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27日 唐朝大将李靖大败突厥兵
2015-03-27 09:15:01

  0630年03月27日 唐朝大将李靖大败突厥兵

  在1385年前的今天,0630年3月27日 (农历二月初八),中国唐朝大将李靖大败突厥兵。

  突厥是中国北方的古老民族,隋末唐初势力逐渐强大,后分为东西两部。唐朝初年,东突厥更加强盛,其首领颉利可汗曾率兵长驱直抵长安附近的渭水便桥北岸,对唐朝造成极大威胁。为改变被动局面,唐太宗除采取一系列政治、经济措施增强国力外,同时在军事上积极备战,数年间,便培养起一支精锐部队。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东突厥因连年内战和天灾,造成内部分化,势力大减。当年11月,唐太宗任兵部尚书李靖为定襄道行军总管,统一指挥五路大军共10万人对突厥分路进击。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正月,李靖率3000人从马邑夜袭定襄(今山西平鲁县西北),颉利以为唐全军出动,慌忙北逃,把牙帐移至碛口(今内蒙古善丁呼拉尔)。

  不久,颉利心腹康苏密又中李靖的反间计,挟隋萧后起及炀帝孙政道降唐,颉利又逃至阴山北的铁山(今大青山北)。唐贞观四年二月八日(公元630年3月27日,距今已1385年),李靖率军与突厥军在阴山(今大青山)遭遇,展开大会战,唐军斩杀突厥兵万余人,获大胜。颉利率残部万余人欲度沙漠,至碛口,遭唐军堵截,其大酋长皆率众降唐,颉利单骑逃往沙钵罗苏尼失部落。三月,唐军兵逼沙钵罗部落,生俘颉利,苏尼失亦举众降唐。至此,东突厥灭亡。

  1958年03月27日 赫鲁晓夫接任苏联总理

  在57年前的今天,1958年3月27日 (农历二月初八),赫鲁晓夫接任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下台。1958年3月27日,赫鲁晓夫接替了辞职的尼古拉-布尔加宁的职务,成为两亿人口的苏联总理,同时继续担任共产党第一书记。“我们必须以高水平的工作和更高的生活水平去战胜资本主义。”这是尼基塔-赫鲁晓夫接替苏联领导职务时所做出的保证。

  自约瑟夫-斯大林以后还没有一位苏联领导人同时担任这两个重要职务。大多数苏联人是否赞成这两种权力集中于一身尚不得而知。

  1968年03月27日 世界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遇难

  在47年前的今天,1968年3月27日 (农历二月廿九),世界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遇难。

  尤里·加加林1934年3月9日生于苏联。他21岁参军,23岁从第一契卡洛夫军事航空飞行学校毕业后,驾驶过雅克-18、米格-15、米格-17、米格-21、伊尔-14等机型的飞机。加加林头脑清醒,技术全面,他的各种测验和考试成绩几乎都是优秀。1960年,他被选为宇航员。1961年4月12日,莫斯科时间9时7分,加加林驾驶着“东方”1号飞船从拜科努尔发射场起飞,以1小时48分的时间绕地球飞行1圈后安全返回,降落在萨拉托夫州斯梅洛夫卡村地区。加加林的成功使他两天后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他驾驶的“东方”1号飞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进入外层空间的航天器。

  加加林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宇宙飞行后,全世界都对他挥手致敬,到处都以鲜花迎接他,他的名字轰动一时。后来他去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进修,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学院推荐他到高等军事学院研究生院当函授生。正当加加林对未来充满心的时候,灾难发生了。1968年3月27日,他在一次普通的飞行训练中因飞机失事遇难。这一天,加加林按计划要驾驶米格-15歼击教练机飞行两次,每次半小时。10点19分,飞机升空。10点30分,加加林把空域作业的情况报告飞行指挥,请求准许取航向320返航。此后,无线电通信突然中断,1分钟后,飞机一头栽到地上。

