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齐历史上皇帝为何要让宽厚太子当众杀人
2015-04-13 11:41:56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南北朝乱世,往往令后人感叹,身为百姓,今日不知明日事,就算是身为君王,也许过了今天,明天这位置就由他人来坐了。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环境里,为人宽厚会是怎么样的一种人生?北齐王朝时间只有二十七年,经历五任帝王。北齐皇帝值得称道的不多,荒唐的事情却不少,尤其是北齐文宣皇帝高洋,嗜杀成性。但是,高洋却有一个喜欢读书的儿子,太子高殷。这个孩子与其他鲜卑贵族尚武不同,喜欢读书,性格文雅,还特别尊重知识分子。据《北齐书卷五 帝记第五(废帝)》:“九年,文宣(高洋)在晋阳,太子(高殷)监国,集诸儒讲《孝经》,令杨愔传旨,谓国子助教许散愁曰:‘先生在世何以自资?’对曰:‘散愁自少以来,不登娈童之床,不入季女之室,服膺简策,不知老之将至。平生素怀,若斯而已。’太子曰:‘颜子缩屋称贞,柳下妪而不乱,未若此翁白首不娶者也。’乃赍(ji)绢百疋。”

  散愁是君子,说完太子感慨说,颜回居陋屋称贞,柳下惠坐怀不乱,都不如老先生白首不娶啊。赐绢百匹。但是高洋不喜欢这孩子,认为和自己不像,一度想废掉他的太子地位。高洋的这个孩子有学问,在当时很有名气。太子聪明早慧,文质彬彬,颇有器度。《北齐书》对这个太子高殷有九个字的评价:“聪慧夙成,宽厚仁智,雅有令名。”但是高洋不喜欢,这样文弱书生怎么能做国君呢?为改变这个孩子的性格,高洋让太子当众杀人,不料却出了意外。原来高洋与一班文臣武将登上高台,召令太子,要他当众拿刀斩杀死囚,太子心生怜悯,面有难色,不忍下手。由于高殷再三不能将死囚斩首,搞得高洋大怒,亲自用马鞭捅了太子三下,太子由此受到惊吓,变得气悸口吃,精神恍惚,时有错乱。

  

  高殷还是继承了北齐皇位,但是高洋知道这个孩子镇不住他那些如狼似虎的鲜卑兄弟,也很清楚谁更有能力够夺取皇位,这个人就是他的六弟高演。一次,高洋对弟弟高演说:“夺但夺,慎勿杀也。”就是说,皇帝这个位置你要夺就夺,但是,不要杀人啊。高洋死了以后,正像他担心的那样,高演在禀告母亲娄太后之后,派军队将杨愔这帮人杀了,并就势夺了侄子高殷的皇位。公元560年秋八月,太皇太后(娄昭君)下诏废帝高殷为济南王,遣回晋阳。实事求是的讲,一个精神不太正常的高殷也没办法再做皇帝了,但是这里在我们注意到,在整个皇位废立的过程中,娄氏实际上是整个事件的谋画者和主导者,高演只是个执行者。高演杀掉侄子高殷以后,感到身体不适,常常梦到哥哥高洋怨恨的形象,非常厌恶,各种驱鬼的法术都用了,不起作用,终于在侄子高殷死后三十天,也死了。

  娄太后在一个月之内连丧孙子和儿子,心里是个什么滋味可想而知。娄太后名叫娄昭君,是北齐开国皇帝高欢的老婆,是历史上一位了不起的女性,但是她也阻止不了皇室成员之间的诛杀,这大概是这些家庭的宿命。北齐孝昭帝高演。让他的弟弟高湛即皇帝位,并手书弟弟,希望将他的妻子、儿子安置在一个妥善的地方。但是继位的弟弟高湛并没有遵照哥哥的遗言,甚至还更过分,不仅杀其子,而且辱其妻。高洋死后,弟弟高演即皇帝位,杀掉了哥哥的儿子高殷;高演死,弟弟高湛即皇帝位,又将哥哥的儿子高百年杀掉。现在看,高洋培养儿子杀人也是有道理的,政治环境特殊,你不杀别人,别人就会杀你。但以暴易暴只能维持暂时一段时间,人治终究是靠不住的,真正的长治久安,必须得靠法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