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宗柴荣的华丽登场:御驾亲征高平大破北汉
2015-04-10 14:38:55 周世宗 宋太祖

  显德元年(西元954年),周太祖郭威驾崩,晋王、镇宁节度使郭荣(柴荣)继位,即为周世宗。周太祖在驾崩前让郭荣担任开封府尹的职务,明确为皇储,既锻炼能力,也培植势力。然后废掉了王峻和王殷这两位老伯,扫清了郭荣继位的障碍。不过周太祖可以在身前解决内忧,却未能完全解决外患。郭威死后,北汉皇帝刘崇欣喜若狂,立即集结兵马,并且向辽国求援,讨伐后周。刘崇亲率三万大军,辽帝国则派出援军约七万人,由政事令、武定节度使耶律敌禄率领。这一次刘崇其实是倾国而出,更兼有辽帝国的鼎力援助。

  接到军情急报的时候,后周朝廷正在为太祖治丧,又连忙召开军事会议,会上就如何迎敌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以老臣同平章事冯道为首的一派则认为小皇帝应该坐镇开封,遣将出征,理由是五代中有很多皇帝都喜欢御驾亲征(因为他们实际上都是一些武将),前脚刚出门后脚家里面就造反了,连被誉为五代第一名将的唐庄宗李存勖也是这样死掉的。最终毫无作战经验的周世宗选择御驾亲征。周世宗要通过一场大战,树立起他在军队中的威。周世宗绝不是头脑一热,就提刀上马,奔向战场找到刘崇对砍。战前,周军做出了详尽的战略规划,侍卫亲军司马军都指挥使樊爱能、步军都指挥使何徽率领前锋先行,快速抵达泽州前线,与北汉军接战,缓解潞州城防的压力;天雄节度使符彦卿、镇宁节度使郭崇率军从磁州(今河北武安)包抄敌军右路;河中节度使王彦超、保义节度使韩通率军从晋州(今山西临汾)包抄敌军左路;周世宗自率禁军主力从中路迎敌;另调河阳节度使刘词率部随后增援。

  应该说周军所作出的战略规划非常合理,充分利用了兵力优势,对北汉军形成了一个凹形防御面,最大可能的分散了北汉军的进攻火力,在反击之时容易形成对敌军的战略包围,使刘崇倾国而来,有来无回!作为周世宗的侍卫亲军将领,赵匡胤也终于获得率领野战部队上阵杀敌建功的机会了!两军主力在泽州高平县的巴公原列阵决战,史称“高平之战”。辽军主将耶律敌禄先对周军阵型进行了侦察后认为周军实力强大,阵型科学,于是找到刘崇,要求重新配置阵型,制定新的作战方案。然而刘崇的想法和他正好相反,他觉得周军人数不是很多,而且骑兵偏少,完全不是自己的对手,甚至有点后悔不该请辽军来分功。最后两人吵翻了,辽军主将决定不出兵,而在一旁观战。

  左翼的张元徽是北汉的第一悍将,尤其擅长重骑兵冲锋,在此战之前,已经阵斩后周大将穆令均。他接到刘崇出击的军令,身先士卒,亲率部众冲向周军的右翼,四千名铁甲骑兵鼓噪着逆风而进。对面的樊爱能和何徽本来正在为风向有利而窃喜,正猜测敌军要不战而逃了,没想到对方却气势汹汹的朝自己冲来,被吓得不轻。樊、何都是后汉的老将,对后周尤其是周世宗谈不上什么忠诚,面对张元徽的雷霆重击,更不可能奋死血战。樊爱能的骑兵自然挡不住热血澎湃的张元徽,何快被冲散。败下来的骑兵一乱,就把何徽的步兵方阵也冲乱了。这两位见势不妙,就撒下自己的部众不管,骑着快马就逃离了战场。北汉军见张将军击溃了敌军一翼,士气大振,纷纷顶着风沙,向周军阵型发起了猛冲,周军右翼顿时溃败。

  

  这时周世宗体现出他英勇的一面,右翼的主将都已经逃窜,皇帝却依然坚守岗位,拔剑出鞘,拨开敌军射来的箭支,大喊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正是诸军建功立业的时刻!大家不要怕,给我杀!”周军见皇上尚且不怕,稍稍稳住了阵脚,但是形势依然非常危急。此时赵匡胤不由得热血上冲,径直冲到张永德面前高喊道:“现在主上有难,我们食君之禄,难道不该担君之忧,浴血奋战吗?既然敌军从两翼包抄而来,则我们从两翼反击,稳住阵型待刘词将军赶到,则可全线反击!”张永德也是一员猛将,当即愿与赵匡胤并肩奋战。赵匡胤又道:“我军右翼已经崩溃,张元徽势猛,我愿率军前去迎他,张将军可去援助左翼!”

  张永德也被赵匡胤的豪情所感染,同意了他的办法。赵匡胤策马到阵前高喊道:“现在军情紧急,主上尚且浴血奋战,我等将士难道还要贪生怕死吗?”诸军都是热血男儿,听到赵匡胤的话哪个不是热血沸腾!此时赵匡胤和张永德各率两千精锐骑兵分别向左右翼发起反击,周世宗也是胸中一热,将御前禁军尽数增援中军,仅留五十骑在近身护卫!周军无不舍身奋战,尤其是赵匡胤,一骑绝尘,从北汉军阵中密集处穿过,沿途连斩数名敌将,当真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右翼军士气大振,借着愈发猛烈的南风,向北汉军发起了潮水般的反攻,赵匡胤身先士卒,左臂中箭,血浴战袍,却愈战愈勇,周军渐渐有反败为胜之势!

  周世宗见赵匡胤等人酣战,不禁气血上涌,率领最后的五十骑向刘崇发起了冲锋!周军发起了全面反攻!这时的刘崇才认识到战场不那么好玩,连忙屏退了乐队,亲自挥舞令旗指挥作战,北汉军收缩阵型,沿着一条小河全力抵抗。正在这个时候,周世宗的预备队刘词老将军终于赶到了!按原定计划他还应该来得更晚一点,但是在路上遇到了樊爱能、何徽的败军才知前军不利,加速强行军赶到。这时候的刘崇本来就已经处于劣势,再面临这支生力军已经完全无力抵抗,北汉军全线溃败,后周取得了这场关键战役的全胜!唯一遗憾的是在江猪岭设伏的李彦超见到樊、何两将的败军,误信了全军溃败的消息,撤离了设伏地点,使刘崇的败军逃回了太原。不然的话,周世宗很可能可以亲手翦灭北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