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后少帝刘弘怎么死的 汉惠帝刘盈之子刘弘简介
2015-03-18 14:55:13 刘弘 刘宏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刘懿

  西汉后少帝刘弘怎么死的 汉惠帝刘盈之子刘弘简介

  刘弘(前195或196年―前180年),西汉后少帝,原名刘山,曾用名刘义,汉惠帝刘盈之子,前少帝刘恭异母弟,生母不详,西汉第四位皇帝,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前184年6月15日,继任帝位,即后少帝。前180年9月,吕后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吕氏家族力量被铲除。朝臣阴谋说少帝刘弘并非汉惠帝亲生子,废杀了刘弘及他的四个兄弟。朝臣选定代王刘恒(即后来的汉太宗孝文皇帝)作为新皇帝并迎入汉都长安。

  公元前187年四月二十八日,刘山被封为襄成侯。公元前186年七月,常山王刘不疑死后,刘山于七月二十七日接封为常山王,并改名刘义。

  公元前184年6月15日,吕后命常山王刘义继任帝位,并改名为刘弘,史称后少帝。在中国历史上,皇帝即位一般改称第二年为元年,但因太皇太后吕雉临朝听政,故未改称元年。

  公元前180年9月,吕后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铲除吕氏家族力量。朝臣认为,刘弘及济川王刘太、淮阳王刘武、常山王刘朝并非汉惠帝亲生儿子,应当废黜。待朝臣选定汉高祖与妃子薄氏之子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即汉太宗孝文皇帝),并迎入长安后,于公元前180年11月14日诛杀刘弘等人。

  评价

  与他的前任一样,刘弘同样是一个短命的皇帝。与自己的兄弟不同的是,他没有死于吕雉之手,因为吕雉比他死得早了一点。

  刘弘原名叫刘义,是汉惠帝的儿子,本来被封为常山王,在吕雉废除了刘恭的皇帝之后,他“幸运”的被吕雉挑选为皇位继承人,并改名刘弘,当上了皇帝。

  刘弘当上皇帝以后老老实实地听吕雉摆布,倒也相安无事,安安稳稳地当了四年多有名无实的皇帝,而且似乎他还对吕雉相当的感激。这时他出头的机会来了,吕雉终于病死,似乎他当一个货真价实皇帝的机会来了。

  然而,事情永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吕雉一死,原来的老臣周勃、陈平等人借机清除吕雉家族的原有势力,试图恢复刘氏皇室的权力。因为刘弘是吕雉一手扶上台的,所以他并没有被归为刘氏正统之列,一干老臣们提出,刘弘可能并不是刘盈的亲生儿子,干脆一并把刘弘的皇帝也废了,重新选了刘邦的一个儿子刘恒来当皇帝。刘恒一当上皇帝,刘弘就被处死,仅做了四年的皇帝也把命丢了。

  生活在吕雉阴影下的这两位皇帝都没有什么建树,一来是当皇帝时间太短,二来因为吕雉太强,当皇帝对他们来说,可能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从当上皇帝那天起,他们的命运便向着一个注定的结局走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