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哪个妖魔能佛道通吃?名震三界!
2015-03-16 10:50:51

  话表三藏师徒们,放马西行。走多时,忽见一座高山,峰插碧空,真个是摩星碍日。行不数里,见一老者,远远高呼:“西进的长老,……这一伙妖魔,吃尽了阎浮世上人,不可前进!”能够吃尽阎浮世上人,这是一伙什么样的妖魔呢?原来这个报老者乃是太白金星所变。金星道:“此山叫做八百里狮驼岭,中间有座狮驼洞,洞里有三个魔头。那三个魔头,神通广大得紧哩!他手下小妖,南岭上有五千,北岭上有五千,东路口有一万,西路口有一万;巡哨的有四五千,把门的也有一万;烧火的无数,打柴的也无数,共计算有四万七八千。这都是有名字带牌儿的,专在此吃人。

  其中一魔头更是了得,那妖精一封书到灵山,五百阿罗都来迎接;一纸简上天宫,十一大曜个个相钦。四海龙曾与他为友,八洞仙常与他作会,十地阎君以兄弟相称,社令城隍以宾朋相爱。”狮驼岭聚集妖魔达到四万七八千余口!如此规模,这也难怪太白金星会把“吃尽阎浮世上人”用在这伙妖魔身上。而且其中的一魔头更是了得,居然和佛道两教都有瓜葛。那他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如来道:“那三怪,说将起来,也是与我有些亲处。”行者道:“亲是父党?母党?”如来道:“自那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那凤凰又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大鹏。孔雀出世之时最恶,能吃人,四十五里路把人一口吸之。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早被他也把我吸下肚去。我欲从他便门而出,恐污真身;是我剖开他脊背,跨上灵山。欲伤他命,当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他在灵山会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大鹏与他是一母所生,故此有些亲处。”行者闻言笑道:“如来,若这般比论,你还是妖精的外甥哩。”

  从佛祖这里可以了解到,这个和佛道两教均有瓜葛的魔头非大鹏莫属。开篇说过,所谓的凤凰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大鹏,是酝酿生育的意思。即道教为了对付佛教,以凤凰得交合之气之名一分为二,分出了孔雀大鹏。而这只得交合之气的凤凰消失了,他以孔雀和大鹏的身份存在。

  因此,在孔雀封母之后,不仅把佛教带入了认道为母的阶段,也把大鹏上升为了佛舅,甚至成就了大鹏的飞禽之王。这也是《西游记》把大鹏的速度凌驾于筋斗云之上的原因。所以,大鹏的身份实为亦道亦佛。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鹏能和龙王为友,洞仙作会,城隍相爱不足为奇。一封书到灵山,五百阿罗都来迎接也算合乎情理。当然,大鹏本身在佛教没有果位,更算不上佛教中人。他和佛教的瓜葛取决于佛母的身份。可问题是,这个拥有特殊身份的大鹏为什么要占山为王呢?

  第七十四回,小钻风道:“我大大王与二大王久住在狮驼岭狮驼洞。三大王不在这里住,他原住处离此西下有四百里远近。那厢有座城,唤做狮驼国。他五百年前吃了这城国王及文武官僚,满城大小男女也尽被他吃了干净,因此上夺了他的江山,如今尽是些妖怪。不知那一年打听得东土唐朝差一个僧人去西天取经,说那唐僧乃十世修行的好人,有人吃他一块肉,就延寿长生不老。只因怕他一个徒弟孙行者十分利害,自家一个难为,径来此处与我这两个大王结为兄弟,合意同心,打伙儿捉那个唐僧也。”

  我大大王与二大王久住在狮驼岭狮驼洞,这在《西游记》里是有时间表的。大概在取经三年,黄风岭的黄风怪来了一阵风——冷冷飕飕天地变,无影无形黄沙旋。碧天振动斗牛宫,争些刮倒森罗殿。五百罗汉闹喧天,八大金刚齐嚷乱。文殊走了青毛狮,普贤白象难寻见。文殊的青毛狮,普贤的白象在取经三年来到了下界。但大鹏不同,他在五百年前就到了狮驼国。还吃了满城男女,夺下江山自立为王。大鹏的狮驼国与狮象的狮驼岭原本没有交集,,两处更是相距四百里远近。他们之间的结合,只是为了共同对付孙悟空,共享唐僧肉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