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水浒传中宋江为什么提拔卢俊义做二把手?
2015-04-07 15:32:19 卢俊义 宋江 潘金莲

  宋江此人精通厚黑学,不仅面皮黝黑,而且心肠更歹毒。看其提拔卢俊义做二把手,便可见此人手段不凡。宋江想做梁山的老大,还想以此作为晋身的条件。无奈自己杀了阎婆惜此是一宗罪,此后屈身梁山暂避风头。宋江到了梁山,晁盖当即让位,以晁盖的秉性,必须是宋江坐头把交椅。因为宋江是自己的就命恩人,而且很有学问,但是宋江不干。不是宋江不想干,而梁山此时是晁盖一手做大做强的,宋江此时要入主梁山,要有很多的不方便:

  其一,吴用。吴用当时是晁盖的首席秘书,此人学问渊博,一肚子花花肠子。如果吴用不帮助宋江,肯定会让自己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其二,林冲。林冲此人昔日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有万夫不当之勇,且极有胆略。又在江湖上很有威望,当日如果不是此人火并了王伦,哪里会有以后晁盖啸聚山林的呼风唤雨。其三,公孙胜。公孙胜虽然是一个出家人,但是有神鬼莫测之功,据说他呼风唤雨撒豆成兵,宋江到此,听说此人的名声很大。这人号称入云龙,自然是大家拉拢的对象,而此人和晁盖的私交甚厚,当年就是他冒着天大的干系来送晁盖一笔大买卖。其四,刘唐阮氏三雄、白日鼠白胜等。这些人都和晁盖交情莫逆,昔日都是晁盖团伙的骨干,今日眼见晁盖的事业越来越旺盛,当然不想拱手让人。

  因此宋江要想当老大,必须弄垮晁盖集团的骨干,然后再吸收新成员,最后抢班夺权:

  

  其一,让吴用为自己所用。让吴用知道,谁才是梁山的老大,谁的力量最雄厚。此时清风山、清风寨、揭阳岭、小孤山等地豪杰并起,纷纷加入宋江麾下,吴用本就是不第的秀才,文人总是谁的腿粗,听谁的话,因此说自己有九天玄女的天书来糊弄别人。其二,以及时雨的名号发号施令,当时很多人听到宋江的名声无不顶礼膜拜,大多是宋江的马仔宣传到位,大家谁不知道宋江仗义疏财、义薄云天?其三,拉拢腐蚀朝廷委派的中央大员。比如呼延灼关胜杨志等人。

  不过当英雄齐聚,宋江便想到谁做领导,此时晁天王已被宋江设计死,就应该推出一位新领袖,不过晁盖死时有言:谁如果擒住史文恭,谁才是山寨之主。因此宋江的地位很尴尬,为此宋江开始物色能够取代二把手的人选,当时有人推荐的是卢俊义。理由是:鼎鼎大名,河北首富,轻财重义,仪表堂堂。果然宋江心动,以为此人肯定能压住林冲等人,于是便开始了陷害卢俊义的行动,后来卢俊义被迫上梁山,已是家破人亡,当年的雄风不再,只是宋江身边的傀儡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