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拿破仑看了《孙子兵法》为何流泪?
2015-03-17 17:46:15 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

  据传,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囚禁的最后岁月,看到《孙子兵法》时,曾老泪纵横道:“如果我早看到它,我怎么会落到如此下场。”唯一能与《孙子兵法》的万能智慧相媲美的,或许只有《易经》了。

  《孙子兵法》以其经典智慧,滋润、指导着现代中国人。《孙子兵法》产生于我国春秋末期,成书于战国。关于作者,一般认为是孙武所著,经后人校理。公元前512年,吴国。一部重要的兵书--《孙子兵法?十三篇》问世了,但并没有受到世人的重视。可能是由于当时传播媒介落后,加上此书讲的都是阴谋诡计,遭到世人的批评,以及其价值并没有完全挖掘出来等几个原因。直到战国时,此书才开始广泛传播。主要原因还是《孙子兵法》中的“出奇设伏”、“变诈”取胜等内容的军事理论适应了当时军事斗争、政治斗争、外交斗争的需要。

  到了汉代,官方组织人力,对《孙子兵法》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整理,对《孙子兵法》的定位、定型和流传起到十分重要的意义。曹操《孙子略解序》中所批评的关于《孙子兵法》的“训说况文烦富”,应包括《吴孙子兵法八十二篇》中“十三篇”之外的各篇在内。使得《孙子兵法》广泛流传。

  宋神宗下诏令武学教授何去非校定《孙子兵法》等七书,号“武经七书”,以官方名义颁行,同时,重办武学,以“七书”试士。《孙子兵法》为武经之首的地位一直得到了官方的肯定。鸦片战争之后,由于不谈谋略、根本不存在兵法这一概念的西方强国,击败了熟读《孙子兵法》的清军将领,开始遭到怀疑其是否具有实用性。洋务派的代表人物张之洞虽没有直接点《孙子兵法》的名,但批评《孙子兵法》的衍生著作“《太白阴经》、《虎钤经》之属,诡诞不经”,称赞《克虏伯炮说》、《防海新论》等西方兵书“皆极有用”。到了民国时期,在中国社会有极高认同的《孙子兵法》是重建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

  袁世凯以北洋政府陆海军大元帅的名义出版了蒋方震、刘邦骥合著的《孙子浅说》,并要求将《孙子兵法》“尊为兵经,列为官学,布告海内,使莘莘学子家喻户诵”。蒋介石对孙子也推崇备至。不但指定《孙子》、《吴子》、《六韬》为军事学校专习必修之课,更认为《孙子兵法》中“所讲的东西,有很多就是现在外国人最新最进步的战术原则”。抗战时期,有一本叫《以孙子兵法证明日本必败》的奇书,因为论证了“在《孙子兵法》中找不出日军胜利的条件”,在国民党高层大受欢迎,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陈诚还亲自为该书题写序言。中共对《孙子兵法》十分赞赏,还有创造性继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孙子兵法》曾是美国西点军校和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人才培训必读教材。影响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盛田昭夫、井深大一生的书,通用汽车CEO罗杰·史密斯、软银总裁孙正义成功的法宝,商界必备实战手册迪人生权变创新的智慧。兵法的核心在于挑战规则,唯一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这些《孙子兵法》都做到了,且在不同的时代都能给人们以智慧的启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