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中玉皇大帝所用到的职场权术全集
2015-03-16 14:29:34

  西游记中给我们留下了不少的智慧,其中很多的智慧可以供我们在生活当中学习,也可以供我们在生活当中使用,比如在西游记当中,当孙悟空从太上老君的八卦炉当中跑出来之时,因为孙悟空是二郎神抓住的,按照人的正常思维,这个时候首先应当找二郎神才对,可是为什么玉皇大帝受限了找的却是如来呢,今天我们就从玉皇大帝的行为之中分析一下他的权术思维

  一,测试对手。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帝王都是疑心的,玉皇大帝也不例外,当他知道孙悟空违反作乱之时,两次都是找托塔李天王剿灭,托塔李天王可以说名义上是天庭的二把手,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部长兼军委主席,这么一个厉害的角色,玉皇大帝肯定是有疑心的,自古以来一把手和二把手本来就是不和的,担心他谋朝篡位,这个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我们从托塔李天王的消极怠工就可以看出端疑,大都没怎么打就直接败退,所以托塔李天王并不是真正的为玉皇大帝干活,只是为了应付差事而已,但是玉皇大帝为什么还要派托塔李天王呢,因为这个时候孙悟空的来历还不清楚,所以他有理由从自己的身边开始怀疑,所以当哪吒和木吒出战之后,托塔李天王的嫌疑自然就排除了,同样的道理,托塔李天王这个二把手排除了之后,就怀疑太上老君了,所以道派的太上老君就赶紧用金刚琢打了孙悟空一下也排除了嫌疑,所以最后剩下的只有西方的如来了,当孙悟空从八卦炉出来一路打到凌霄宝殿时,玉皇大帝心目中现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测试如来,看孙悟空是不是他的人。职场当中也是一样的,当一件事情领导对你有看法,或者是对你有疑心是,往往会征询你的看法,看看你有什么意见,这个时候他不是真的问你有什么看法,而是看你是否忠诚,让你不要站错队,要认清形势,不要犯错误就是这么简单,在这里玉皇大帝也是同样的心理。

  二,捆绑对手。当一个人在背后使绊子时,我们往往难以应付,很多时候我们要把对方放到台前来,这样便于控制,在这里玉皇大帝就有同样的心理。与其让托塔李天王在背后搞事情,不如给他十万天兵天将去打孙悟空,一方面可以观察他的忠心,另外一个方面也看看孙悟空是不是他的人,把他抬到台前来,看看他们之间有什么勾结,只有中间存才什么见不得人的关系,相十万的天兵天将肯定是能看出来的,另外一个方面,这十万的天兵天将并不是真正的来抓孙悟空的,而是一旦发现孙悟空是托塔李天王或者是太上老君的人,立马用来对付托塔李天王和太上老君的因为这些人的手段到底有多高,玉皇大帝心中实在没谱,所以用十万天兵天将看守,而且从西游记后面的情节我们知道孙悟空其实没什么本事,连一个小妖都打不过,这个时候更不可能打得过十万的天兵天将,所以所玉帝的心思肯定不在这个上面,玉帝只是不爽有人想造反,看看谁在背后支持孙悟空,想了解孙悟空的背后力量。我们从安天大会中玉帝请如来吃饭即可以看出,安排三清,四帝等天庭元老在旁,也是为了防止如来闹事不可收拾,我们从一句话就可以看出,那就是“众人各醉”,什么叫各醉,那就是自己醉自己的,当然也少不有人装,但是这就说明这个就是一个鸿门宴,是不安好心的,所以当有人说孙悟空从五行山伸出脑袋时,如来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六字禁言”压制住了孙悟空,没有一点的迟疑,因为一迟疑,立马就会有人围攻,所以各醉都是假的,只是为了缓和这种尴尬氛围罢了。

  三,了解对手。要说天庭的人都是人精,自己的实力肯定不会轻易的暴露于人,我们知道,哪吒和木吒和孙悟空交手,无论是真败还是假败都不要紧,要紧的是托塔李天王还没有出手呢,他自己的实力没有暴露呢,这就是玉皇大帝不敢对自己这个国防部部长兼军委主席轻举妄动,同样太上老君也是如此,他的金刚琢是如此的厉害,也只是把孙悟空敲晕了,并没有套走孙悟空的金箍棒啊,要知道在后面的情节当中,金刚琢可是什么都可以套走的,什么水,火,什么各种兵器统统套走,可是太上老君偏偏没有这么做,仅仅是敲了一下孙悟空的脑袋,目的只有一个不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实力,因为别人越了解你的实力,你就越危险。我们看如来和孙悟空打赌的决策也是一样的,如来也没有暴露如来的实力,这个仅仅就是一场打赌而已,什么东西都看不出来,仅仅就能看出如来抽老千,其他的什么有吗?你说的对什么都没有。职场当中也是一样,当领导找你聊天时,或者找你问东问西了解你的情况时,这个不一定就是好事,有可能他就是在找你的底线,或者就是查找你的实力,当不了解你时,你就是最安全的,我们都看过柳宗元的黔之驴故事,老虎本来是害怕驴的,可是驴的轻举妄动,反而让老虎了解到驴的本事仅仅就是叫声了踢腿而已,于是放心大胆的把驴给吃了,在这里玉帝的这一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大家都没有上当而已,由此可见职场当中,是没有傻人的,傻人也是混不了职场的。

  职场中我们经常会碰到给我出难题的人,很多难题我们无法解决,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采取玉帝的这个策略,你给我出的难题我解决不了,我就让你自己解决,这个等于让别人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这样无论结果怎么样赢家都是你,为什么这么说,解决完了你可以名正言顺的拿功劳,解决不成你也可以名正言顺的挥起屠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