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朱可夫元帅最称职的副手

  索科洛夫斯基(1897~1968,Sokolovski,Vasili Danilovich )苏联元帅(1946年7月) 。苏联英雄(1945)

  索科洛夫斯基1918年加入红军 。毕业于军事学院 。1931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内战时期,历任团长、旅长、师长、集群司令。内战后,历任军参谋长、军区参谋长、副总参谋长。苏德战争时期,历任方面军参谋长、方向参谋长、方面军副司令 、司令 ,曾参与指挥莫斯科战役,担任过朱可夫科涅夫的参谋长,1943年担任西方面军司令员期间,指挥斯摩棱斯克战役,收复斯摩棱斯克、罗斯拉夫尔等地。以后再次担任朱可夫的参谋长参加了维斯瓦河-奥得河和柏林等战役。战后,任驻德集群副总司令、总司令 ,国防部第一副部长 ,并曾兼任总参谋长。

  1960年起任国防部总监察组总监 。1962 年主编《军事战略》。该书系统论述了苏联的军事战略观点,特别是现代条件下核战争的准备与实施等问题,对于苏联军队建设和军事学术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1931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18年参加苏军。毕业于工农红军军事学院(1921)和高级速成班(1928)。国内战争时期,随东南方面军、南方面军和高加索方面军参加作战,历任连长、团副官,副团长、团长、步兵第39师第一副参谋长、旅长、步兵第32师参谋长等职。1921年起先后任土耳斯坦方面军作战部副部长、师参谋长、师长、费尔干纳和撒马尔罕州军队集群司令。曾积极参加同巴斯马奇匪帮的斗争,因指挥部队有功,荣获红旗勋章。

  1922—1930年历任中亚地区步兵师参谋长、莫斯科军区步兵师参谋长、北高加索和白俄罗斯两军区的步兵军参谋长。1930—1935年先后任步兵师师长、伏尔加河沿岸军区副参谋长。1935年5月起任乌拉尔军区参谋长。1938年4月起任莫斯科军区参谋长。1941年2月起任副总参谋长。

  卫国战争时期,历任西方面军参谋长(1941.7—1942.1,1942.5—1943.2)、西方向参谋长〔1941.7—9(兼西方面军参谋长),1942.2—5〕、西方面军司令(1943.2—1944.4)、乌克兰第1方面军参谋长(1944.4一1945.4)、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副司令(1945.4—5)。战争时期,充分显示了他的军事和组织才干。他领导下的方面军司令部以出色的组织工作著称。曾积极参与计划和实施莫斯科反攻作战。1943年初指挥西方面军部队,与加里宁方面军协同,胜利进行了肃清勒热夫—维亚济马希特勒匪徒基地的战役。1943年夏又率部参加了奥廖尔战役和斯摩棱斯克战役,突破了敌人的强大防御。后参加了利沃夫—桑多梅日、维斯瓦河—奥得河和柏林诸战役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因在柏林战役中指挥有方,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战后,曾任苏军驻德军队集群副总司令1946年3月起任总司令、苏联驻德军管局总指挥兼对德管制委员会苏方委员。1949年3月起任苏联武装力量部(1950年2月起为苏联军事部)第一副部长。1952年6月—1960年4月任军事部(1953年3月起为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在部队的教育训练中,广泛运用其深湛的军事知识和指挥、参谋工作方面丰富的作战和实践经验,为加强苏联武装力量的建设,进一步发展军事科学,做了大量工作。领导并参加撰写《军事战略》(莫斯科1968年第3版)和《法西斯德军在莫斯科近郊的溃败》(莫斯科1964年版)两部军事理论和军事历史著作。1960—1968年任苏联国防部总监组总监。1952—1961年为苏共中央委员,1961年起为中央候补委员。苏联第二—七届最高苏维埃代表。获列宁勋章8枚,十月革命勋章1枚,红旗勋章、一级苏沃洛夫勋章和一级库图佐夫勋章各3枚,奖章及外国勋章、奖章多枚,荣誉武器1件。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新切尔卡斯克红旗高级军事通指挥学校以其名字命名。格罗德诺市树有其半身像。乌拉尔军区司令部大楼为其设置有纪念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