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 南明永历帝朱由榔:不安的最后小朝廷

  朱由榔(1623年—1662年),南明末代皇帝,在位16年。明神宗朱翊钧之孙,明光宗朱常洛之侄,明熹宗朱由校、思宗朱由检、安宗朱由崧堂弟。父桂王朱常瀛,是明神宗第七子,封湖南衡阳,天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就藩,弘光元年十一月初四日病死于梧州。第三子安仁王朱由爱(左木右爱)承嗣。隆武称帝后,病重,不久由榔被封桂王。隆武被俘后,于当年十月初十日(一说十四日)称监国于肇庆。他于1646年在广州做了皇帝,年号永历,史称永历帝。永历帝倚仗张献忠建立的大西政权的余部李定国、孙可望等在两广一带抵抗清朝,因此维持时间较长。1661年,清军攻入云南,永历政权灭亡。永历帝被清军逼到缅甸,逃到缅甸首都曼德勒,被缅甸王收留。后来明朝降将吴三桂攻入缅甸,他被俘。于1662年1月在昆明被绞死。终年40岁。死后庙号昭宗,谥号匡皇帝。清乾隆年间天地会私谥出皇帝。

      在厦门郑成功纪念馆,二楼靠左墙上,有块他的年表,清和南明年号并用,清的在上,南明在下。当时便想,郑乃南明之臣,为何纪年时,不是南明在上而清辅之呢?

  1662年,南明永历帝朱由榔被吴三桂用弓弦绞死于昆明。至此,除郑家仍于台厦坚持之外,大规模的抗清斗争已被扑灭了。

  此时,距崇祯帝自缢煤山已过去十八年。这期间的故事,可谓出人意表。使得朱由检上吊的,是李自成的农民军,助南明抗击清军十几年的,又是张献忠的大西军。在民族矛盾面前,国内矛盾退居次席。而朱由榔主要的依靠力量李定国,便是张献忠的养子。

  朱由榔本无大才,能继大统,不过由于前面先后称帝的兄弟们未久便陷清军之手。本已是小朝廷,虽有复国之志,却难改腐败与争斗。这其实也是正常的。偌大一个统一的王朝,都能在不断的内忧外患中崩溃,怎么能期盼处在流亡中的政权,有那精力与能力整顿朝纲、中兴大业?

  不过,办法是想过很多的,近的借兵于澳门葡萄牙势力、远的致罗马教宗——如果说前者还多少有些作用,后者就是病急乱投医了——好形势也还是有过,否则,也坚持不了十六年。只是,部将一强,朱由榔就更感寄人篱下。李定国是忠贞的,由反明而保明,也算是奇才一个;而同为张献忠养子的孙可望,就没那么好说话了。俨然有取而代之之意,吓得朱由榔不得不几次密召在外作战的李定国回来保驾,直至两派刀兵相向,定国胜、可望败,而后降清,献地图、透底细,使得本有放弃西南之意的清朝,再次发兵。

  朱由榔退无可退,不得已,入了缅甸。在那个时候,他应该已知,复国是完全无望了。老缅王收留了他,新缅王却不买账,杀他大臣杀他仆从,杀得差不多只剩个孤家寡人。李定国他们闻讯,想迎回永历帝,几战下来,无果而终。最后吴三桂进攻缅甸,缅王献朱由榔,明朝最后一个皇帝,被他们曾经的总兵弑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