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射雕英雄传》名字的来源:金庸先生大才!
2015-03-21 10:27:16

  1. 郭盛&杨再兴:均有“兴盛”之意,然而一个生在了梁山泊最终可看得结局惨淡,另一个是岳飞麾下,盼望“再兴”却仍是残破潦倒的结局。以反义衬托,更加充满无奈之情。

  2. 李萍:“萍”有“浮萍”,李萍一生飘零,最终为了避免成为郭靖的包袱而自杀,一生坎坷。

  3. 郭啸天:取“仰天长啸”一词,大有豪迈之感。原文第一章“又在桌上重重拍了一记,震倒了一只酒杯,酒水流得满桌”。

  4. 包惜弱:取“怜惜弱小”之意,第一章即可看出,“包惜弱饲养鸡雏之后,绝不肯宰杀一只”。

  5. 杨铁心:“铁心”二字,暗指此人心志坚强,如铁一般。

  6. 曲灵风(曲三):李商隐诗《重过圣女祠》“一春梦雨常飘瓦,尽日灵风不满旗。”诗中充满了一种死亡的凄凉与神秘,暗合了曲灵风日后惨死,尸骨长期无人收葬的结局。另外,黄药师的徒弟曲灵风这一辈均有一“风”字,可能也是辈分的排列。他擅长轻功,“飘逸灵动”,又取一“灵”字。而化名“曲三”,三是最寻常的,作为一个隐姓埋名的人,他无疑是成功的,因为三、四是最为普通、最无色彩的名字,有一种藏于万人之海的感觉。

  7. 郭靖&杨康:取“靖康之变”,勿忘国耻,记得二帝被掳之耻。

  

  8. 段天德:“天德”,上天有好生之德。意在反讽,一边“唰的一鞭,击在杨铁心脸上”,一边却仍说“上天有好生之德的天德”。

  9. 完颜洪烈(颜烈):参照历史人物完颜忒邻,汉名完颜洪烈,“洪”字参照真实历史上完颜璟其他五名儿子的名字排辈取的。《金史》金史卷九十三 列传第三十一:“章宗钦怀皇后生绛王洪裕,资明夫人林氏生荆王洪靖,诸姬生荣王洪熙、英王洪衍、寿王洪辉。元妃李氏生葛王忒邻。”在本书中,完颜洪烈是一个野心勃勃的人,一心想要灭掉宋朝,吞并蒙古,然而最后却是妻离子散,国破家亡,自己被铁木真抓住问“你当日来蒙古耀武扬威时,可曾想过有今天?”完颜洪烈抬头道“我大金当日兵力强盛,恨不先灭了你小小蒙古,以至今日之患。”一声轰轰烈烈,至此剧终,配得上一个“烈”字。颜烈是“完颜”与“洪烈”各取一字而来。

  10. 焦木大师:“焦木大师本就脸色焦黄”,由脸色起名。最后由于错段天德自碎天灵盖而死。“焦木”本就为死物,倒也揭示了他的结局。

  11. 柯镇恶:《世说新语》:“桓石虔,小字镇恶”。是一个不容恶势力的角色:“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12. 朱聪:“妙手书生”盖一“聪”,本人有一种灵动的气息,颇像《陆小凤传奇》中的司空摘星

  13. 韩宝驹:“马王神”,马贩子,善使鞭法及马术。宝驹,有“好马”的意思,与他的特点相符。

  14. 南希仁:“南山樵子”。少说话,但是出口便多是哲理,“希仁”两字倒也符合他的性格,十分深沉。

  15. 张阿生:“笑弥陀”,屠夫,“阿生”是个很接地气的名字,朴实无华,他本人也是如此,长得像座铁塔,胸口长毛,手瓜气茧,吃饭不给钱。使屠牛刀,硬功可以,擅长角抵之术,掌法直来直往,虽则简单,但威力颇大。

  16. 全金发:“闹事侠隐”,以街市买卖为业,善于算计。“金”“发”都与买卖有关。

  17. 韩小莹:“小莹”的名字颇有江南气息,“完颜洪烈侧眼打量那两人时,见那女子大约十八九岁年纪,身形苗条,大眼睛,长睫毛,皮肤如雪,正是江南水乡的人物。她左手倒提铜桨,右手拿了蓑笠,露出一头乌云般的秀发。”她为了郭靖,可以放弃一声的恨,是一个伟大的、如慈母一般的角色。

