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的另一位面:撒切尔夫人48小时做出决断
2015-03-13 15:59:39 加尔铁里

  1982年4月2日,当时在国内摇摇欲坠的阿根廷军政府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也被称为马岛)和南乔治亚岛,这是英国自二战之后首次遭到的入侵。撒切尔夫人立刻下令英国皇家海军夺回群岛。由此爆发的“马岛之战”以英国胜利告终。

  与其说撒切尔夫人赢得了马岛战争,不如说是马岛战争成就了撒切尔。这位有着钢铁般意志的女人,凭借其睿智、坚强,向世界证明式微的英帝国辉煌犹存,同时其强硬作风也赢得全世界敬仰的目光。

  她是决定发动战争的驱动力

  撒切尔夫人上台时,英阿之间关于马岛的主权问题谈判已经进行了15年却毫无结果,双方冲突不断升级,撒切尔夫人在等待一个振奋国民的机会。1982年2月双方在纽约的谈判又宣告破裂。阿根廷开始准备以武力收复马岛,并制订出代号为“罗萨里奥”的行动计划。

  “这是件很烦人的事,但并非特别严重。当阿根廷新闻界开始纷纷推测,阿方可能采取军事行动时,我才警觉起来,尽管我不希望发生全面入侵之类的事情。”撒切尔夫人在回忆录《唐宁街岁月》中这样描述当时马岛争端给她带来的困扰。

  1982年4月2日到6月14日,历时74天的英阿马岛之战,是一场未经正式宣战的战争。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时的发言人伯纳德·英厄姆爵士说,撒切尔夫人是决定发动战争的驱动力,尽管她也与内阁进行了协商。

  在撒切尔夫人的回忆录中,同样记录了她在48小时内做出战争决定时的决绝,“在此之前,我义愤填膺,决心已定。现在我的愤怒和决心已被一种解脱和任所取代。英国武装部队肯定会克服障碍、赢得胜利。作为首相,我的工作就是确保武装部队得到它所需要的政治支持。”

  铁面形象赢得政治成功

  马岛战争期间,撒切尔夫人一面按自己的计划将军事行动向前推进,一面进行着复杂的外交战,争取了国际舆论支持,主要是美国,还包括欧共体、英联邦的会员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马岛战争真正打的时间并不长,撒切尔夫人把这场战争看成是转移国内视线,振奋国民的机会,所以整个战争中,极力施展外交手段,做出不想战争却又不得不战争的姿态,不想妥协却显得能妥协的样子。

  马岛战争为撒切尔夫人之后在政治上取得成功和恢复英国暗淡的国际形象铺平了道路。

  撒切尔夫人严格的自由市场经济措施让她在英国得罪了许多人。而这时,她让一个国家迅速团结起来。战争前,她在民间调查中的支持率非常低。有指责说她发动战争是出于政治原因:英国获胜后,保守党在来年的选举中轻松击败对手。

  1982年6月14日阿根廷投降的第二天,撒切尔夫人说:“我们知道要做什么,而且正在做着。英国再次强大起来。”撒切尔夫人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对于英国的自信心和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来说,福克兰战争(马岛战争)的意义重大。”

  连续三个月几乎彻夜无眠

  据英国媒体报道,撒切尔夫人在马岛战争期间,曾经连续3个月在唐宁街首相官邸内几乎彻夜无眠且从未换上睡衣。

  关于撒切尔夫人精力旺盛到一天仅需4小时睡眠的说法长期以来一直在保守党内广为流传,不过在1982年马岛战争时她却将这一纪录刷新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透露这一信息的是其当年的个人助理辛西娅·克劳菲·克劳福德女士。

  克劳福德夫人表示,“整个战争期间,她甚至一次都没有在首相官邸内换上自己的睡衣。我们当时总是坐在屋子里收听BBC国际新闻节目中播出的有关英国特遣舰队的消息,她之所以不愿意睡觉就是为了一旦有突发情况出现可以立即投入工作。”克劳福德夫人说。

  据透露,当然撒切尔夫人也并非真的整夜不睡觉,只不过她休息的时间实在是太过短暂,当时每天大约只能小睡上20分钟而已,用撒切尔夫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打个盹儿”,而到周末的时候,她会跑到位于伦敦郊外的首相专用别墅去补一下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