,在此秘密开凿藏金地洞,以储藏其酷征强收的大量财宝,参与建筑藏金洞的工匠,在完工后均被灭口。据此寨堡,胡称霸一方敛财达20余年。新中国成立后,不少盗墓者试图在此搜宝,却均无所获。

  另有传说称,胡凤璋当年曾雇人挑了9担光洋进入白芒山厚坊岩洞堡,此后光洋和挑光洋的人都杳无音讯。

  清朝太平天国名将石达开公开葬母防盗墓

  传说藏宝地:湘西龙山(B)

  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流传着“石达开藏宝八面山”的传说。《龙山县志》记载:清咸丰十一年八月(公元1861年)至同治元年二月(公元1862年),石达开部在龙山县内转战约5个月,1861年12月1日攻占里耶,12月15日离开。

  据说,石达开到达里耶后,其母病危不治。石为避免母亲下葬后遭人盗墓,请来乡绅名士参加葬礼,并开棺木,请众人验证没有随葬金银后,将其母葬于今里耶中学围墙处。然而宝藏传言却并未中断。1997年,有外地人执意上八面山燕子洞掘地三尺挖宝,却无功而返。看来,藏宝传说或许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

  清朝湘军首领曾国荃埋太平军财宝

  传说藏宝地:荷叶镇富厚堂(C)

  曾国藩出生地长沙府湘乡县杨树坪,现属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在荷叶乡以前有一条石板路直通曾国藩故居富厚堂,相传那是曾国藩的九弟曾国荃为了秘密运输宝藏而修的,现在这里老房子猪圈的地基上还有当年修路所用的石头。老人们说,当时几千士兵在石板路上连推了三天三夜的车子。巨额的财宝从何而来?

  1864年夏天,曾国荃带领的湘军攻下天京(今南京)太平天国圣库,曾国藩奏报同治帝称:“伪宫全无财货”。偌大的宝库凭空消失,在朝中引起许多非议,考虑到此,曾国藩动员曾国荃以养病之名回家休养。曾国荃正是借此“金蝉脱壳”,将财宝从水路花了3个月时间运回双峰老家。用这笔钱,曾国荃置办了无数田产。

  然而,更多的宝物被曾国荃埋到了荷叶的地下,有如下传闻:1。曾国荃死后有18具棺材同时抬出,目的就是不让人知道宝藏真正的埋葬地点。有人推测,宝藏深埋在富厚堂后山中。2。还有种说法,说是财宝被散埋于双峰与衡阳交界的高嵋山下天子坪中。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运走宫廷不少珠宝

  传说藏宝地:宜章县莽山(D)、城门寨(E)

  史料记载,李自成败退北京后,运走了明朝宫廷中不少珠宝,珠宝的下落有两种传闻。

  1。李自成北京兵败后向南方撤退,经湖南澧州、凤凰,落脚到宜章(今郴州市宜章县)莽山。据传,李自成将九驴十八担财宝埋在莽山地下。数百年来,当地一直流传着一句破解藏宝地的口诀:石岩冲,三座桥;慢行百步走,三窑金。从清朝至今,无数人前来寻宝,却所获甚微。

  2。李自成被清兵追杀至湖南安福县(今临澧)蒋家坪,为了轻装上阵,他下令把携带的财宝分多处埋藏,将小儿子托付给一户蒋姓人家,并将藏宝图交给蒋家。此后蒋家一夜暴富。至清道光年间,蒋家后裔蒋光业(一说为李自成后代,改姓蒋)成为湖南首富。后来,蒋光业将财宝转移至五雷山中的城门寨。传说,蒋光业曾在寨旁的搁升岩与仙人对弈,一次登岩时他不慎滑倒,醒来后身上的藏宝图不翼而飞。1958年,大炼钢铁,大伐树木,在一次伐木中,有人在五雷山山路捡到珠宝,不知这是否与蒋家珠宝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