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第一神偷时迁为何只排在108好汉的倒数第二
2015-04-08 13:37:26 时迁 白胜 扈三娘 李逵 戴宗 花荣

  时迁是《水浒传》中深受读者关注的一个人物形象,他因偷吃一只公鸡,引发了梁山和祝家庄的战争,结果是宋江三打祝家庄立下了威,为梁山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这场战斗中,杨雄石秀李应等人都排在了天罡星内。而时迁却因偷鸡受了委屈,最后只排在盗马贼段景住之前。时迁上梁山后立的第一功就是时迁盗甲。梁山杀死高廉,朝廷派呼延灼为兵马指挥使攻打梁山。受命于危难之时的时迁上演了一场经典的偷窃剧目。他溜进房间,上了房梁,学老鼠叫骗过徐宁娘子,终于盗甲成功,骗来了徐宁。宋江打败了呼延灼的连环马,改变了梁山的命运,却没有改变时迁的命运。

  攻打大名府救卢俊义是时迁立的第二功。时迁潜伏进北京城,放火烧翠云楼,引起了恐慌,大名府一下子乱了,梁山人马不费吹灰之力,救出了卢俊义和石秀;攻打曾头市,时迁和顶头上司戴宗前去踩点。时迁深入敌人内部,不仅胆大,而且心细,将情况摸得了如指掌。时迁作为梁山的人质,被关押在法华寺内。听到外面杀声大作,就爬上钟楼敲钟为号,打响了决战的第一枪!大破连环马、火烧翠云楼、攻打曾头市、火烧高俅造船厂,这些战役中时迁的功劳都是大大的。他的功劳绝对要超过朝廷投降的军官和三山归来的好汉,位于天罡星行列本是毫无争议。但在最后梁山排座次时,时迁只排到了107位,仅高于108位的段景住,还不如入伙最晚、寸功未立的兽医皇甫端,梁山领导人为什么会把一个立有大功的人排在倒数第二位呢?

  一是梁山领导人的定位。杨雄、石秀二人杀死潘巧云后,时迁跟随二人投奔梁山,在祝家庄因偷吃公鸡被捉,杨雄、石秀到梁山求救,晁盖对偷鸡玷污梁山形象一事很是反感,要把杨雄、石秀杀掉。宋江为了顾及晁盖的面子,牺牲时迁来保全杨雄、石秀二人。一句“那个鼓上蚤时迁,他原是此等人”就把时迁完全打入另册,宋江之言就等于盖棺论定,没人敢去推翻。作为一个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时迁最后只能处于一个功高位卑的尴尬地位。

  二是时迁是主动上梁山的。梁山上除了被官方逼上梁山的林冲、宋江之流,就是被梁山逼上梁山的卢俊义、朱仝之流,当然还有降将和技术人员,真正主动上梁山的只有时迁和孙立等,都没有得到好的排名。这与作者的价值观有关,作者是很喜欢梁山好汉的,但在他心灵深处,其实是反对梁山对抗朝廷的,他不能给这些落魄的好汉找到出路,只能让他们被逼上梁山,而对于找不到理由逼上梁山的时迁等人,都安排到地煞之列。

  三是时迁的出身是一个小偷。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小偷永远是下三滥的角色。梁山打起“替天行道”的大旗,就是要做道德的制高点。在武力至上的梁山,小偷更是上不了台面,在他们的字典里杀人放火是可以理解的,小偷却永远都是小贼。时迁是以低起点的小偷身份进入梁山组织,他赖以成功的方法始终是小偷那一套翻墙越户的本领,他只能是个鼠摸狗盗之辈,所以时迁只能排在盗马贼段景住的前面。

  小偷的身份像个沉重的十字架,压负在时迁身上。但是他没有消沉,招安后主动报效国家,北征辽国,潜入蓟州放火杀退了耶律得重,夺得了蓟州。南剿方腊,时迁先是在独松关,和白胜活捉得原守关将卫亨。昱岭关一战,关键时刻,时迁探到了一条被堵塞的小路,摸上关头,先放火,后放炮,又虚张声势吓退了庞万春,夺取此关。时迁依靠自己的精明保全了自己的生命,熬到了方腊被抓。可惜没等到凯旋回京,时迁得了搅肠痧死在杭州,让人扼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