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阿马岛战争:从此战争进入了高科技战争时代
2015-03-31 09:37:00 加尔铁里

  33年前,南大西洋的一片群岛成为现代高科技局部战争的试验场。核潜艇的第一次实战,机载导弹第一次攻击军舰,空空导弹重振神威,马岛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场导弹大战,也是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战。它也标志着大炮巨舰时代的谢幕。

  1982年4到6月间,在南大西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上,万里远征到此的英国特混舰队同阿根廷军队进行了激烈的岛屿争夺战。高科技的新式武器装备纷纷亮相,马岛战争,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场全方位的导弹大战,在世界战争舞台上显示出高技术战争的新形式,开创了诸多人类战争史上的第一。

  战云笼罩下的马岛1982年4月2日,英伦群岛举国哗然,所有英国人都处于深深震惊之中——阿根廷派遣军队登陆并占领了马尔维纳斯群岛,也就是英国人口中的福克兰群岛。

  马尔维纳斯群岛,是大西洋南部靠近南极的一片岛屿的统称。这里气候恶劣,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不但是进军南极的一个重要前进基地,还是钳制大西洋与太平洋交会处的要冲。英国人十分重视这个能控制两大洋航线的群岛。

  马岛主权的归属,一直都是英阿两国外交上的症结。英国在1833年1月从阿根廷手中获取了马岛。阿根廷国内要求重新划定马岛主权的呼声一百多年来从没停止过,但因力量敌不过“海上霸主”英国而一直无可奈何。

  1981年,阿根廷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通过军事政变上台,面对国内经济困难和民众对军事独裁的不满,他决定利用大众强烈要求收回马岛的心情以武力解决150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于是,1982年4月2日凌晨,阿军采取了行动。

  英国政府迅速对此做出反应,短短三天就组织了一支由20000名士兵,118艘舰船,包括两艘航空母舰在内的特混舰队,浩浩荡荡驶出朴茨茅斯港,奔向马岛。

  英国士兵登陆马岛

  战争史上的“第一次”4月25日,英国直升机运载部队在南乔治亚岛降落,占领了马岛东南面的重要岛屿,为特混舰队夺取了一个立足点和前进基地。英国又宣布马岛周围200公里为封锁区,负责封锁的主力是英国的核潜艇。

  1982年5月1日,英国“征服者”号核潜艇在海上巡逻时,发现了阿根廷的唯一一艘重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英国核潜艇的舰长赶紧向伦敦请示。首相撒切尔夫人可不管绅士风度,回答说:“打,击沉它。”5月2日中午12点,“征服者”号发射了两枚鱼雷。阿根廷巡洋舰在马岛西南440公里外中弹,30分钟后就翻沉进大海。这是核潜艇在世界上第一次参加实战,首开杀戒。英国人袭击成功后,阿根廷唯一的航空母舰和大一点的军舰都躲进本国军港,只出动飞机报复。

  英国人也怕对手如法炮制,用潜艇来袭击己方军舰。那时阿根廷共拥有四艘潜艇,其中一艘“圣菲”号停泊在马岛港口。英国人发现后,立刻出动直升机发射鱼雷,把“圣菲”号打出一个大洞。此后阿军的三艘潜艇只有一艘出动,却因为技术水平差,几次发射鱼雷都没能命中英国军舰。

  5月4日,阿根廷空军隐蔽攻击英国军舰,使用了不久前从法国购买的“飞鱼”式空对舰导弹,进行了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飞机用导弹攻击军舰的战斗。第一个打击目标就是特混舰队外围,当时英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谢菲尔德”号。

  阿根廷的“超级军旗式”超音速攻击机从距离马岛760公里以外的“五月二十五日”号航空母舰上起飞,关闭雷达,以距离海面只有15—20米的超低空飞行,躲过英国雷达的搜索。

  等到“谢菲尔德”号上的观察哨用肉眼看见急速接近的“飞鱼”时,只剩下20秒的反应时间。重600公斤的“飞鱼”击中“谢菲尔德”号后,“谢菲尔德”号立即燃起大火。当舰上大部分人员撤离后,“谢菲尔德”号被丢在海里成了一堆漂浮的破铜烂铁。

  价值1.5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被一颗价值20万美元的“飞鱼”导弹击沉,国际上许多军事专家称其为一个“新海战时代”的开始。将来的海战,不再有军舰对军舰的大炮轰击,而是在更远的地方相互用导弹突袭。

  导弹大战5月9日,英国舰队经过调整后,又向马岛发起进攻。

  5月21日,英国军队在马岛东面的圣卡洛斯港登陆,英军上岸后,立即设立了滩头阵地,布设了防空导弹,挖掘工事准备对付阿根廷人的反击。英军登陆马岛,岛上的守军面临着被消灭的威胁。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明白,只有迅速打垮英国特混舰队才能挽救局面,于是从5月22日到26日全力出击,平均每天出击120架次,猛烈轰击在圣卡洛斯港湾内的英国舰只。马岛战争中最激烈的海空战就此展开。

  5月25日,是阿根廷空军攻击的最高潮。英国的“考文垂”号驱逐舰在圣卡洛斯港湾被美制“天鹰”式攻击机投下的炸弹击中。同一天,英国的“大西洋运送者”号运输船也被阿根廷“超级军旗式”飞机发射的导弹击中,带着舰上的十几架飞机在熊熊火光中沉入大海。与此同时还有10艘英国军舰中了阿根廷飞机投下的炸弹,可是由于技术问题,炸弹多半没有爆炸,这算是英国人的大幸。

  在空战中,英军发射了27枚导弹,就击落了16架阿根廷飞机。其中包括11架“幻影”战斗机,导弹的命中率高达60%。原本经过越战,空对空导弹并不为人看好,可经过马岛空战,空对空导弹又重新建立起了威。世界军界普遍认为空战从此进入了导弹时代。

  6月11日,英军对斯坦利港发起总攻。这时岛上的阿根廷军队数量多于英军,却消极防御,建立了纵深20公里的三道防线。6月14日中午,斯坦利港的阿军打出白旗,向英军投降。历时两个多月的马岛战争就这样以英国的胜利宣告结束。

  这场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战争,引起各国军界的深刻反省。马岛之战中,英国派出100多艘军舰远渡重洋万里参战,这是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战,也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场导弹大战。马岛战争还向世人展示,局部战争正呈现高技术趋势,随着武器装备的高技术化,武器的质量显示出比数量更为显著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