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吴大将李神福:打遍江南无敌手的江南第一名将
2015-03-30 09:59:42

  李神福,唐末吴王杨行密属下名将。早年与刘威等人一起追随杨行密开创基业,南征北战,所向有功。

  884年,巨盗陈儒聚众攻舒州,刺史向当时任庐州刺史的杨行密求援,但杨行密没有足够兵力,于是问计于李福福。李神福只以少量兵力多带旗帜,从小道潜入舒州,指划地形,好像人多势众的样子,陈儒畏惧,于是趁夜逃跑,舒州之围遂解。892年,叛贼孙儒率领大军南下淮南,部众超过十万,与杨行密战,屡获胜利,李神福认为“孙儒扫地远来,利在速战。宜屯据险要,坚壁清野以老其师,时出轻骑抄其馈饷,夺其俘掠。彼前不得战,退无资粮,可坐擒也!”于是,李神福佯装撤退以示怯懦,孙儒骄傲不设备,李神福乘夜回师,率精兵袭击孙儒大营,大破之,俘斩千余人,因功升任行营都指挥使。

  此时,杨行密任命的庐州刺史蔡俦突然反叛,联络舒州刺史倪章,归附后梁朱全忠,并且挖掘杨行密的祖坟,李神福奉命率军讨伐,先攻克舒州,倪章逃跑,再克庐州,斩蔡俦,因功升为舒州刺史。897年,鄂州守将杜洪背叛,向吴越钱镠求援,钱镠命两浙第一名将顾全武来救,击败了杨行密的大将田頵,连破十八座营寨,次年又击破杨行密的大将周本。最后,顾全武领兵围苏州,破城,杨行密任命的刺史台濛逃走,大将秦裴被俘。

  901年,为了挽回败局,杨行密不得已派出了李神福迎战,江南两大名将终于相遇了。李神福知道顾全武是劲敌,于是设下巧计,他假装粮尽退兵,让老弱先行,亲率精兵殿后,而密令行营都尉吕师造伏兵于青山下,顾全武中计来追,李神福、吕师造立即出兵夹击,大破之,斩首五千级,生擒顾全武。钱镠听到这个消息,惊泣曰:“丧我良将!”902年,武宁节度使冯弘铎被杨行密打败,杨行密任命李神福为升州刺史。

  大胜之后,杨行密决定彻底解决叛将杜洪,于是任命李神福为淮南行军司马、鄂岳行营招讨使,率兵攻鄂州,朱全忠派遣大将康怀英来救,同时荆南节度使成汭也来救援,李神福全歼成汭十万大军。

  903年,杨行密的重要将领-宁国节度使田頵叛变,乘李神福不在,派兵袭据升州,俘虏了李神福的妻子,企图胁迫李神福从乱,但李神福丝毫不为妻子被俘所动,奉杨行密之命前来讨伐,大败田頵,擒其将王坛、汪建,田頵败逃,又为杨行密大将台濛所打败,被杀,叛乱彻底平息。为了酬谢战功,杨行密以李神福为宁国节度使,但李神福以杜洪未平,固让不拜。

  次年,李神福领兵再攻鄂州,城将破时,李神福病重,不得已回广陵,留大将刘存继续攻城,数月后终于破城,生擒杜洪和协防的朱全忠将领曹延祚士兵千余人,一起押送广陵,全部处死。此时,完成了平叛心愿的李神福也在广陵病逝。

  李神福起于卒伍,深通为将之道,爱护士卒,不扰百姓,忠于职守,不以家而误大事,不愧为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