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趣事多 春秋战国那些牛人牛事
2015-04-03 10:13:44

  春秋战国时代的趣事义事都很多。

  当说王位。一会儿爷爷直接传给了孙子,结果儿子又杀回来夺了儿子的位,一会儿某大夫废了某某,立了某某,一会儿国人杀了某君迎回某君。于是在表上看来,王脉就像穷途末路的江水,在这当儿断了,马上又从别处伸出一支来继续跌跌撞撞地往下续。有些支脉常常隔了好几代,才突然冒出一个国君来。这些国君多半也都是莽汉文盲,做出来的事情叫人啼笑皆非。

  比如叫后人感到绯闻原料无穷的那些“淫乱”事迹,兄妹、姐弟的乱伦简直层出不穷,搞笑语录也俯拾皆是。

  郑厉公时代,大夫祭仲专政,厉公叫祭仲的女婿雍纠帮他把祭仲杀掉,不料这个气管炎把事抖给了老婆。就跟所有身陷夫父冲突之间忠孝难两全的女人一样,这位贵妇很苦恼,去咨询自己老娘“老爸和劳工那个更亲”,这位老贵妇说了一句极端豪放的话“父一而已,人尽夫也”。牛逼!女人的这类博弈原则一定令当时的郑国史官连嘴巴都合不拢了。雍纠老婆就把事情告诉了老爸,祭仲立即杀掉了雍纠。郑厉公气急败坏地用一句经典名言结束了整件事“谋及妇人,死固宜哉!”

  另一桩事情里,晋灵公吃熊掌,没烧熟,于是他大怒,跳起来杀掉了厨师,还把尸体拖出堂,正好叫大夫赵盾看见了,于是就不爽,老想把他杀掉。然而最后却是赵穿杀掉了晋灵公。

  再后来就是屠岸贾以此灭赵氏,于是司马迁声情并茂地煽情了一段“赵氏孤儿”。这都算些什么玩意儿呢?起因居然就是那么个小破事。其实司马迁主要的用意还是要借这个破事弘扬他心中的三义士,所以说老迁是怀着世界观价值观野心来写书的,这点断然没错,在《左传》里绝对找不到赵氏孤儿这个故事。在我看来司马迁最拽的地方就是这样不动声色地略施笔墨,结果故事写出来苍凉悲壮无比,叫人扼腕兴叹。行义、身死,寥寥几句,理由交待得无比简单,严肃而单纯,近乎儿戏,这就是叙事的力量。

  卫国是另一个乱七八糟的国度,卫宣公爱少子,叫人在国境上杀掉太子伋,不料次子寿跑去通风报,说把白旄给我,爹要杀你。太子说,杀就杀,咱得尽孝。姬寿一听急了,自己先背了白旄去了国境,结果被贼所杀。过了会儿,太子也到了边境,说,我才是你要杀的人,于是也被杀。义、孝、死、生,熔于一炉,主旋律得一塌糊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