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19日 陆秀夫背幼帝投海殉国
2015-03-19 09:14:35

  1279年03月19日 陆秀夫背幼帝投海殉国 南宋灭亡

  在736年前的今天,1279年3月19日 (农历二月初六),陆秀夫背幼帝投海殉国 南宋灭亡。

  元军攻破临安后,分兵追赶宋军。南宋大臣陆秀夫、张世杰文天祥等拥立8岁的卫王赵昺皇帝,改年号祥兴,迁居到广东新会县南80里海中的小岛厓山。这里地势险要,可以固守。当时官、民、兵尚有20多万,多半住在船上。沙南和广东的人民也纷纷响应。元政府派蒙古军和汉军分路进兵,张弘范以舟师袭击漳、潮、惠3州,李恒以步骑偷袭广州,阿里海牙率蒙古兵攻打琼州。1279年春,张弘范率水师进袭任山。张世杰结舟固守。元军用火焚宋船,家船上涂着湿沙,火一时烧不着。张弘范又派人去家船说除,张世杰和军民无一应者。元军据守海口,断南来的水源,南宋军士吃干流饮海水,引起了呕吐泄泻。张弘范把军队分成四组。乘湖涨时进攻来船。

  南宋军南北受敌,1279年3月19日(南宋祥兴二年二月初六日),陆秀夫背赵昺投海殉国,南宋亡。陆秀夫(1236—1279)字君实,楚州盐城长建里(今江苏省建湖县建阳镇)人。宋末政治家,和文天祥、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张世杰(?——1279年)南宋名将,张柔之侄,金朝中都路涿州范阳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蒙古灭金后,张世杰投奔南宋,成为南宋末年最重要的统帅。《宋史》称:“张世杰,范阳人。少从张柔戍杞,有罪,遂奔宋。隶淮兵中,无所知名。”赵昺下诏让张世杰做太傅(皇帝的老师)。张世杰奉命死守帝都厓山,另外还下令百姓大兴土木,为太后、皇帝修建行宫,还利用打仗空余的机会教赵昺识字。赵昺也很听话,张世杰说什么他就做什么。

  1434年03月19日 日本幕府将军足利义胜出生

  在581年前的今天,1434年3月19日 (农历二月初九),日本幕府将军足利义胜出生。

  足利义胜,1434年3月19日(永享六年2月9日)—1443年8月16日(嘉吉三年7月21日),将军在任时间:1442年(嘉吉二年11月7日)—1443年(嘉吉三年7月21日)),室町幕府第七代将军,第六代将军足利义教长子,母亲是日野重光之女日野重子。兄弟有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以及足利义视,幼名千也茶丸。官位正五位下左近卫中将,赠从一位左大臣。嘉吉元年(1441年),父亲足利义教欲将赤松满佑的一国划给赤松贞村,赤松满佑不满,遂与长子赤松教康、外甥赤松教佑合谋,诱足利义教赴宴,将之杀害,赴宴的贵胄亦多被杀死,是为嘉吉之乱。足利义教死后,足利义胜被管领细川持次拥立承继家督,翌年以九岁之龄元服,成为将军,由管领田山持国辅助。足利义胜在任八个月后死去,死因包括落马、暗杀、病死等说法。继任的将军是其弟足利义政。

  足利义胜法号庆云院荣山道春大居士,墓所在京都府京都市北区等持院北町的等持院。幕府是古时日本一种权力曾一度凌驾于天皇之上的中央政府机构。常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方式来进行对国家统治,其最高权力者为征夷大将军,亦称幕府将军。日本历史上共经历了镰仓幕府、室町幕府、江户幕府三个幕府历史时期。 始于1185年终于1867年共682年,幕府本指将领的军帐,但在日本的特殊状况下,演变成一种特有国情的政治体制。

  日本古代有著长期军人干政的历史,军事强人以成为征夷大将军(俗称幕府将军,简称将军)为志向,开设幕府,为军人的最高指挥机构。大部分的幕府将军,形式上取得天皇授权,实为以军事统治进行封建采邑,凌驾正规的文人中央集权政府机构。也可以说是用“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方式统治国家。“幕”意指军队的帐幕, 帐篷;“府”指王室等收放财宝和文件的地方,江户时代中期以后意味变成了政府机构。有人认为“镰仓幕府”和“室町幕府”事实上是当代用词; 当时人们并未称呼过镰仓和室町政府机构为“幕府”。

  1853年03月19日 太平天国江宁之战

  在162年前的今天,1853年3月19日 (农历二月初十),太平天国江宁之战。1853年(清咸丰三年)3月,在太平天国运动中,太平军攻占江苏江宁(今南京)的作战。是年1月,太平军攻克武汉三镇后,经短期休整,洪秀全杨秀清等率号称50万之众(兵力约10余万),于2月9日放弃武汉,沿江东下,水陆并进,直趋江宁。清廷妄图将太平军歼灭于长江中游地区,调兵遣将,分兵南北东三路防堵,并接连任命三位钦差大臣指挥作战。东路沿江一线,钦差大臣、两江总督陆建瀛统兵5000于九江一带设防。15日,太平军水军前锋于鄂东广济县老鼠峡江面大败其江防军。陆建瀛闻败,弃军逃回江宁,沿江防兵纷纷溃散。太平军长驱直进,18日占九江,24日攻破安徽省城安庆,杀巡抚蒋文庆,缴获大批军需物资。26日至3月7日,又连克安徽池州(今贵池)、铜陵、芜湖、太平府(今当涂)及和州(今和县)。8日,陆路大队抵达江宁西南善桥一带。9日,水军前锋亦至,分泊大胜关至草鞋峡一带江面。12日,水陆大队赶到,分兵占领浦口,完成对江宁的包围。

