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梁大将段凝:身处两朝却都被排挤最终被冤杀
2015-03-30 10:42:01

  段凝,开封人也。本名明远,少颖悟,多智数。初为渑池簿,脱荷衣以事梁祖,梁祖渐器之。开平三年十月,自东头供奉官授右威卫大将军,充左军巡使兼水北巡检使。凝妹为梁祖美人,故稍委心腹。四年五月,授怀州刺史。乾化元年十二月,梁祖北征回,过郡,凝贡献加等,梁祖大悦。梁祖复北,凝迎奉进贡,有加于前。

  段凝聪明机智,颇具才干。他一开始担任后梁地方官员,因为任职忠勤被赏罚分明、唯才是举的后梁太祖朱温所赏识提拔。后来,后梁末帝朱友贞认为段凝忠诚干练,又委派他任后梁驻在黄河两岸大军的监军。922年,段凝抓住战机,攻取卫州,毁夺唐军大半辎重,成为十五年来后梁军队的第一次大胜,使后梁军队为之一振,梁唐战争的局面终于出现了有利于后梁的转变,由此更加得到朱友贞和赵岩、张汉伦等执政的任。但是段凝作为后起将领却遭到敬翔、霍彦威等旧臣宿将的猜疑嫉妒。

  923年,唐军夺取郓州,东线危急,王彦章率部反攻又遭挫败,朱友贞等人觉得王彦章只是个勇夫,难当统帅大任,于是起用段凝为统帅,命他率领后梁主力从西线进攻后唐都城魏州。唐军认为,霍彦威等人不服从段凝指挥,梁军无法发动迅猛攻势,于是避开段凝大军,从东线迂回进攻后梁都城大梁。负责东线的王彦章抗击失败,被俘就戮。唐军于是攻破大梁。段凝率军回援,孰料先锋王晏球首先向唐军投降,军心由此涣散,段凝见大势已去,也投降唐军。后梁灭亡。

  段凝降唐之后得到了唐庄宗的宽赦任用,感激之余,拿出大量资材奉献唐庄宗,又尽力搞好与后唐高层的关系,其忠诚才干得到了李绍宏等高层人物的赏识。

  925年,后唐决定攻灭叛军陇右四川的前蜀,李绍宏保荐段凝前往。但因为后唐高层对降将的抵制而未果。926年魏州兵变,段凝又被保荐,但是又因为后唐高层对降将的猜疑排斥而未能成行。

  不久,被后唐高层认为忠能无双的李嗣源出征魏州,到了魏州,他就和魏州叛兵勾结发动叛乱,向后唐新都洛阳进军。为了壮大叛军势力,李嗣源写信给段凝,拉他入伙。实际上,李嗣源这次叛变,除了曾在其麾下任职、关系亲密的部分河东旧将响应之外,主要依靠的是梁军降将如霍彦威、王晏球、孔循、房知温等人。而段凝没有响应李嗣源,继续忠于庄宗。

  不久,庄宗被害,李嗣源进入洛阳称帝,他和霍彦威、王晏球一伙人对段凝自然是新仇旧恨,分外眼红。段凝先是被变为庶民,继而被流放,最终于927年被害。

  一代名将段凝的悲剧在于:作为后起将领和降将,无论在后梁和后唐,他都遭到统治集团中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排斥嫉恨,空报才能而无从施展。然而,观其他一生的行迹,确实不负朱温“忠勤”之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