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西游记中二郎神为什么有功而不被提拔?
2015-03-16 12:00:46

  二郎神从血统上论,他是玉皇大帝的外甥,可以算是皇家的至亲了。从能力上讲他不但武艺超群而且精通变化,与齐天大圣孙悟空大战三百余回合愣是分不出胜负!后来二位赌斗变化,一度还让孙悟空落在下风。按理说二郎神要能力有能力,要背景最大的老大玉帝是他舅舅,要功劳他抓住了孙悟空,维护了天庭的形象,二郎神作为佼佼者应该在天宫里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起码也是一个高级领导,但是为什么二郎神仅仅是在灌江口的小庙里每天数数香火钱,管管看病生孩子之类的小事呢?我们今天就来谈一谈为什么这么一个牛B的人,没有提拔呢:

  一,不懂领导心理。二郎神不得提拔,这就要怪他自己的表现了,第一是二郎神整天和背景有问题的黑社会在一起,帐前有梅山七圣相伴,麾下一千二百草头神,作为一个公务员,这样的人提拔到天庭,有损天庭形象,第二,这些黑社会是介于玉帝之外的势力,只听二郎神一个人的,提拔到天庭,造反起来不好控制,而且二郎神能力也有,人马也有,玉帝深为忌讳,权力面前无父子,何况是侄子呢。第三二郎神对这个舅舅不理不睬,从来不走动,很少沟通感情,造成之间的不任,不了解,自然不敢提拔,担心有预料不到的风险,宁愿提报庸才听话的,也不提拔人才不听话的。第四是二郎神对于玉帝是"听调不听宣",就是说只服从命令,没事别套近乎,这说明二郎神个性孤僻,自视甚高,领导和你套近乎是看的起你,也是考验你,提拔你的前奏,你直接把领导撂在一边,对领导没有应有的重视,领导又不欠你的凭什么提拔你!

  二,人际关系不好。大家知道正是因为有二郎神的出手,天宫才把孙悟空绑上了斩妖台。当二郎真君大驾光临捉拿妖猴现场的时候,竟然对苦斗了孙悟空多时的四大天王托塔天王和那么多天兵天将放出话来说:“我要是输给了猴头,不必列公相助,自有我的兄弟们扶持;我要是赢了猴头,列公也不必绑缚,自有我的兄弟们动手。这没你们老几位的事儿了,你们歇着去吧。”这句二郎神不经意间说出来的话可能自己也没有留意,但天上的神仙们往往是很细心的,他们看到了从二郎神额头那第三只眼里流露出来的锋芒,你小子来了,我们老哥儿几个就全都没什么事儿靠 边站,只剩下看热闹啦?你个年轻人也未免太狂点儿了罢!刚要用你一次就把大家都放一边了。这分明有点仗着自己有两下子就不把众位神仙放在眼里嘛?怎么这么不会做人呢?还说什么“听调不听宣”。说话太没分寸!简直是恃才傲物嘛,你现在还没有提拔就不把我们放在眼里,等你提拔了你不得天天欺压我们,这样的人一定要扼杀,一定要把潜在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

  三,二郎神毁坏公物,有案底。《西游记》中略微提到过,二郎神有过劈山救母的事迹,但他劈开的山是桃山,用的武器是斧头。按照《西游记》里的说法:二郎神的妈妈是玉帝的妹子,思凡嫁给了凡间一个姓杨的男人,他们的儿子名叫杨戬,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二郎神”。玉帝因为妹妹嫁给凡人,龙颜震怒,就把自己的亲妹妹压在桃山底下。后来二郎神“斧劈桃山”,这才救出母亲。劈山救母也出现了几个不同的版本。"劈山救母"的事迹绝对是关于杨戬的,但后来添枝加叶,以讹传讹的,就变出了"宝莲灯"故事。此说是有根据的,因为"二郎斧劈桃山救母"的故事带着明显的上古神话色彩。你没有得罪人时,这样的问题是小事,当你得罪人时,别人肯定要拿出这个问题来说话的,即使别人想帮你,也张不开嘴啊,谁愿意提拔一个有案底的人,不能服众啊!

  当孙悟空从八卦炉跳出来,瞪着火眼金睛,举着金箍棒第二次大闹天宫的时候,玉帝并没有再次调自己的外甥来捉拿妖猴,宁愿丢面子派人不远万里去请另一个教派的教主如来佛祖亲自出手,因为他轻视其他神仙,不能平和地待人,这样人缘儿不会好,不符合天宫里的氛围,留在天宫做官是万万不成的,那样他早晚会制造麻烦,顶多可以让他在外面立个小庙,何况对二郎神来讲做小庙里的大神仙比整天在天宫里劳神更合适。这一点点自由度大概也就是看在是自己外甥的情分上玉皇大帝才容忍他的,要换别人还不一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