  时江宁清军旗兵绿营共5000余人,另有临时募集的壮勇1万人。陆建瀛在太平军到达前,将城外兵勇悉撤入城,企图固守。清廷获悉江宁被围,急令钦差大臣向荣、琦善率南北两路清军兼程赴援。太平军选定城北仪风门为突破口,采用穴地攻城法,埋设火药于该门之下。同时制云梯数百,分攻各门,迷惑清军。19日拂晓,炸塌仪风门附近城墙2丈余,数百名将士冲入城内,然后分兵两路,一往鼓楼,一循金川门、神策门,经成贤街直指小营,杀陆建瀛于黄家塘。后遭满洲旗兵的凶猛反击,力战不胜,被迫退出。此时,防守南城的清军闻北城已破,总督被杀,不战而溃。太平军数千人在林凤祥、赖汉英率领下,乘夜缘梯登城,打开聚宝门(今中华门)、水西门、汉西门。次日黎明,太平军大队攻入城内,直奔城东南旗兵聚守之满城(明代内城)。江宁将军祥厚及副都统霍隆武率旗兵及满人拼死顽抗,太平军英勇奋战,终将满城攻破,斩杀祥厚等,全歼守军,江宁全城遂为太平军占领。29日,天王洪秀全入城,改江宁为天京,定为都城,从而建立起与清王朝对峙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政权。

  1941年03月19日 中国民主同盟成立

  黄炎培(1878~1965),男,字任之,号抱一,汉族,1878年生,上海川沙人。前清举人,中国同盟会会员。1941年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并于同年3月担任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旋于是年10月辞去主席职务。历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第一、二、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委。1965年12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1901年求学于南洋公学(现上海交通大学),1902年应江南乡试,中举人。1903年在家乡创办川沙小学堂、开群女学,从此开始投身教育事业。是年6月因涉嫌革命党被捕,保释出狱后出走日本。1905年加入同盟会,(历史今天)成为蔡元培的得力助手,创办浦东中学并担任江苏省教育会的常任调查干事和江苏咨议局常驻议员,利用职务之便,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民国初,任江苏省教育司司长,筹办东南、暨南、同济等大学。1916年组织职业教育研究会,提出职业教育之目的在于“解决社会国家最困难的生计问题”,得到工商界人士的积极支持。1917年创建中华职业教育社,设中华职业学校,以“敬业乐群”为校训,提出“劳工神圣”、“双手万能”的实用教育,要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五四运动时,他以江苏省教育会负责人身份,召集上海各校校长开会声援,发动全市罢市罢课斗争。1926年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的主张,认识到“专守教育岗位,不足以救国”,创办《生活周刊》,宣传革命。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以“学阀”罪通缉黄炎培,黄遂逃亡朝鲜和日本,进行考察。回国后撰写《朝鲜》和《黄海环游记》两书,以朝鲜亡国的痛苦告诫国人,并向蒋介石面陈日本图谋侵华日亟的形势。

  “九一八”事变后,创办《救国通讯》杂志,主张抗日救国。1932年以中国国难救济会名义通电全国,要求国民党归政于民,召开国民会议,团结抗日。淞沪抗战爆发,发动上海各界上层人士组织“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征募军需品支援十九路军,并维持地方治安和社会金融,直到上海沦陷。1937年任国防会议参议员,1938年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39年发起成立统一建国同志会,1941年代表职教社派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担任首任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旋于是年辞去主席职务。1945年7月,为促进国共合作,访问延安,回重庆后写了《延安归来》一书,介绍解放区实情。

  1945年冬,与胡厥文等筹组民主建国会,当选常务理事。1946年1月作为中国民主同盟9人代表团成员参加旧政协,提出实现和平民主的政治主张。1948年与民主建国会其他领导人秘密举行常务理事会,坚决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1949年2月,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潜走香港,转道北上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并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出席新政协。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等职。

  1949年03月19日 “重庆”号巡洋舰被蒋机炸沉

  在66年前的今天,1949年3月19日 (农历二月二十),“重庆”号巡洋舰被蒋机炸沉。1949年3月19日,葫芦岛外海面上国民党最大的巡洋舰“重庆”号在国民党飞机的轰炸下冒着滚滚黑烟缓缓下沉。2月,驻上海吴淞口的“重庆”舰投奔中共后,何应钦下令空军立即出动,找到“重庆”号,能拦截则拦截,不能拦截宁肯将其炸沉也不能让它落在共产党手里。

  3月15日,空运大队飞行员潘作梁从华北回来,在8000米高空发现葫芦岛外海域泊有一条大船,疑是“重庆”号。南京火速派一架侦察机飞往葫芦岛上空拍照。证明是“重庆”号。3月19日上午,3架B-24重轰炸机装载重磅炸弹后从大校场起飞。飞机到达葫芦岛上空后,很快就发现了“重庆”号巨大的舰身。第一批炸弹投下后就命中目标,使“重庆”号失去活动能力;紧接着第二批炸弹又命中。此时的“重庆”号已开始倾斜,即将翻沉,但南京还不放心,又出动第三批轰炸机。尽管到达时“重庆”号已翻沉,但飞行员仍将炸弹投下,直到它完全从海上消失为止。南京国防部迅即将这一“喜讯”电告蒋。蒋即回电,令嘉奖“有功”人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