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把老师称为“西席”呢?西席是什么意思
2015-04-02 14:46:28

  把老师称为“西席”,现在已不多见。古人为何把老师称为“西席”呢?

  中国自古以来,“人有三尊,君、父、师”。《吕氏春秋·尊师》中就说:“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既然把老师处处尊为上宾,上宾之位,当然就是坐西面东的席位了。

  《礼记·曲礼上》:“席南乡北乡,以西方为上;东乡西乡,以南方为上。”古人席地而坐,西方的座位最尊贵。宾主相见,让客人坐西方,以示敬重。这个座位称为“宾席”,坐在这个座位上的客人就被称为“西席”。

  古人对老师最为尊重,所以把老师称为“西席”。而主人则在坐东面西的席位陪客,这也许就是称主人为“东家”的来历。

  汉明帝刘庄堪称尊师的楷模。东汉大儒桓荣是刘庄的老师,刘庄即位后,仍将桓荣尊为上宾。清人梁章钜《称谓录》记载:“汉明帝尊桓荣以师礼,上幸太常府,令荣坐,东面,设几。故师曰西席。”

  “西席”一词,在中国古代较为常见,柳宗元《重赠刘连州》:“若道柳家无子弟,往年何事乞西宾。”“西宾”如同“西席”,指老师。

  这在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如有的版本写道:“知他正要请一西席,教训女儿。”而有的版本则写作:“因闻得盐政欲聘一西宾,雨村便相托友力,谋了进去,且作安身之计。”

  清钮琇《觚賸续编·琵琶》:“帐中人疑其奸细,困缚入帐,识为金星西席,乃释而询其故。”邹韬奋在《我的母亲》中写道:“母亲觉得非请一位西席老夫子总教不好,所以家里虽一贫如洗,情愿节衣缩食,把省下的钱请一位老夫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