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卫青霍去病为何能击溃强大的匈奴?
  李广是名将,这个历史上从来就未曾否认过。“飞将军”声名远播,也是毫无争议的。

  但是李广也确实不如卫霍,这个并没有什么争议。为什么?

  李广、程不识、韩安国,乃至于郅都,他们都是汉之名将。其中李广更是其中皎皎且声名远播,但是他们改变不了大局势,始终是处于防御作战的地位。而要改变汉匈之间军事力量强弱的对比,仅靠陈旧的战法套路是不行的。

  战法需要革新,马邑之围,部队机动性的劣势,部队陈旧战术的敝病,可以说促使刘彻下定决心进行新军事变革。卫霍也从此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他们俩的战术方法都是深入敌境,出奇制胜,远程奔袭。卫青为此种战法的开创者。后来霍去病将之发扬光大了。

  可是这个“战法革新”真的仅此而已吗?远远不是如此。

  汉匈战争是持久战,战马是很重要的一环。战争开始时匈奴的战马品种比汉朝的好,匈奴士兵比汉朝士兵更善马战,汉朝士兵对匈奴境内的环境不了解.汉军几十年来形成了害怕匈奴,认为匈奴骑兵不可战胜的心理.这些就是卫青一击匈奴的背景.

  战争双方主要靠的是物质基础,汉的物质基础是粮食,战马,钱等。匈奴的物质基础是牛马羊,水草丰美的草原。牛马羊,水草丰美的草原,同时也是匈奴人的生存基础。

  卫青打仗,并不重在杀人多少,而是重在实现战略目标,重在给敌人经济以重大打击,并重在获取敌人物资,以战养战,使敌人失去生存的基础。从而打败敌人。

  这一特点从河南战役卫青战楼帆王,白羊王,杀5000余人,获牛马羊百万头,收河南地可看出。漠南战役,更说明了这点,卫青战右贤王,俘男女15000人,获牛马羊千百万头,完全击跨了右贤王。这两次战役虽然杀人不多,但却从生存基础上完全摧毁了楼帆王,白羊王,右贤王所部。占领了匈奴的水草肥美之地。对匈奴整个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使该三部只剩下等待饿死的人,只能各奔东西,自找生路。以后数十年不见楼帆王,白羊王,右贤王所部,对汉朝侵略。

  卫青的这种战略思想,还可从卫青采取的春天烧匈奴草原,饿死匈奴牛马羊的战术中看出来。该战术也为后人所称道。打击敌人的物质基础,弱敌强己,才是真正的关键。

  卫青早期六击匈奴,汉军并没有因为缺少马匹而不能战匈奴,由于获得了匈奴优良的种马,马的品质越来越好,骑兵的速度越来越快。汉军骑兵越来越强大。这与卫青夺敌人战马,夺敌人物资以战养战是分不开的。至于牛羊也是可以变钱的物资。对汉朝经济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

  卫青以战养战的方法,及汉武帝的养马政策,终于达到了逐渐改进汉朝的军马品质,培养出汉朝最优秀的骑兵的目的。最后俘虏来的匈奴兵教会了汉朝兵匈奴的骑兵战术,成了汉军打匈奴的向导。使汉军骑兵成为比匈奴大单于卫队更为强大的骑兵。为最终打败匈奴奠定了基础。汉武帝和卫青对培养强大的汉军骑兵功不可抹。汉军从此也实现了对匈奴军事优势的赶超。

  同样匈奴人也并不是傻冒,于军事层面来说,匈奴的确是个强悍的敌人,军事应变也非常之快,匈奴也比较快的适应了汉军的战法战术,漠北之战前,匈奴单于就已经认识到物质重要性,将大量物资留在后方,而独以精兵会战。汉廷则是后分二路,霍去病领精骑兵团打大迂回,卫青领车骑大兵团出击。

  老说卫霍运气好,李广运气不好。其实未必,敌人是不会配合你的。卫青领的部队是和单于精骑遭遇的,在促不及防的情况下,卫青摆出武钢车阵应对,杀单于精兵19000人,虽然自己缁重损失也大,但是仍然击败单于精兵,单于败逃。卫青在漠北之战的运气并不算好,要是李广他们的部队不迷路的话,单于王怕是早鬲屁了。

  而霍去病的千里奔杀,封狼居胥之功更是后人难忘项背的,封功狼山也成了后世武将的标杆。

  漠北战后,强大的匈奴已然开始分崩,再也无力像以前大举南下。而出击匈奴,打通西域、重夺河套,将农耕、绿洲、游牧三大文明以中华为主导的方式,连成了一片,对中华文明发展的影响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而此后雄汉盛唐的战略格局也从此开始奠基。这才有了后来陈汤的那句霸气外露的话。

  打仗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看剁了几个脑袋,实现战略目标才是最高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