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蜀名将李仁罕:功高震主被后蜀后主孟昶处死
2015-03-27 15:11:44

  今河南开封东南人。后唐同光中,以击败叛将李绍琛得勇战名。后随孟知祥入蜀,任都指挥使,与赵廷隐、张知业分统诸军。长兴元年(930),知祥联合董璋反后唐,次年,取遂州,又取忠、万、癯三州,后因嫉妒赵廷隐打败董璋功劳过大,既而与赵廷隐争领东川,知祥令回遂州,署为武军节度使。清泰元年(934)知祥称帝建后蜀,加授卫圣诸军马步军指挥使。同年知祥死,孟昶继位,他恃功跋扈,求判六军。旋于入朝时被执杀。

  李仁罕是陈留人。年轻时在宣武军为小校,容貌瑰伟。朱全忠为四镇节度使,署李仁罕为衙内。唐昭宗被宦官劫持到凤翔时,朱全忠派李仁罕去行在纳贡修礼。朱全忠代唐建立后梁后,补李仁罕为宫苑仪鸾等使,历任为许州、蔡州、华州马步军都指挥使。

  后梁灭亡后,李仁罕效力后唐。同光三年(925年)后唐灭前蜀一战,李仁罕参战,后唐庄宗李存勖命他监先锋军。次年,后唐灭蜀大军统帅皇子魏王李继岌准备离开原前蜀都城成都班师京城洛阳,留下一支由时任马步都指挥使的李仁罕、马军都指挥使潘仁嗣、左厢都指挥使赵廷隐、右厢都指挥使张知业(李仁罕外甥)、牙内指挥使武漳、骁锐指挥使李廷厚统领的军队留守成都,等候新任西川节度使孟知祥到任。显然后来孟知祥到任后,李仁罕等人归其统领。孟知祥奏授李仁罕马步军都指挥使。蕃汉马步军都排陈斩斫使兼马步军都指挥使李绍琛作乱,孟知祥命李仁罕率四万人参与平乱,遂得勇战之名。

  李仁罕积功授左厢马步都指挥使,进光禄大夫、检校太保、守彭州刺史、上柱国,充诸军马步军都指挥使,后迁蜀州刺史。同光四年(926年)李存勖在洛阳的一起兵变中被杀,养兄李嗣源为帝,即后唐明宗。长兴元年(930年)时,孟知祥和东川节度使董璋两镇与朝廷的关系很紧张,必有一战。在此关键时刻,二月,李仁罕、张知业邀孟知祥赴宴。有尼姑告诉孟知祥,他们是要在宴会上害死他;孟知祥诘问之下,发现此事并无证据,最终查出谣言来源为军校都延昌、王行本,将此二人腰斩。随后孟知祥不带左右,单身直接去李仁罕府上赴宴,李仁罕感其信任,叩头哭道:“老兵只能尽死以报德。”诸将因此都亲附服从孟知祥。

  九月,孟知祥、董璋正式起兵对抗朝廷。先前,武信军节度使夏鲁奇奉朝廷令,修兵甲以图蜀。孟知祥与董璋合计,先讨夏鲁奇。孟知祥以李仁罕为行营都部署,时任汉州刺史的赵廷隐为副,时任简州刺史的张知业为先锋指挥使,率兵三万攻武信军军府遂州。十月,李仁罕即围遂州,夏鲁奇守城,派马军都指挥使康文通出战。康文通得知原为朝廷治下的保宁军已被两川联军攻陷,就率众投降了李仁罕。次年正月,李仁罕克遂州,夏鲁奇自杀。

  孟知祥以李仁罕为武信军留后,二月又以为峡路行营招讨使,率水军东进从朝廷手中攻取三峡地区。当月即攻陷忠州,三月攻陷万州、云安监,兵临宁江军军府夔州。宁江军节度使安崇阮弃镇内逃,李仁罕夺取宁江军。十一月,李仁罕引兵回成都。

  当时李嗣源已撤回由其女婿东川行营都招讨使石敬瑭率领的讨伐两川的主力大军,且已诛杀主倡此战的枢密使安重诲,朝廷实际已经屈服。李嗣源寻求和两川和解,孟知祥也想和朝廷和解,但董璋不肯,反而攻打西川。因赵廷隐出大力,孟知祥反攻败董璋,董璋部将杀董璋,以东川投降孟知祥。李仁罕与赵廷隐在东川军府梓州相会,赵廷隐亲自欢迎李仁罕到来。但李仁罕不言赵廷隐的大功,反而侮辱他,赵廷隐大怒。孟知祥随后亲临梓州,召见李仁罕、赵廷隐,问谁可为东川节度使,以为他们中有一人会推让,这样即可任命另一人。但李仁罕却说:“如果令公再次让我当蜀州刺史,我也会接受。”而赵廷隐则沉默不语。因二人陷入僵局,孟知祥最终决定亲自领东川。后任赵廷隐为保宁军节度使,次年以墨制署李仁罕为武信军节度使,李嗣源也都照准。

  这年,孟知祥称帝,建立后蜀。以李仁罕为卫圣诸军马步军指挥使,仍领武信军。当时后蜀众多高级将领骄纵,剽掠百姓,常违法夺取百姓的良田,甚至毁坏坟墓,李仁罕和张业(即张知业,因避孟知祥讳而改名)是最严重的。李仁罕因此而奢富,还曾想娶有国色的前蜀宫嫔花蕊夫人,害怕被孟知祥所责,没敢实施。

  七月,孟知祥崩,遗命儿子孟仁赞继位,改名孟昶,托孤于司空同平章事赵季良、李仁罕、赵廷隐、枢密使王处回、捧圣控鹤都指挥使张公铎、奉銮肃卫指挥副使侯弘实。孟知祥驾崩时,王处回告知赵季良,赵季良让他回去见李仁罕,但李仁罕严整军备以待,于是王处回没有以孟知祥死讯相告,直到孟昶继位。

  孟昶继位后,九月,李仁罕坚请判六军。孟昶起初不情愿地答应了,加仁罕兼中书令,判六军事,以赵廷隐为副。李仁罕遇事必谏。但张公铎和医官使韩继勋、丰德库使韩保贞、茶酒库使安思谦等孟昶近臣随后弹劾李仁罕有异志。十月,孟昶与赵季良、赵廷隐合谋,趁李仁罕入朝,执而击杀之,下诏声言其罪,杀其子李继宏及亲信进奏吏宋从会等数人,灭李仁罕族。奉銮肃卫都指挥使、昭武节度使兼侍中李肇本来见孟昶时拄着拐杖不下拜,闻讯震惊,改变态度,变得十分恭顺。孟昶左右请求也诛杀李肇,但孟昶没有这么做,而是以李肇为太子少傅致仕,徙邛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