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入侵塞尔维亚:奥匈帝国的虚弱在战斗中尽显无疑
2015-03-31 10:57:29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塞尔维亚军民于1914 ~1916年为抗击同盟国军队入侵而进行的国土保卫战

  事件原因

  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借口其皇储在萨拉热窝被刺向塞尔维亚宣战,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奥军企图以优势兵力一举歼灭塞军,迫使塞尔维亚投降,遏制斯拉夫人的民族解放运动。塞军虽在兵力和装备上居劣势,但多数是参加过巴尔干战争的老兵,且为保卫祖国而战,士气高昂。塞军总司令R.普特尼克计划坚守奥塞边界的多瑙河、萨瓦河和德里纳河,主力集结在瓦列沃以东,待机反击。

  1914年8月12日,O.波蒂雷克率奥第2、第5、第6集团军20万人入侵塞尔维亚,第2集团军迅速占领沙巴茨,第5集团军于15日推进到亚达尔河岸。

  1914年8月16~23日,普特尼克指挥塞军及其盟军黑山军约30万人发起反攻,将奥军赶出国境。

  1914年9月8~16日,奥军第2次入侵塞尔维亚,占领德里纳河和萨瓦河上的桥头堡。

  1914年11月5日,奥军发动第3次进攻,15日攻占瓦列沃。29日,塞军放弃首都贝尔格莱德,主力撤至瓦列沃以东32公里处。

  1914年2月3日,塞军发起反击,收复贝尔格莱德,9日迫使奥军撤退,15日再次将奥军赶出国境。在1914年的作战中,奥军伤亡22.7万人,塞军伤亡17万人。

  1915年秋,德军A.von马肯森元帅率奥、德、保联军60万人,从东面和北面向塞军发起全面进攻。塞军20万人分兵五路迎击。

  1915年10月9日,贝尔格莱德陷落。23日,保军攻占韦莱斯,切断南部铁路线,阻击从萨洛尼卡北上的英法援军。

  1915年11月中旬,塞军被迫撤至阿尔巴尼亚山区,后由协约国舰队运往科孚岛和比塞大休整。此战,塞军伤亡10万余人,被俘16万人,余部15万人被运往萨洛尼卡战场继续与同盟国军队作战。塞尔维亚和黑山人民组织游击队,坚持开展游击战争。

  1915年1916年11月,塞军在协约国军队支援下,收复包括莫纳斯提尔(今比托拉)在内的部分国土。 塞尔维亚抗战牵制了同盟国军队的兵力,有力地支援了协约国军队在其他战场的作战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