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的梁山上任寨主晁盖究竟比宋江差在哪里?

  宋江带着花荣燕顺等人闹了清风寨,收了秦明当手下之后,就带着这一波小弟来到了梁山泊下。正当宋江一伙人准备正式进入梁山公司的时候,宋太公派来的邮递员石勇,送了一封家书来。家书的内容很震撼,宋江的老爹死了,让他赶紧回家操办父亲的丧礼。宋江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一个,死了老爸,这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宋江立刻哭天喊地,准备火速回家,以表孝道。此刻宋江是非回家不行。燕顺一听说宋江要走,立刻慌了,提建议要宋江先别走,先引我们弟兄去了,然后再回家奔丧。为什么燕顺这么提议呢?原因就是若无仁兄(宋江)去时,他(晁盖)那里如何肯收留我们?从这几句话中,我们不难得出两个信息。

  1:晁盖不善于拉拢人。秦明花荣这么一伙优秀的员工,别的公司抢着高薪聘请还来不及,你晁盖的梁山公司居然不肯收留他们?

  2:此时的梁山公司,其实本质上也与腐败的大宋公司没什么两样了,任人唯亲,再有本事的应聘者,也要靠走后门才能进来。秦明花荣都是高素质人才,但晁盖不是看宋江的面子,他们根本就进不了公司!

  这两点一体现出来,晁盖时代的梁山公司是什么模样,大家就一清二楚了。基本上就是贤路闭塞,没人主动来投。再看看后来花荣他们上山之后,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梁山公司上的主要员工们居然还是那十一个旧头领,一个人都没多,可见晁盖的号召力多么弱了。

  要知道宋江时期的梁山公司,没事的时候都会投来不少有名声的好汉。而晁盖的梁山公司呢?全靠老员工老班底在撑着呢,没有一点的新鲜血液。当然了,第一点并不是晁盖百分之百不肯收留他们,而是燕顺猜的。不过不止燕顺这么猜,连后来的花荣秦明两个见过大世面的人,也是说道:【事在途中,进退两难,回又不得,散又不成,都到山上,那里不容,却别做道理。】如果单单是燕顺这么想也就算了,连秦明花荣众人都这么想,甚至他们已经基本可以确定晁盖不会要他们了,已经想起后路该怎么办来了。一个人这么想,可能是他不了解情况。那一群人都这么想呢?三人成虎啊。

  那就基本可以断定,晁盖的梁山公司,不管它本质好不好,不管晁盖欢不欢迎各路好汉的加盟,至少梁山公司在外人的眼中实在是不怎么样了。虽然晁盖的公司实质上可能是喜欢招纳贤能的,但在花荣一行人的眼中,晁盖当权的梁山公司无疑是跟王伦当权的梁山公司一样,众人明明有了宋江写的书信(介绍信)了,还在公司门口扭扭捏捏,在那想,万一晁盖不要我们怎么办。其实,秦明花荣不知道,我们读者却可以知道,晁盖是一个十分欢迎好汉加盟的人,是一个很喜欢结交好汉的人。可是,花荣等人,却都不约而同的认为:晁盖可能不会欢迎他们的加盟。

  这样,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晁盖不会做宣传。晁盖掌权的时候,应该也是欢迎各路有能力的好汉来加入自己的公司的。因为晁盖与王伦不同,王伦的手下尽是些没能力的菜鸟,王伦担心有能力的人来了,自己这个一把手罩不住他们,反而被他们拉下马。而晁盖,显然没有这种担忧。为什么同样是欢迎别人加入梁山公司,晁盖时期就基本没人肯加入,而且别人还误会他们的公司。宋江时期,却就四方义士不断来投呢?说到底,还是宣传力度不够的缘故。晁盖的思维一直停留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阶段,不会主动宣传与包装。而宋江则是派戴宗这样善于散播消息,善于长跑的宣传部主任,疯狂的宣传着自己招聘员工的广告。

  晁盖的公司虽然真心希望别人的加盟,但由于他们宣传不够,别人是不知道公司一把手晁盖这种意图的。就像某人喜欢一个女孩,如果他不说也不行动,那女孩是不知道的。说不定女孩也喜欢他呢?但就是因为两个人谁都不说,一段姻缘可能就这么没了。晁盖就是如此,你不说话,谁知道你招聘员工?你不说话,谁知道你有没有本事?而宋江,却积极的宣传自己,从他日后的敢笑黄巢不丈夫之类的心声表白,就可以看出来,宋江早就昭告整个江湖了,他不仅要将梁山公司做到宋朝最大,还要做到古往今来最大,甚至要跨越时代,跟唐朝末年的反贼头子黄巢比比业绩,比比纳税。

  在戴宗的宣传之下,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宣传网。戴宗将宋公明大肆宣传给石秀。石秀又传给杨雄。戴宗还将这种思想传给了杨林,而杨林后来又传给了邹渊,而邹渊又传给了孙新,孙新又传给了孙立。到最后孙立带着一群人直接投奔了宋江。由此可见:宣传,宣传。越宣,越传。越传,越广。当十个人里面有九个人说某某人是个好人的时候,不管他是不是好人,剩下的一个,也会认为他是好人。宋江就很会包装,宣传。宋江不仅仅会耍手段驾驭周围的一个个的好汉,而且还会利用舆论与宣传,大范围的博取一群人的好感。而当这一群人,没见过你,就对你有好感了的话,等见到你,还愁控制不了他们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