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陆小凤的灵犀一指能不能接住李寻欢的飞刀?
2015-04-09 10:43:18

  但是,例无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李寻欢在没有把握的时候,绝对不会动手,一定要有百分百把握时,才会飞出那一刀。所以说如果李寻欢动手了,陆小凤是肯定无法接住那一刀的。于是问题就变成了:在陆小凤面前,李寻欢是否认为自己能百分百杀死陆小凤?如果李寻欢想动手却没有动手,可视为李寻欢败。怎样李寻欢才会认为自己一定能杀死陆小凤呢:首先,李寻欢必须有杀人动机。动机无非就三种,为利,为情,为义。为利,两人都淡薄名利,断然不可能。为情,一个有了孙小红,一个有了沙曼,怎么都闹不到一块儿去。为义,两方都是正面人物,择友观基本相近,例外可以有,比如李寻欢对龙啸云,但是陆小凤如果要杀龙啸云,李寻欢为了阻挡的话,他飞刀杀陆小凤的动机也不强烈。他们之间也不存在民族国家冲突。所以说,李寻欢并没有强烈的动机杀陆小凤。于是,在这点上,他也不会认为自己能杀死陆小凤。

  然后,要让李寻欢动手,他必须认为自己的武功比陆小凤强,或者说,在某一瞬间比陆小鸡强。假设李寻欢对陆小凤的了解和读者一样多好啦~~ 从小说中看,陆小凤的武功其实挺难琢磨的。陆小凤系列小说比较侧重于谜团推理,陆小凤也通常是靠智取,而非武力。李寻欢则多靠武力解决问题,即小李飞刀。于是我们对陆小凤武功的评估肯定要更难更不靠谱一些。

  以下我就随便说说。百晓生排兵器谱时,小李飞刀屈居第三。在他的前面第一是天机老人的天机棍,第二是上官金虹的龙凤环。百晓生的兵器谱在古龙笔下还是比较有可度的。于是在普通情况下,即排除各种仇恨导致的开挂,主角光环等等的情况下,天机老人>李寻欢。不知道天机棍具体是怎么个情况,按照一般对棍的理解,它总是个舞来舞去的棍子,而非是跟飞刀似的飞来飞去的棍子。于是我们有了一个神奇的发现。天机棍是进场攻击,小李飞刀是中远距离攻击啊~~!天机棍居然能比小李飞刀更胜一筹~这说明小李飞刀遇到了天机棍这种级别的武器的时候,根本没有发出的机会,或者发出了也被挡了回来。最后转变成近距离较量,被天机棍打死。

  灵犀一指也肯定更适合防御远距离攻击。因为越远武器飞行距离越久,越近陆小凤的肉身离剑也更近。所以,面对同样级别的高手,接剑的难度>飞刀。但是在小说当中,陆小凤经常接住剑!这意味着,陆小凤能在自己毫不占优势的近距离搏斗上接住那些快如闪电的剑!有一个经常讨论的问题是,陆小凤能不能接住西门吹雪的一剑。这个问题,陆小凤自己也不知道答案。我以为能接住的可能性大一些。这里又加一个很主观的判断,即私以为叶孤城的武功在西门吹雪之上。嗯,我知道叶孤城最后是被西门吹雪杀死的。但是,连西门吹雪自己也说,杀死叶孤城的其实只能是叶孤城。而陆小凤能接住天外飞仙。叶孤城和西门吹雪的神化程度远超过天机老人,但没超过李寻欢= = 姑且认为他们是一个级别的吧。

  所以,结论是:

  场景一:陆小凤和李寻欢闲的无聊两个人说,我们满足观众的好奇心看看灵犀一指能不能接小李飞刀吧!由于李寻欢没有斗志(动机),微微一笑,欢乐愉悦地甩出了一把飞刀。陆小凤灵犀一指,轻松接住。

  场景二:陆小凤和李寻欢闲的无聊两个人说,我们满足观众的好奇心看看灵犀一指能不能接小李飞刀吧!李寻欢:不理你,算你赢好啦~我的飞刀可是要保持100%命中记录的口亨~!陆小凤赢。

  场景三:李寻欢突然有了非杀死陆小凤不可的意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