  事故发生后,政府成立了事故调查委员会。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后认为:“1968年3月27日飞机飞行准备工作完全是按照现有技术操作规程的要求进行的。”调查委员会查明了飞机与地面相撞时的状态。当时,飞机在两层云带空域里飞行,看不见地平线。返航时,本应从70°航向向320°航向下降转弯,后来一定发生了某种突发事件,使飞机处于临界状态。飞机飞出低层云,航迹倾斜角达到70°到90°,飞机几乎是垂直俯冲下来,加加林和另外一位飞行员密切配合,想尽最大努力使飞机退出俯冲状态,但当时飞行高度只有250-300米,时间也只剩2秒钟了,他们没有成功,年仅34岁的加加林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以至于人们都不相信他真的牺牲了。

  为了纪念他,苏联把他的出生地改名为加加林区。国际航空联合会设立了加加林金质奖章。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加加林成为宇宙时代的象征。

  1970年03月27日 西哈努克国王被废黜

  在45年前的今天,1970年3月27日 (农历二月二十),西哈努克国王被废黜,南越人进击。1970年3月27日,曾试图将国家引向中立道路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次由反共军事领导人朗诺集团进行的政变中被罢黜了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职位。权力已被极力主张更坚定地反对柬埔寨共产党军队的将军所夺取。

  在政变中的10天内,南越军队在柬埔寨进行了首次军事行动,对靠近边境被认为是越共避难的地区进行扫荡。两架美国武装直升飞机对这次行动进行了空中支援,但是美国军事顾问没有参与与南越军队的行动。西哈努克以及新的领导人一直对共产党把柬埔寨用作避难地一事感到关注。

  西哈努克1922年生于金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国际知名度很高,这源于他的不平凡的经历。他登基当国王时,柬埔寨还是法属殖民地。在他不懈的努力下,1953年柬埔寨获得独立,他被誉为“独立之父”。而他在1955年3月2日发表声明,放弃王位,让位给他的父亲。1960年其父去世后,他宣布取消王位继承制度。6月,他当选为国家元首。1970年3月,朗诺发动政变,西哈努克被废黜。他来到中国,得到中国至今几十年的支持。正如他一下飞机时,周恩来总理迎上去所说的那样,你仍是国家元首。我们永远不承认其他人。”

  1863年03月27日 英国工程师及设计师莱斯爵士出生

  在152年前的今天,1863年3月27日 (农历二月初九),英国工程师及设计师莱斯爵士出生。

  弗雷德利克·亨利·莱斯,劳斯莱斯的创始人之一,弗雷德理克·亨利·莱斯1863年3月27日出生在一个贫困的磨坊主家庭,由于生活所迫,莱斯曾经上街卖过报纸,而后有在铁路公司当学徒。尽管出身贫寒,莱斯却在机械方面表现了出人的天赋。1904年,年过40的莱斯亲手设计制造了一辆2缸汽车,这辆车在当时堪称杰作,该车使用马达起动而非传统的摇柄,并且该车运行非常平顺,故障率很低。恰巧莱斯的一名商业伙伴亨利·埃德蒙兹是英国皇家汽车协会的会员,他把这个这件事告诉给了同为协会会员的劳斯,没想到却让劳斯极感兴趣。

  1904年5月4日,在亨利·埃德蒙兹的引荐下,两人在曼彻斯特的米兰德宾馆会面,并且一见如故。他们共同憧憬了未来汽车的发展,并随手在一张餐巾纸上勾勒出一辆汽车速写,这也就后来享誉世界的劳斯莱斯汽车的第一张图纸。

  两人决定共同组建劳斯莱斯汽车公司,莱斯负责设计和生产,劳斯负责销售,两人签订了合作协议。1904年,劳斯莱斯公司生产了第一辆10马力车型,公司把这款车打上了“Rolls-Royce”的商标,因此这款车成为劳斯莱斯的第一款车。第一批共生产的10辆,他们参加了当年在巴黎举行的汽车展览会并一举成名。公司坚持用手工制造,当时制造一辆车大概需要25个工人8个月时间完成,这些人力和工时让车辆从外观到内饰无不精心雕琢,精益求精。从那时起,手工制造就成为劳斯莱斯一成不变的传统。

  1906年3月,劳斯莱斯汽车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当年劳斯莱斯公司便生产了一辆4缸20马力轿车,这款车赢得了当年英国“男儿岛旅行者杯”汽车大赛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