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的《天父诗》:其数次科考失利是有道理的
2015-04-09 17:02:48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洪秀全,原名洪仁坤,广东花县人。其父洪镜扬是邻近诸村的保正,家有田产。他有两个哥哥,三兄弟中唯有他读书求功名。洪秀全7岁入本地私塾读书,从13岁考到30多岁,考了四次,都未能考上秀才,其学问之糟糕可想而知。一再落榜到公开造反期间,洪秀全不止一次坐馆当私塾先生,误人子弟若干年。

  洪秀全有个爱好,就是写诗,其实他写的东西根本不能叫诗,连打?诗也算不上,最多算顺口溜,说顺口溜也是抬举他,因为这些劳什子在押韵方面很差劲。

  自幼对鸦片深恶痛绝的洪秀全曾在25岁那年写下一首劝告人们戒毒的打油诗:“烟枪即炮枪,自打自受伤。多少英雄汉,弹死在高床。”这首诗尽管诗味很不足,却是洪秀全终其一生写得最好的诗了。

  洪秀全从1853年入主南京后,到1864年天京陷落兵败自尽,在美女如云的天王府中度过了十一个春秋,而从未走出天京城门一步。他既不亲临前线指挥杀敌,也很少过问朝廷政务。那时候他正值壮年,体格健壮,但是在?一年中仅仅颁发过二十五篇诏书,而且从咸丰四年到咸丰八年整整五年间竟然从未发过一次诏书!这几年他究竟干什么去了?原来,不务正业的他沉湎于纸醉金迷,尽和他的“嫔妃娘娘”们饮酒赋诗作乐去了。

  洪秀全到底占有了多少个美女,历来说法颇多。据史载,天京天王府“其中约有妇女千百,男贼仅洪逆一人,其中淫恶可知也”。太平天国失败以后,有一本书叫做《江南春梦笔记》,说的是王后娘娘下辖爱娘、嬉娘、妙女、姣女等十六个名位共二百零八人;二十四个王妃名下辖姹女、元女等七个名位共九百六十人,两者共计一?一百六十八人。以上都属嫔妃,都是要和洪秀全同床共枕的。天王府不设太监,所以另外还有许多服役的“女官”。以二品掌率六十人各辖女司二十人计算,合计为一千二百人。各项人数加起来,总计有两千三百多名妇女在天王府陪侍洪秀全一个人。真可谓“离散天下人之妻女,以供我一人之淫乐”。

  这期间,一直窝在深宫的洪秀全竟然写了五百首半通不通的顺口溜,并在咸丰七年,也就是公元1857年,被太平天国刊印颁行为“官书”,尊称为《天父诗》。其中476首是洪秀全进入南京头三年中写给后妃的,是叫妻妾宫女们背诵的。让我们来看看洪秀全的这些顺口溜是些什么货色—如《天父诗》第17—18首,名曰“十该打”条规:

  服事不虔诚,一该打。硬颈不听教,二该打。

  起眼看丈夫,三该打。问王不虔诚,四该打。

  躁气不纯静,五该打。讲话极大声,六该打。

  有嘴不应声,七该打。面情不欢喜,八该打。

  眼左望右望,九该打。讲话不悠然,十该打。

  再如:

  一眼看见心花开,大福娘娘天上来;一眼看见心火起,薄福娘娘该打死!(《天父诗》第24首)

  狗子一条肠,就是真娘娘。若是多鬼计,何能配太阳。(《天父诗》第37首)

  悠然定叠莫慌忙,细气妖声配太阳。月亮不同星宿样,各练长久做娘娘。(《天父诗》第46首)

  洗身穿袍统理发,疏通扎好解主烦。主发尊严高正贵,永远威风坐江山。(《天父诗》第200首)

  看主单准看到肩,最好道理看胸前;一个大胆看眼上,怠慢尔王怠慢天!(《天父诗》第237首)

  因何当睡又不睡,因何不当睡又睡。因何不顾主顾睡,因何到今还敢睡。(《天父诗》第294首)

  捧茶不正难企高,拿涎不正难轻饶。万样都是正为贵,速练正正福滔滔。(《天父诗》第296首)

  当跪不跪罪该分,跪要虔诚耳宜闻。当求不求是冒渎,求要停声旨当遵。(《天父诗》第333首)

  跟主不上永不上,永远不得见太阳!面突乌骚身腥臭,嘴饿臭化烧硫磺!(《天父诗》第490首)

  醒一样睡又一样,一时一样假心肠。假心肠定赏假福,贱人那得永荣光。(《天父诗》第491首)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太平天国的诏书,也大都是由洪秀全用顺口溜写的。如1853年太平军攻占金陵,两个月后南京一带发生大地震,一日震数次,甚至有人不敢半夜睡屋里。洪秀全写顺口溜诏书曰:地转实为新地兆。又说:同时今日好诛妖。

  洪秀全还天真地认为自己是天下万国真主,视太平天国为天朝上国,把其他国家看作藩属国,要求它们归附天朝。1853年,英国公使来访,洪秀全以为是前来谒王,还嘉其忠义。后来一见面发觉不对,便责问英国大使:“尔各国拜上帝、拜耶稣甘久,现今上帝同耶稣降凡作主,诛灭妖魔几年,因何不见尔等各国具些宝物进贡上帝,进贡耶稣,进贡万国真主?”他还恐吓他国:“有一国不到天国……朝万国真主,便是妖魔,尔等知否?”

  1858年,洪秀全因为需要英国帮助,把顺口溜写到了《赐英使额尔金诏》中,要求“西洋番弟把心开”,“同顶爷哥灭臭虫”,“替天出力该又该”,“替爷替哥杀妖魔”。

  英国人惊奇地发现,他们和这个国家还没有正式建交,彼此的外交关系就变成了父子兄弟关系。洪秀全的愚妄与顺口溜诏书,更是让他们感到很可笑。这一下,老洪丢人丢到外国去了。

  天京内讧以后,太平天国的元气大伤,危机四伏,日渐走向衰落。但洪秀全却不思力挽狂澜于既倒之策,依然在天王府中左拥右抱,照旧骄奢淫逸。在咸丰十一年(1861)太平军进取苏浙的时候,洪秀全又从李秀成选送到天京的三千美女中挑出一百八十人收入天王府。就在这一年,还不到五十岁的天王洪秀全,颁发了最后一道“朕命幼主写诏书”的诏旨,把权力交给他那个年方十三岁却已经学会荒淫的儿子洪福 ,自己当起了逍遥自在的太上皇。

  然而,不断恶化的形势致使退位后的洪秀全无法逍遥,到了同治三年(1864),五十二岁的洪秀全与他的天国一起走到了生命的尽头,终于在攻城湘军的隆隆炮声和后宫粉黛的一片嗟怨声中,不得不丢下他那千百个美女娇娘,自绝于人间。他死后四十八天,天京沦陷,太平天国灰飞烟灭,刚刚继位的幼天王洪福 仓促弃城突围,在干王洪仁 等护送下,疲惫不堪地转战至江西石城广昌边境的木兰杨家牌,又遭清军突袭。在山野中躲藏了四天的幼天王于当年10月23日被清军捕获,后来被凌迟处死了。那座洪秀全曾深居简出的巍峨的天王府宫殿,连同被清军挖出来焚烧的天王尸体,都化作了“十年壮丽天王府,空余荒蒿野鸽飞”的废墟,为曾经辉煌一时的太平天国发出了一声沉重的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