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天将雄师》:汉朝到底有没有和罗马军团大战?
2015-03-17 13:20:39

  春节期间的大片《天将雄狮》,由东西方两大明星成龙和约翰·库萨克主演,讲的是西汉元帝年间,成龙饰演的西域都护府大都护霍安遭奸人陷害,刺配雁门关修城,和罗马小王子一干人相遇。小王子因遭哥哥迫害,逃命至雁门关,护卫他出逃的,是约翰·库萨克饰演的罗马将军卢魁斯。东西双雄就此相遇,起先兵戎相见,最后惺惺相惜。霍安一直想洗清自己的冤屈,四处追查,无意间撞破了好友殷破与罗马大王子提比斯的密谋。而此刻,提比斯为追杀卢魁斯与小王子,已亲自带兵赶来西域。为保护小王子和西域诸国,霍安与卢魁斯联手与提比斯在戈壁展开了一场生死之战。

  剧情简介激动人心,这简直是一场世界大战,因为西汉和罗马是当时最强盛的国家,它们都开拓了广阔的疆土。我曾见很多军事历史爱好者譊譊激辩汉兵和罗马军团之优劣,恨不能起两军腐骨于地下而战之。可惜那时两国远隔崇山冥海,交通不便,没有巨型飞机将汉兵投放到罗马,也没有巨舰快风将罗马军团投放到汉地,导致我们只能在想象中解此渴望。

  不过,有关汉兵和罗马军团的交锋,曾一度被认为曾经发生,中外学者都曾撰文论证,迄今此话题还纷扰不休,时有论文和新闻出炉,估计未来很多年内,仍不会休止。

  此事和汉朝张掖郡下属一个叫“骊靬”的县邑有关,在古书上,它又写成“黎轩”“犛靬”“犁犍”“犁靬”……都是同音通假互用。三国时的鱼豢认为它就是大秦国(罗马),此说被后世学者沿用,清人钱坫等更进一步认为它是为安置大秦降人所置。民国学者冯承钧又具体设想,说公元前36年,汉将陈汤攻郅支单于,当时罗马流落到西域的士兵支持郅支单于,和汉兵作战,失败被俘,乃于张掖郡番和县附近设县邑安置,以“骊靬”命名之。而此罗马军团,又是当年罗马执政官克拉苏进攻安息,在卡莱败绩,流落至康居的散兵游勇。

  这个猜想被美国人德效赛在《古中国境内一个罗马人的城市》中发扬光大,1989年9月28日,法新社发表一则澳大利亚教师哈里斯在甘肃发现古罗马军团流落地的电讯。9月30日,《参考消息》转载,12月15日,《人民日报》以《永昌有座西汉安置罗马战俘城》一文给之加温。1994年5月,甘肃永昌县人民政府干脆在该县者来寨城墙遗址前立碑,刻《罗马东征军归宿碑记》,全面落实此学术成果,碑文云:“汉朝西域都护府陈汤、甘延寿将军率军克郅支单于,收降罗马人,汉元帝下诏将罗马降人安置于番禾县南照面山下,置县骊靬。”由是这个弘扬民族伟绩和激活当地旅游业的大业,全面完成。

  可惜,这些都不是真的。

  2006年,我写过一本小说,《赌徒陈汤》,写到陈汤矫诏征发西域诸国兵马,征讨躲在康居的郅支单于时,我曾经想让罗马军团出现。作为小说,这无可厚非。简文帝说:“立身且须谨饬,文章且须放荡”,小说不天马行空,其实不好看。无奈那时我刚刚读完一本叫《敦煌悬泉置汉简释粹》的书,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感觉自己写的是严肃的历史小说,愣是没舍得把故事往罗马军团上靠,白白丢失了一次书写宏大战争的机会。现在想起来,蛮后悔的。

  那本敦煌的书里,到底有些什么内容?里面提到金关汉简和悬泉汉简,已经出现“骊靬”县,涉及的官名有“骊靬长”“骊靬尉史”“骊靬佐”“骊靬苑监”等,与此有关的纪年年号,有“神爵”“甘露”“五凤”等,多是宣帝的年号,早于陈汤征讨郅支单于,因此,学者认为,骊靬县的设置不晚于神爵二年,也就是公元前60年,比陈汤击破郅支单于的前36年,要早二十几年。

  因此,罗马军团云云可以确切证明为子虚乌有,但有趣的是,迄今仍有学者在学报上撰文,证其为真。大概人类对传奇的渴望,会使其智昏,从而忽略常识。

  回到电影本身,不管是否有这样的历史,大胆想象总是好的。但希望故事能编得精彩点,现在这电影,故事不合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