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低调的老实孩子玉钏为什么运气的好?

  玉钏,是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的第十名,号称“情怨”。在整部《红楼梦》中,玉钏加起来也没几句话,低调沉闷,从来没上什么出场机会,更谈不上引人入胜的表演,但一直是王夫人四大丫鬟之一。她姐姐金钏投井之后,王夫人让玉钏做了首席大丫鬟,而且每月二两银子,这个收入,标志着玉钏已经晋升为姨太太档次了,谁的姨太太呢?当然是宝玉的。金钏倒霉,最大的受益者却是她的亲妹妹玉钏,为什么?反过来推论,王夫人借机赶走金钏,是不是本来就想用玉钏代替金钏呢?只不过,王夫人没想到金钏性子如此烈,投井自尽而已。那么,王夫人为什么如此看好低调沉闷的玉钏呢?不仅如此,宝玉对玉钏也是无微不至,白玉钏亲尝莲叶羹,讲的就是宝玉如何煞费苦心讨好玉钏。前面讲了,金钏投井,不能怪宝玉,也不能怪王夫人,都是金钏自己造成的,谁让她是“任性的烈女”呢。所以,宝玉和王夫人对玉钏的好,很可疑,绝对不是以愧疚和补偿为主,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

  《红楼梦》中,没写玉钏的结局,如果按照玉钏这种神秘的性格特征发展下去,后四十回,宝玉倒霉之前,玉钏应该早已离开的贾府,去哪儿呢?曹雪芹也不知道。反正,玉钏这个人,天生就不是倒霉的人,天生就善于避免倒霉,为什么?换到今天,照样也有玉钏这样的女生,貌似沉默寡言,老实巴交,但不知怎么搞的,运气一直不错,关键是,凡是倒霉的事情,人家总能在不知不觉中躲过去,这是为什么?这是怎么做到的?这才是我们要探讨的内容。值的深思的是,王夫人处罚金钏的时候,玉钏并没有当即跪下替姐姐求情。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她保持了一贯的沉默作风。回家之后,金钏“在家里哭天哭地的,也都不理会她”,可见金钏回家之后,玉钏也没有半句劝慰的词语。姐姐金钏刚死,妹妹玉钏为宝玉让她喝了一口汤,就和“他厮闹”起来,就原谅了他。从这个角度出发,很多人都厌憎玉钏,认为她是个没骨气的女孩子。    玉钏恰恰就是如此。在玉钏心里,金钏是任性的烈女,怎么可能适合宝玉呢?王夫人怎么可能让金钏做宝玉的姨太太呢?所以,王夫人早晚要赶走她。只不过,金钏走了极端,即便如此,以玉钏的透亮,必然看的很清楚,金钏就是这样的人,必然走这样的路,没什么大惊小怪,更没什么要为金钏复仇之类的奇葩想法。

  玉钏与宝玉的态度也是如此,必定宝玉招惹金钏在先,所以宝玉赔情合理,宝玉态度诚恳,本身又不能完全责怪宝玉,所以,内心透亮的玉钏,很快就原谅了宝玉。这并不是玉钏没骨气,反而是玉钏的心胸豁达,因为,她早已看明白了这一切因果。玉钏平时的低调寡言就是如此,但这只是她的第二性格特征,骨子里,她早就看明白了一切,只不过,多说无益,所以,不该说的,她绝对不说。所以,我们得出结论,玉钏的主要性格特征是:她是一个“行为低调的沉默智者”,用“沉默是金”形容玉钏,非常恰当。有了这个结论,玉钏的一切谜团就都解开了。

  王夫人看重玉钏,因为玉钏很像自己。王夫人就是很有脑子的人,表面上,王夫人也往往表现出宽厚仁慈,所以,玉钏与王夫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王夫人必然抛弃行为莽撞任性的金钏,选择内心透亮玉钏。宝玉也是如此,宝玉对王夫人还是非常尊重的,所以,宝玉会发自内心的尊重玉钏。但是,玉钏就不同了,贾府如果蒸蒸日上,她在贾府肯定没什么问题,贾府危机快来的时候,以玉钏的脑子,绝对能做出提前的预判,所以,在贾府倒霉之前,玉钏注定能想出办法提前离开宝玉,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因此,《红楼梦》没有玉钏的结局,人家是怎么避开贾府危机的,谁也不清楚。

  任何性格都有利有弊,也都有适合自己的环境和不适合自己的环境,玉钏内心透亮,行为低调,但另一面是冷酷而富于心计,而且看清楚也不说,只是自保。关键是,我们讨论玉钏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评价玉钏这种女生是真老实还是假老实,现实生活中,玉钏这样的女生大有人在。  针对玉钏,虽然婚商比较高,但照样有提升自己婚商的潜力和必要。这类人最需要修炼“知人”的能力,自己合适的同时,婚姻是一个整体。可惜,越是玉钏这类人,越觉得自己已经很透彻了,很难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以,别无他法,唯一的途径,恰恰就是从真心认知自己开始,这需要天长日久的八维自我修炼技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