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爱国诗人屈原是哪门子的“爱国主义”者?
2015-04-13 15:04:43 屈原 伍子胥 司马迁

  屈原这个人,我们从小在读书时,就知道,这个人是伟人,这点是明确的。因为太史公把他的“辉煌”的故事写入了传世名著《史记》(史记。那么,我们从小说他是个爱国主义者,这是不对的。爱国主义,首先要明确,国的概念。春秋时的国是现在国的概念吗,明显不是。国的概念,民族国家的概念是近代的产物。春秋时是没有这样的概念的。屈原仅仅是楚这个“国”(周天子认为的封国)的贵族罢了。所以当时没有国的现代概念,哪来的爱国主义这样的现代观念。屈原是哪门子爱国主义者?

  我们细看他的生平,会发现屈原其实只是个失意的政治人物和官员、文人。在离开政治活动后,不满自己的遭遇,对现实发出了感叹,产生了离骚等诗歌作品。但这个人物,在春秋,战国,秦代虽有一些影响(基本影响不大),但基本上默默无闻的(荀子对他有过评价,不过一笔带过),真正让他出名是汉代的贾谊

  贾谊在《吊屈原赋》中,这样描写屈原所处时代的社会状况:猫头鹰在天上飞翔,鸾凤却深藏起来;小人得志尊显,圣贤却不得其用;正直廉洁的人受到诬蔑,强横残暴的人却得到称誉;宝剑被贬为钝口,铅刀却被说成锋利;国之重宝周鼎被抛弃,空瓦罐被当成宝物;疲牛跛驴骖驾着马车,千里马却拉着沉重的盐车;帽子本应戴在头上,却被垫在脚下,被汗水湿透。

  贾谊写有《吊屈原赋》,但这个人写这个文章,主要是联系自己的政治上怀才不遇的情境,借怀念屈大夫,表达自己的不满。这叫托他人事迹言自己情怀。这是自古中国文人的一个传统。后来,司马迁想到自己的境遇,当然会把这个人物放进自己的著作,联系到贾谊,所有才有《屈原贾生列传》

  之所以太史公们和后世史家说屈原伟大,除了他那些诗篇,很大层度上是他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后世“忠”的政治理念,忠于什么,忠于自己的念和做人的原则,忠于对待他不公的“楚国”国君。在政治上,屈原毫无批判精神的,他对当时楚国政治上的腐败虽然有着强烈的改革愿望,却不能从根本上如商鞅那样采取从体制上抑制,甚至打破贵族对政治的垄断。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君王的意愿上,即便这个君王是如楚怀王这样的昏庸无能之辈,他也不弃不离,直到最后彻底失望后投渊而亡。他这样的“忠贞”无法不让今天的我们看来是“愚忠”!

  实在说来,屈原的所谓“爱国主义”,是后人照自己的政治目的而强为他安置的。这样的标准,连孔子也是不赞成的,孟子更是反对这样的愚忠,甚至说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威轻”的话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