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二战苏联取得卫国战争胜利惨痛代价的反思和警醒
2014-10-23 15:51:41

  一、真正了解苏联卫国战争史实的前提

  二战中,纳粹德国凭借其闪电战、俯冲轰炸、坦克集群等新战术的运用,凭借其党卫军对于仰的狂热和执着,称雄于欧洲大陆。战后,同盟国为了掩饰自己曾惨败于德军的尴尬和低能,无限夸大德军装备的数量和质量;苏联为了提振民族自信,夸大德军损失、缩减苏方损失。于是,曾经的历史真实,被战胜国共同掩盖甚至歪曲,种种人造神话因此应运而生。

  随着岁月流逝,当年的档案逐渐解密,越来越多的历史真相渐渐浮现在我们面前。

  个人认为,欲了解被尘封多年的历史真相,需要对固有知识进行推陈出新,需要阅读专业水平较高、有一定声誉的作者所著的建立在客观分析解密档案基础之上的新作。这是真正了解苏联卫国战争史实的前提。

  二、强调事项

  本文侧重于苏德战争中苏德军队在兵力、装备、伤亡方面的对比分析。

  三、苏德战争前苏德前线军队的兵力和装备

  1、苏德战争前(1941年6月22日前)苏德前线军队的装备

  坦克:

  苏军部署在西部边境战区的坦克15687辆(全国总数为25000多辆),其中1500辆为T-34坦克和克伏重型坦克。

  德军东线部署3650多辆坦克和突击火炮(其中包括230辆无法发射炮弹的指挥车)。350辆坦克由北非的隆美尔指挥,二个后备师300辆坦克于1941年冬投入东线,即使算上芬兰86辆坦克、罗马尼亚60辆坦克、匈牙利160辆坦克,苏军仍居绝对优势。

  作战飞机:苏军部署在西部边境战区作战飞机11000多架(全国总数为19000多架),其中3719架新式战机在性能方面同德军当时最先进的M-109相当;而1941年6月22日前,德军东线部署的M-109最多不超过500架。德军能够用于进攻苏联的战机总计为1830多架。此外,德军还拥有300多架芬兰战机、400多架罗马尼亚战机。

  大炮迫击炮:苏军59787门,德军43000多门。

  2、苏德战争前(1941年6月22日前)苏德前线军队的兵员数量

  苏联部署在西部边境陆军、空军兵员271.9万人,海军21.6万人,内务部队15.4万人,预备役军人和延期服役者120万人。截止6月22日,投入西部边境第二梯队77个师中的16个抵达前线,使陆军人数新增20.2万人,总兵力达到430万人(未计海军)。

  德军部署在边境地区的陆军250万人。

  3、总结

  苏军坦克数量大约是德军4倍。

  苏军飞机数量大约是德军4倍。

  苏军兵员数量大约是德军1.6倍。

  可以说,在苏德战争开战前,苏军无疑居绝对优势地位。这是斯大林认为希特勒应该惧怕苏联的根本原因,也是斯大林准备先行进攻德军的物质保证。

  四、苏军热衷于军队数量、忽视军队素质,为开战后的惨败打下伏笔

  由于忽视军队素质培养,1941年前3个月内,苏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为4-15.5小时、总飞行时间(包括在学校中的飞行时间)大多不超过30小时;反观德国空军,飞行员总飞行时间一般不低于450小时。苏军坦克驾驶员驾驶实习时间一般为5-10小时,并未达到熟练驾驶所需的至少25小时。

  导致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空军汽油供应不足,航空学校的教官和飞机的数量不足,无法提高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和总飞行时间。

  很多朋友误认为苏联红军只是在开战第一年战斗素养较低。其实不然,因为在其后几年中上述状况并未发生本质性的改变。即使在苏德战争的最后一年,德国空军仍将对苏东线作战视为战时训练场,飞行员只有在东线完成实弹射击和150小时最低限度的飞行时数后,方有资格和英美战机进行空中格斗。

  五、兵员素质低下、指挥素养欠缺,导致苏军装备大量损毁和战斗人员大量伤亡

  以苏方宣称大获全胜的普罗霍罗夫克坦克大战为例,拥有85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的苏联禁卫军第五坦克集团军和拥有273辆坦克和自行火炮的德国党卫军第二坦克军团交战。德军损毁5辆坦克、损坏54辆坦克和自行火炮;苏军损毁334辆坦克和自行火炮、损坏4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斯大林为此大为光火,但因随后出于宣传目的需要将此次失败视为胜利,苏联禁卫军第五坦克集团军指挥官因此而逃过一劫。

  甚至在柏林战役接近尾声之际,在苏军兵员数量和武器装备均居绝对优势形势下,战术优势仍然属于德军。朱可夫统帅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强攻赛罗夫斯克,虽经充分的炮火准备,仍未有效制敌,因为德军已提前撤至高地反向斜坡并用猛烈火力迎击冲锋的苏军。

  由此可见,直到战争的最后几个星期,还有相当数量的苏军指挥官没有学会如何作战,只能以己方消耗换取敌方消耗最终赢得胜利,包括名满天下的朱可夫。真可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啊。

  关于人员伤亡数量,在苏联时期可谓研究探索的禁区。苏联解体后,随着一些档案的解密,一些苏联专家为了将分析错误降至最低,采取基于分析伤员每月的变化情况以确定每月受伤和阵亡人数间的对比关系的统计方法,得出结论如下:

  1941年至1945年间,苏军阵亡、伤病和意外死亡、被俘人数为2240万人,加上被俘期间死亡的400万官兵,苏军死亡总数达到2640万人。德军死亡总数为260万人。人员死亡比例10:1。

  除军人之外,苏联平民死亡1700万人。

  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死亡总数4340万人,几乎是德国死亡总数650万人的7倍。

  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不可否认,任何一种统计方法都难免会产生误差,我也无意说上述数据就一定准确。

  之所以写出来,目的是警醒我们不要忘记失败导致的惨痛代价,不要忘记为了和平英勇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先烈!

  因为我们同样遭受过外敌入侵,因为我们同样有过不堪回首的惨痛经历。

  落后就要挨打。

  落后就意味着需要用更多的血肉方能筑起民族挺立的长城!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谈论过去的伤痛,可以提示我们永远不要忘记:

  军强,国必盛!

  强军,实为民族复兴的第一要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