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文人气节之冠于谦:只手降大明从危机中拉回
2015-03-13 16:43:56

  一个真正的英雄一定是品格高洁之士,明代的文人,恐怕少有人能出于谦之右。著名的成语出自他,就是两袖清风。于谦是永乐年间的进士,到明宣宗时,升职到晋豫巡抚。非常辛苦。一做就是十八年。为官清廉,关心民生,在民间就获得了于龙图于青天的美称。宦官乱政现象出现,王振乱政,当时无不仰其鼻息,只有于谦从不这样。手下官员为他送行时,只有简单的衣物与书。送行的朋友就对他说,现在是王振专权,而且贪得无厌,送东西才好办,不送就倒霉,大人好歹得带点土特产给他。结果于谦一笑, “吾惟有清风而已,且交际之物几何?而闾阎短长可畏也?”为官要对得起良心,要对得起百姓的评价。路上他写下著名的诗作:“手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两袖清风的贼就出自于此。可见于谦的品行高洁。事情发展被朋友言中,因为不肯低头,王振恼火,觉得于谦不放他在眼中,罗织了一个罪名,要置于谦于死刑。百姓听说了,组织了请愿团,进京请愿。王振一看,就找了个台阶,假装搞错了,放了。但是贬官了。明朝却险些从王振手中灭亡了。

  明英宗被俘,于谦挺身而出:皇帝成了俘虏,大明的天要塌了。幸好有于谦。于谦出生时是朱元璋去世那一年。人称他为保护神。少年时,兰古春这个得道高僧预言他将来是救时宰相。该他出场了。土木堡之变出现在1449年八月十六。第二天,留守北京的是英宗的弟弟朱祁钰,临时监国。第天的朝会上,乱成了一锅粥。大半个朝中官员都被裹挟到战场上,大多被杀在战场上。这时王直止住所有人的哭声。最重要的是皇帝怎么办?如果被俘了,怎么办?这时,传来消息,果然被俘了。

  后宫哭起了。如果也先兵临城下,北京怎么办?这时,许多人开始犯嘀咕了。怎么办?323年前,北宋时徽宗钦宗二帝被俘。靖康二年,靖康之变。这个情形面临的相似。大臣们自然反应是迁都。没人敢说。侍讲学士徐理说,只有南迁。他得意洋洋时,于谦大喝一声,言南迁者,可斩也。于谦相貌伟岸,吓得他一哆嗦。大明是天子守国门,临边患之地,居安思危。一动,根本就失去了。迁到南方,一定是苟延残喘。看不到南宋的历史教训吗?一退让,后患无穷。大家都觉得有道理。于谦的气概鼓舞了大家。金英对着徐理大喝一声,滚出去。徐理狠狠地盯了于谦一眼。于谦被升为兵部尚书,临危受命,丝毫不谦让。他全权主持抗战事宜。慨然赴任。

  无兵无粮,没有胜算的战争:没有兵,王振将常备军全部带走了。于谦急调全国预备役部队。迅速进京勤王。短时间内,各地勤王大军赶往北京。虽然是预备役,也有二十二万。第二个没有粮。当时粮食总仓库,都放在通州口当时有四十里远。来回搬粮,要是瓦剌骑兵来了也麻烦。于谦让进京勤王的部队先从通州过,自取军粮。一下子把粮搬光了。第三个间题是,没领导。名不正言不…自。英宗没死,只是被俘了。朱祁钰只是监国。虽然要打北京保卫战,只要也先来了,谁敢对着皇帝干呀?仗没法打。有人说另立皇帝就是了。古人可不敢,这是危险的事。当时英宗还活着,没人敢提这事。

  这时,又是于谦提出来。挑头拥立朱祁钰登基。为国家为天下计,于谦出头了。就是景泰帝。列阵九门之外,于谦的勇与智:这次保卫战,出人意料。瓦剌兵临城下。所有人认为都会凭着城墙坚决防守。于谦反而列阵九门。与瓦剌与也先展开野战。也先反倒不敢打了。派了一千多人到城下试探。刚好在彰义门下遭遇了一万多人,明军一下子将这支小部队包了饺子。三军通报,大做宣传。大家认识到瓦剌骑兵不过如此。士气大振。对于也先来说,这不在心上。他下决心决战,选择在德胜门作为主攻方向,派一万精锐铁骑作先锋,也先率主力随后攻进。骑兵机动,明军主力以步兵为主。如果在开阔地带作战,会吃亏。于谦这样的文官一定会智斗。有个村镇空了,于谦就派了神机营,这是火器的部队。于谦紧急训练他们用火器,埋伏在这个村子里。装作溃败,引骑兵进入村镇。村镇里是民房,骑兵发挥不出,火器一起发射,也先的骑兵乱了。一万多骑兵,半个时辰左右就被歼灭殆尽。神机营迅速撤回。也先气坏了。率主力全军跟进,发现一队队骑兵列阵德胜门前。原来于谦用了石亨。这是边关大将,最擅长率领骑兵。也先面临明军的骑兵双愣了。冲锋的时机来了,也先也被冲得四零八落。杀得难分难解时,禅机营杀回来了。最后,也先看难攻下德胜门,发现西直门一带防守薄弱,分出一支去打西直门。西直门后撤,要求城上开门。当时兵科的给事中程说,于大人严令不许退回城内。没办法开门。孙镗没办法,只得奋力抵抗。程信调来炮手,支援孙镗。关键时于谦背后出现。也先苦战一天,城门都没摸着。也先没办法,只好退兵。扎营。于谦晚上带了火炮手,潜伏到也先的大营边,一阵火炮,也先看实在打不下去了。只好灰溜溜地撤出了关外。

  也先想不明白。于谦凭这些乌合之众,居然能打胜这场北京保卫战。于谦冤死,林则徐重修于谦祠:功满一身,谤满一身。就在立下如此功勋时,于谦却迎来了人生最大的悲剧。也先被打败,发现英宗在手上,没用了。后来就把英宗放了。朱祁钰按道理,不愿意接英宗回来。这时于谦主动站出来。不能让他沦落在外,主张接了回来。景泰帝不放心,软禁了哥哥。后来景泰帝的儿子生病死了,按道理,当初答应要立英宗的儿子为太子,他不肯。这时,几个人石亨、曹吉祥和徐有贞(原名徐理)等人拥立英宗的儿子。这些人一拍即合,拥立英宗南宫复辟。他们夺回皇位后,第一个受难的是于谦。徐理报仇的机会来了,说他们拥立外藩,下狱论罪。王文要辩解。于谦说,辨别没用。这是莫须有。想害你一定能找到罪名。没有证据,就说成是意欲拥立外藩。于谦冤枉呀。徐有贞想害死于谦时,英宗也说过,于谦实有功。徐有贞说,不杀于谦,今日之事无名。英宗一想危及自己,就默认了。于谦后来被论斩。临刑那天,阴霾四合,天下冤之。百姓都知道是被冤枉的。后来林则徐在杭州任职时,看到于谦祠破败,自掏腰包,为他重修,并写下对联:功论久而后定,何处更得此人?历史会证明这样伟大的英雄,才是民族的脊梁,是民族的希望。袁枚有名言:“江山也要伟人扶,神化丹青即画图。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西湖之美,就在于旁边葬着次世伟大的尊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