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高富帅史进为什么不走阳关道偏走独木桥?
2015-04-08 15:19:37 史进 董平 武松 花荣 吴用 宋江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话用在史进身上,一点都不错,看他少年时的情况,基本就能知道他成年后的作为。史进是梁山好汉里出场最早的一个,出现在第二回里,暗合他的2B身份。有一种铅笔的型号是2B的,施大爷笔下的史进也是这个型号的。

  史进的父亲史太公是史家庄的村长,有宅有田生活富裕,有朋友要问了,村长就一定富裕吗?是的。现在的村长都不差钱,北宋时的村长比现在的村长更不差钱,因为他们都是由地主兼任的,整个村子里的土地都是地主家的,史太公是正经八百的地主,他能不富裕吗?他家的住宅面积可大了,我们今天住房面积是按平方米计算的,假如史太公听了,他会笑而不语的,他家的房子根本就不以平方米计算。史太公家的房子前接官道,后枕溪岗,周遭土墙相围,沿土墙生长着二三百棵大柳树。院内一个打麦场,场上有鸡有鸭有鹅,场边又是几棵大柳树。过了打麦场一大溜房子,房子后面是花园,花园旁边是演武场,演武场旁边是喂养驴骡牛马的后槽,这么大的面积都赶上现在的一个小区了。正因为面积大,王进借宿史家,过了五七日才碰到少主人史进,这又从侧面印证了史家房子之多、占地之广。史进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中,堪称富二代。

  施大爷说史进刺着一身青龙,银盘也似的一个面皮。又匪又帅的史进是名副其实的少女杀手,他的风采丝毫不输给燕青,燕青这样的帅哥李师师见了都会动心,就别说一般的小妞儿了。史进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高富帅”,不缺吃,不缺穿,更不缺光明的人生道路,然而却走出了一条2B之路。是什么造就了他的悲剧人生?

  第一,缺少必要的管教。史太公四十岁得子,从小溺爱过度。史进成天大祸不犯小错不断,十多岁的时候就把老娘气死了。史进十五、六岁时,经常在华阴城鬼混,见街头的小混混流行纹身,他也要纹身,史太公并没有阻止,花钱请了高手匠人,满足了史进的这一愿望。不光如此,史太公还给史进请了好几名使枪弄棒的教师,教他学会了花拳绣腿。

  第二,误人子弟的教师。史进先后拜了七、八名老师,这些老师大多是些江湖骗子,从史进的蒙老师李忠身上,便知端倪。“打虎将”李忠,其实连老虎影子都没见过,九百年前,李忠在秦岭的少华山打过老虎,目击证人,无。李忠的实际职业是跑江湖、卖野药。史进在李忠的忽悠下,真本事没学着,歪门邪道学了不少。只到遇上王进才算碰着了名师。王进与李忠是有区别的,李忠属于骗吃骗喝的假把式;王进是战斗力强悍的真把式。虽然史进在王进的身上学到了真功夫,但也在李忠等人的身上学到了坏毛病。

  第三,选错了专业。史进的爱好是使枪弄棒,选择练武正好符合他的兴趣,选错了?史进骄傲蛮横的性格是不适合习武的,老虎适合关在笼子里,放出来是要吃人的,史进习了武则会杀人放火。从史进的性格出发,应该让他习文,让文化元素去除他性格中的暴戾之气,使他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有为青年。

  通过前面的分析,映入我们脑海里的史进,是个要吃人的猛虎。实际上也是这样的,史家庄的猎户李吉就怕他,猎户是专门射杀饿狼猛虎的人,见了史进,却要躲在大树后面,可见史进远比猛兽可怕。这样的人,除了横行乡里,又如何获得人们的尊敬呢?但凡一个不2B的人,需要的是别人出自内心的尊敬,而不是害怕。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史进艺成不久,史太公也去世了,史进成了孤儿,2B青年史进跟少华山造反武装混在一起后,彻底的告别了他的光明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