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君陈友谅的另一面:细数倚天屠龙记里的陈友谅
2015-04-09 17:34:57

  自从1363年陈友谅(1320-1363,湖北沔阳人,元末农民起义领袖,陈汉政权建立者)被朱元璋杀死后,历代御用文人,或出于政治目的或因“成王败寇”的惯性思维,神化朱元璋,对陈友谅则进行妖魔化、小丑化,用放大镜看他的缺点,用近视眼看他的优点和贡献,就连畅销书《明朝那些事儿》也基本如此表述。陈友谅成为暴君、恶棍的代名词。而清朝秀才王应奎在《柳南随笔》中记载了陈友谅面试宋濂(1310-1381,元末明初文学家,曾被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苛”)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陈友谅。蒙古统治者虽然很早就任用了一些汉族文人为官员,但元初很长时期内废除了科举,导致广大知识阶层失去了仕进之途。当时有所谓“九儒十丐”之说,即知识分子只比乞丐的地位高一点,是典型的“臭老九”。大量文人成为卑贱无用的废人,许多文人成为家庭教师、卖文者、工匠、商贾、胥吏,沦落为戏子、奴仆、乞丐的也不计其数。

  浙江大儒宋濂曾在江苏常熟一家富人家做家庭教师。一天,一个壮年男子带着两个随从来见他,自称是来卖文的。宋濂和他的谈话涉及多部经史子集的书籍,谈到军事方面的内容,那个男子显得十分内行,而宋濂难以回答。宋濂请他写诗,他说:“我写一首诗歌要卖20两银子。”宋濂答应了他的开价。诗歌写好后,宋濂认为写得相当的出色。宋濂又请他写文章,他说:“我写一篇文章的润笔要100两银子。”宋濂又如数给了他,他提起笔来一挥而就,不用修改。宋濂设宴款待“卖文男子”。宴毕,“卖文男子”要求参观宋濂的书房,随后拿出刚才卖文所得的120两银子全部送给宋濂,说:“我不是为了钱,只是想拜访下您。”说完便告辞走了。宋濂派人送他到江边,那儿有水军好几千,军容十分雄壮,原来刚才那个“卖文男子”是陈汉皇帝陈友谅。

  从这个故事,我们不难发现陈友谅是一个文武双全、知人善任、礼贤下士的豪杰,他的文韬武略不逊于朱元璋,至少比朱元璋有文化。陈友谅心仪南宋张孝祥的那句话:“国之强弱,不在甲兵,不在金谷,独在人才之多少。”于是他礼贤下士,不辞辛劳地到处选拔人才。当他听说常熟有个宋濂很优秀,为了不让人多心,便化装为卖文的,带了两名年轻的侍从,微服私访,考察欲聘之人。写诗,诗歌俊秀出众;写文,提笔而成,文不加点,足见陈友谅才具非凡。他向宋濂索取稿费,只是开个玩笑,临别前全部奉还,也见其性格的幽默风趣。经过面试考察,他发现宋濂只是擅长搞文学创作,而不懂军政,更谈不上雄才大略,让军务繁忙的他空跑了一趟。历史学家吴晗认为,出身草根的陈友谅是反抗暴政的英雄,他较早地举起了反元义旗,并且始终如一,从未投降,为推翻腐朽的元朝立下不朽功勋,其历史功绩堪比推翻暴秦的项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