  18. 陈玄风:《说文》中提到:“黑而有赤色者为玄。” 陈玄风脸色焦黄,有如赤铜,脸上从来不露喜怒之色,好似僵尸一般,周身铜筋铁骨,刀枪不入,外号“铜尸”。“风”同“曲灵风”,亦是这一辈的字。

  19. 梅超风:“超”,有“超过”之意。从《射雕英雄传》第三版改版来看,金庸将梅超风为救黄药师的原因改为双方的爱恋,也暗含了她的地位超过了“风”字辈的其他人;同时,即便是旧版,同为桃花岛的徒弟,陈玄风、陆乘风、曲灵风、冯默风、武罡风五人均未有太多笔墨,反而是梅超风,算得上是比较主要的人物,先是牵连到盗书中,又与江南七怪有仇恨纠葛,接着和郭靖也有牵连。同时“超”有“怅惘”之意,梅超风一生颇为失意,盗经被迫颠簸流离、之后悔过却又无法重回师门,加之其后期走火入魔,也是个悲惨的人物。

  20. 柯辟邪:“镇恶”“辟邪”对仗。

  21. 黄河四鬼——沈青刚、吴青烈、马青雄、钱青健:四人为“青”字辈,并以“刚烈雄健”为名。

  22. 梁子翁:人称“参仙老怪”,白发如银,脸色光润,有如是童颜白发,神采奕奕。虽年纪已经是“翁”,形象上却有“子”的风范。

  23. 彭连虎:原是河北、山西一带的悍匪,手下喽啰甚多,声势浩大。“连”字颇有其风。而此人行事毒辣,杀人如麻,又有“虎”的野。

  24. 黄蓉:“蓉”取“芙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黄蓉本身相貌便是出色,加上十分有才,倒真是如芙蓉一般的人物。

  25. 侯通海&沙通天:师兄弟,一为“海”一为“天”,均为“通”字辈。

  26. 穆念慈:念慈者,怀念母亲也。古时称父亲为家严,母亲为家慈。《射雕》全书都没有写念慈的父母是谁,但是由于铁心兄的收养,她总算是有了父爱,所以更怀念其母的爱。

  27. 黄药师:东方尚青,属木,故“东邪”为黄药(药)师(平时都穿着青袍)。“东为木”:黄药师三字表面看来似乎有“草”无“木”,其实不然。金庸等台港文人使用的是正规的繁体字,“药”字的正确写法是“藥”,一根巨木,赫然在下。

  

  28. 一灯大师:南方尚赤,属火,故“南帝”号一灯。“一灯”之名出自《法华经》:以一灯传诸灯,终至万灯皆明。 “南为火”:一灯大师之“灯”待“火”点燃。其秘技为“一阳指”,而太阳就是一个大火球。“南,色赤”:“灯”与“阳“皆作赤红色。

  29. 欧阳锋:西方尚白,属金,故“西毒”为欧阳”锋”。 “西为金”:“锋”赖“金”利。作为音乐家的欧阳锋,常备乐器不是吉他,而是铁筝。仍是金属所制。“西,色白”:西毒长居白驼山,他本人`/侄儿/部属皆作白衣装。

  30. 洪七公:北方尚黑,属水,故“北丐”为”洪”七公“北为水”:七公姓“洪” ,果见洪水汤汤,竟没涯涘。“北,色黑”:书中不曾描写七公衣服颜色。但他作为丐帮老头子,估计不管衣服原色为何,上身之后,必将改造成唯一色调:总是黑。

  31. 陆冠英:“冠”“英”,均有一种侠气,这也与陆冠英本人气概相符,后期陆冠英抗击金人,也是一代侠客。

  32. 陆乘风:轻功神妙,“乘风”。

  33. 程瑶迦:原为程家大小姐,名字中颇具女子的娇憨之气。

  34. 鲁有脚:鲁有脚这名字有趣,用于时常要应付恶犬纠缠的丐帮英雄来说,倒也十分贴切:恶犬有牙,幸好英雄有脚。这“鲁”也姓得好,鲁有脚这污衣派的正直长老,本身就是愚鲁戆直得很,他忠义节烈,绝不贪生怕死,这是洪七公看重他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